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双井多部门合力打通断头路
德胜职工学急救 冷静把握“黄金4分钟”
节水宣传进社区
美术特级教师将组建联盟体
公共文明引导员获“公园好职工”
项目工地上 吹响劳动号角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8年3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街乡吹哨” 出实效
双井多部门合力打通断头路

 

多年代征地改造为交通道路,与周边4条路实现“微循环”,通行能力得到提升;建9处街边公园,成为道旁新景观。昨天,记者从朝阳区双井街道了解到,该街道工作不断深化,形成“社区吹哨 科室报到”的工作模式,让每个社区在工作时有了“主心骨”。街道的一声“哨响”,唤来朝阳区10余个委办局集中对城市病“会诊”,双花园南里周边多年来的环境脏乱、交通不畅等问题迎刃而解。

5条断堵头路实现“微循环”

新建9个公园扮靓街道景观

朝阳区光华北二街西起忠实里路,东至惠力东路,全长976米,位于京哈铁路沿线,合生国际、CBD总部公寓等小区北侧。这里改造前为政府代征地,因周边开发商将其划为小区内部用地,部分小区居民借机建起私家菜园子,部分居民还占用公共空间,搭建违法建设,环境脏乱,安全隐患突出。

代征地块还与周边惠力路、惠力东路、惠力西路、惠林路形成多条断头路。长年以来,影响着双花园南里小区二区、CBD总部公寓、合生国际家园等小区的交通通行能力。

由于该地情况较为复杂,在治理之初,凭街道一己之力,各项工作推进较为缓慢,治理过程中也出现不少难题。为尽快还居民舒适宜居环境,双井街道尝试着借助委办局的力量,加速推进整治。随着街道一声“哨”响,规划、城管、交通、绿化等10余个职能部门集中来属地报到,仅召开现场办公会、工作推进会等形式难题“会诊”就有近10次。区城管委对断堵头路进行先期立项,统筹整体交通“微循环”工作;区社会办指导街道干部及社区工作人员逐户逐门开展群众工作;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对私搭乱建现象依法治理;区绿化局对道路后期的景观绿化进行整体设计实施等。

半年时间内,在各委办局合力共治下,整治工作迅速推进,整治效果周周看得见,双井街道双花园南里断头路顺利打通并建设完成,实现了光华北二街、惠力路、惠力东路、惠力西路、惠林路等三环边五条道路的交通“微循环”,畅通了居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修建一新的近千米的光华北二街两侧,建成了9个街边公园,既扮靓了道路两边景观,也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

建闭环工作流程

把“哨”吹好形成常态

目前,双井街道已经研究制定了“街乡吹哨 部门报到”相关工作方案,使“街乡吹哨 部门报到”成街道治理的常态。“今后,我们将主要围绕地区发展、重点工作、综合执法、应急处置四个方面‘吹哨’,特别是存在工作难度较大、专业性较强、需要联动处置等问题上‘吹好哨’,促进地区治理和发展。”朝阳区双井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为“吹好哨”,双井街道建立了“发现问题——分析研判——‘吹哨’解决——跟踪反馈”闭环工作流程,统一规范相关工作。此外,街道还建立了一个街道综合指挥中心,对接协调相关区级职能部门,成立了由街巷长、网格员、社区干部、群防群治力量等综合性队伍,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同时,建立会商、信息共享、监督检查等相应的工作制度,保障“街乡吹哨 部门报到”工作顺利、有效进行。

双井街道还将“街乡吹哨 部门报到”模式进行深化——“社区吹哨 科室报到”,街道各科室力量下沉社区,让各社区在开展工作时有“主心骨”。光环社区坐落于北京CBD商务区南侧通惠河畔,辖区共136家商铺,是双井辖区一个集休闲、商贸、高档住宅、老旧小区于一体的综合性社区。在环境治理过程中,一度存在商户主体责任意识缺失、居民参与积极性不高、日常管理不到位、监督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这里的环境往往是商铺自家门前鲜亮、周边及路口脏乱。双井街道深化实施“社区吹哨 科室报到”模式,使这里的环境有了大变化。

据了解,光环社区响“哨”后,街道10余部门集中报到支持,分别就环境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如城管队对商户门前“脏乱差”现象实时监管,对问题商户及时约谈整改;宣传科、动员科加强对社区商户、居民宣传,引导居民参自觉维护环境;城建科加大保洁力度,规范车辆停放秩序。

“通过街道集中力量、下沉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模式,如今的光环社区商户门前脏乱现象得到明显改善,不仅地区环境秩序整洁了,也给公众带来良好的示范作用,社区干部在科室的指导带领下,工作也更有干劲儿了!”光环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孙艳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