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盾构战士”古艳旗
舞蹈传爱心 无悔做志愿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舞蹈传爱心 无悔做志愿
——记朝阳区劲松文体协会会长助理白静
 

“打从记事起,我就喜欢跳舞,母亲是我的启蒙老师。”白静告诉记者,受母亲影响,她小时候就在少年宫学习舞蹈并经常参加演出,工作后曾放过一段时间。“但由于喜欢,后来我又拜师学芭蕾,明年我上的舞蹈专业大专又将毕业,至今21年都未再放下。”舞蹈对于白静,不仅仅是一项兴趣,还是一项把她和公益服务工作紧紧联系到一起的事业。

2010年,41岁的白静放弃高薪,正式辞职来到朝阳区劲松文体协会作志愿者,担任会长助理。2013年,朝阳区劲松街道红十字会志愿者之家正式挂牌后,她同时担任主任助理。白静身兼多职,既负责事务性工作,组织、策划各种活动并管理财务。由于白静擅长跳舞,还是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同时她还担任舞蹈老师,义务为舞蹈爱好者上课。

白静的母亲是文体协会的会长,母女二人和其他志愿者会教授健身操、民族舞、打鼓等。“我全身心投入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中,真的很快乐。”白静说。

“有一次,我们100多个人表演打鼓,观众中有一些是患有心智障碍的孩子,父母在表演后通过活动主办方找到我们这里。”白静了解到,这些心智障碍患者患有不同程度的自闭症、孤独症、唐氏综合征等,年龄在十几岁到四十几岁之间,其中不少喜欢音乐和舞蹈。白静二话没说,立马就决定为这100多个家庭提供志愿服务。

“第二年,也就是2012年,我们成立了合唱团、音乐社。现在,确实喜欢并坚持下来的心智障碍患儿家庭有30多个,周日一整天,都是我们的排练时间。”白静介绍说,上午她会负责舞蹈排练,午饭后会和母亲以及其他志愿者教授打鼓、口风琴、手语等等。渐渐地,“孩子们”越来越规矩了。

“舞蹈是肢体上的培训,教做人和情感上的教育是更重要的。”白静还记得有一个40多岁的心智障碍患者,刚刚来到集体时就特别喜欢这里,但是他看到白静表扬其他人时就会哭闹,不受控制。白静会耐心把他领到办公室,给他讲道理说集体中不只他一个,老师也会喜欢别人。“说了几次,他就接受了。后来他妈妈腰扭伤了,他还会为妈妈端饭,鼓励妈妈。现在还会主动打扫舞蹈教室。”这种的例子很多,白静还让一个不爱说话的小姑娘去当助理帮助别人,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其实通过几件小事,就能改变他们,之前只是家人帮助他们,现在他们也能帮助身边的人了。”

白静还考虑为心智障碍患者家庭提供志愿服务。“目前社会上对家长们的开发是比较少的,我就教他们舞蹈、手语。开设的家长课堂就是大家一起讨论问题,以此来提高他们。”白静说,今年新学期开设了“国学课”,就是用活动经费统一购得《论语译注》等国学书籍,选取当中有关家庭的内容,大家一起研读、讲故事。如今,白静为心智障碍家庭的服务时长累计已超过400余小时。

除了上述“助心智障碍家庭实现音乐梦想”项目,“文化助空巢”是白静及其母亲牵头组织的另一个志愿服务项目。“在我们文体协会中,65岁以上并且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们,志愿者会与其‘一对一’地结帮扶对子。”白静说,另一方面,“文化助空巢”就是举办文体活动让大家参加,比如舞蹈排练、音乐健步走、学习乐器安格隆等等,来充盈老人们的生活和精神世界。

今年,白静被评为2017年度优秀红十字志愿者。面对接踵而来的荣誉和赞美,她说:“我得到的尊重和赞美,比我付出的还要多。志愿服务是发自内心的,我无怨无悔。”

□本报记者 唐诗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