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奋斗在国际线上的“铁娘子”
“不愿只在安监路上做一个看客”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愿只在安监路上做一个看客”
——记房山区安监局体系办副科长刘爽
 

刘爽是房山区安全生产管理局体系办的副科长,听到体系办这个名字后,身边的很多人都会一脸茫然地问她那究竟是做什么的。“我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办公室,简称体系办,其实我的工作一两句真是说不完。”刘爽笑着说。

从2014年7月到现在,体系办从无到有,打造了房山区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推动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差异化监管、综合考核等多项工作开展,开展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搭建了系统平台,实现了“互联网+安全”理念。“当然这些工作不是我一个人完成的,是集体力量和智慧的结晶。”刘爽说。

想当初,2014年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对于房山来说还是个新鲜事,怎么干、干什么都无章可循。就因为坚持着“别人有的我们做精做实,别人没有的我们做新做强”这股劲儿,刘爽自己先学,向其他试点地区学,向专家学,业余时间还去北京邮电大学学了电子工程硕士学位。

刘爽每天扎根在乡镇、企业做调研,参加了40次研讨会、89次专题会议,参与撰写14项制度文件,累计10万余字,并参与系统平台的设计与研发。

因为坚持这些工作必须落地生根,系统平台要用起来,不能当摆设当鸡肋,为此,刘爽研究制定全区推广方案,组织召开动员部署大会。但是,面对全区28个行业部门、25个乡镇(街道)、16000多家企业,推广应用就是个大难题。

于是,刘爽先拿自己人下手,在局里一个科室一个科室地教,首先实现了局内协同办公系统的应用,紧接着带动行业部门、乡镇(街道)把综合考核、专项整治、安全员检查等系统也用了起来,实现了电子化、痕迹化办公。

坚持做培训要真的教会、教懂,不能走过场,刘爽改变传统方式,采用线上线下模式,线下采用计算机教室培训,一边讲一边操作,线上把培训视频放在网上,方便随时学习,大大提高了培训效果。两年多,共组织线下培训100多期,3000多人次。

每天接电话也是刘爽的日常,同样的话重复几十次,她不敢有一丝怠慢,生怕一个疏忽会打消了企业的积极性。就这样,2017年,房山区的企业使用系统平台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比去年上升了67%,企业自发排查隐患44956条,整改44070条。

“这些数字就意味着能极大可能减少一起生产安全事故,多挽救 一条人命。”刘爽认真地说。

因为坚持发挥房山区全国示范试点地区的作用,刘爽向国家安监总局、北京市安监局、广东省、山东省、湖南省等60多个地区安监局做汇报,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认可。

在安监战线工作了6年,她说自己深深爱上了这个压力与挑战并存、责任与荣誉同在的工作。6年时间,她经历了4个工作岗位,做过安全生产宣传,走过乡镇、去过社区、进过学校、到过厂房车间,也亲眼见过爆炸现场,组织6次全区范围内的专项整治,直面安全生产最薄弱环节,参与执法,整治隐患,取缔非法。

“生逢这样好的时代,肩抗着安全生产的重责,我不愿只做一个看客。在安监路上,我会坚守住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刘爽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本报记者 刘欣欣 文/摄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