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书写岁月的温暖
倔父亲的温柔
师生情酿一坛酒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师生情酿一坛酒

 

穿行老城,看到一家卖老酒的铺子,酒装在坛子里,浓浓的酒香溢满巷子,一下闻到了故乡的味道,仿佛又看到斡德先生提着一壶老酒,挥舞大手招呼我吃饭。

斡德先生是我小学语文老师,因在战场上受了伤,跛了一条腿,转业到村里小学当老师。先生上过私塾,喜欢按旧式教育教学,谁犯了错,他总是拿教鞭打屁股。教鞭是剥了皮的细树条做的,半米多长,把柄染成红色。班里孩子调皮捣蛋,教鞭被打断是常有的事,不知为何,包括那些挨揍的孩子,总是喜欢给先生做教鞭,先生的讲桌里教鞭总用不完。

那年夏天,课堂上有人弹火柴,飞到我的课桌上,点燃了我的课本,先生无比愤怒,拎着我的耳朵拉到教室外,让我脱了凉鞋,站到烫热的砖上,丢下一句“我让你捣蛋,不爱惜书,站上面反省,不准下来!”邻近午时,红砖被晒得冒烟,我被迫不停地在砖块上跳来跳去,汗水如雨,嗷嗷叫个不停。不知是先生心疼我,还是怕我打扰别的同学,几分钟后让我回了教室。

我又委屈又恼火。下午放学后,我躲在先生必经的路旁,在他即将走近时,偷偷用小石子投向路边树上的马蜂窝,先生躲闪不及,被蛰得鼻青脸肿。

看他疼的样子,我又后悔又害怕。惊惶地佯装路过,拉着先生去看了医生。后来,先生也没有追究这件事,我想大概他一定是知道的。

高中之后,我去看望先生,说起此事,先生惊诧地摇摇头,睁大眼睛问我:有这事吗?我怎么没有印象了!又说,对你们那群调皮孩子,真是爱之深,责之切。那么多战友用生命换来的读书环境你们不知道珍惜,我真是心痛啊,还好,后来你们都懂事了。

说到我们懂事的时候,他嘿嘿地笑着,得意地点着头。

收到大学通知书之后,我去告诉先生,先生把通知书拿在手里,看了又看,笑了又笑,仿佛考上大学的不是我,是他自己。

先生喊师娘做了几道小菜,留我吃饭。先生爱酒,饭可以不吃,酒不能不喝。他费老半天劲,从院子里菜地下刨出一坛老酒,用陶罐装的,密封处涂了厚厚的蜡。先生说这是他多年前自己做了两坛,师姐嫁人时喝了一坛,如今只剩这一坛了。酒是先生年轻时以红黏谷做酒糟,按传统工艺在酒甑子上蒸出来的,开口后,芳香四溢。先生那时多病,人很清瘦,但还是喝了很多。他说,他最幸福的事就是看着我们成才。

我告诉先生,等我挣了钱,就给先生买好酒喝。

近年诸事缠身,偶尔回家,匆匆就走,没有见过先生。先生曾到我家,问父母我过的可好。有一天正在开会,我接到师娘电话,说先生想我了,我匆匆赶到病床前,先生却已经走了。

师娘拿出一个小本子给我,上面密密麻麻地记着他教过学生的事,翻到我的那页,详细地记录着我什么时候上高中、大学、读研、工作……那一天我哭了很久很久……

现在我最是怕见到老酒了,一坛老酒,一辈子的乡愁,一坛老酒,一辈子的内疚。

□何思松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