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打出组合拳 与香烟彻底说“再见”
乍暖还寒时节 还需适当春捂
周边冷棚菜上市量增加 本市蔬菜价格持续下降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出组合拳 与香烟彻底说“再见”

 

有些烟民认识到吸烟的危害性从而决心戒烟,但戒了没多久经不住香烟的诱惑,便又再次吸起烟来。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周为介绍,这种戒烟后再吸烟的方法是极不可取的。美国一大学的专家对477人进行调查,得出结论:戒烟后又重新吸烟者比一直吸烟的肺功能衰竭要快。因为戒烟后再吸烟的人,更容易受到烟中有毒物质的侵害。所以,戒烟中途又重新吸起烟来,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将会更严重。

戒烟为何“屡戒屡败”

吸烟能让人上瘾,戒烟往往面临很多困难。医师周为介绍了以下戒烟失败的原因。

对戒烟不做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这是一种轻敌思想,这种情况下戒烟,十有八九是会失败的。对大多数烟民来说,戒烟是一场克服烟瘾的战争,不是随随便便能左右的。所以需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了解一切有用的戒烟知识和方法,制订详细的戒烟计划。戒烟的办法有好多种,应该多向戒烟成功的朋友们取经,采纳适合自己的戒烟方法。

没有搞清楚自己吸烟的真正原因。每一个吸烟者都有促使自己吸烟的原因,有的是出于社交需要,有的是为了减轻心理压力,有的追求时髦。但凡你明白了自己为什么点燃香烟的时候,你就会去寻找其他无危害的方法来代替香烟。

怕戒烟失败被人取笑。有些烟民不敢公开宣告自己要戒烟,只是暗暗下决心戒烟,这就陷入了孤军作战的境地,很难戒烟成功。所以,戒烟时可以大胆地争取家人、同事、朋友的帮助,并提醒周围的人,你戒烟也是为了大家的健康,希望得到他们的鼓励和支持。把自己戒烟的消息传出去,同事、客户也会体谅从而不再向你递烟,也就少了许多尴尬。还可以开个家庭戒烟会议,让家人配合你演练拒绝香烟时的言谈举止。

“这是最后一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即使已经几个星期都没吸烟了,但也不能说戒烟成功。此时,只要你点燃一支烟,之前所做的一切努力就会化为乌有,因为一旦吸了一支烟,你就会有更强烈的冲动吸第二支,于是又重新开始了吸烟的“不归路”。这种“我就吸最后一支烟”的危险想法在情绪低落和无所事事的时候特别容易产生。

没有认识到烟瘾是疾病。烟瘾是疾病,病灶在大脑神经。成瘾度高的烟民朋友一定需要科学戒烟治疗,不要讳疾忌医,反反复复越陷越深,拖延多年直至患病才戒烟成功。要争取早日治疗烟瘾,早日成功。

越早戒烟越健康

戒烟毋庸置疑有很多好处,医师周为介绍,除了味觉改善、口臭消弭、牙齿变白、睡眠改善等短期改善,还有很多戒烟后的远期好处。

患上癌症的危险性减少。戒烟5-10年后,其肺癌死亡率比不吸烟者略高一点,戒烟10-15年后,得肺癌的机会便可降低到与不吸烟一样。根据日本调查,吸烟总量在20万支以内者,戒烟4年之后,肺癌死亡率不吸烟者相同。此外,冠心病的死亡率也会下降。

防止肺功能变化。许多的资料表明,吸烟能损害肺功能。无症状吸烟者吸烟史不长时,常规肺功能检查可能正常。对于吸烟史较长的人,常规肺功能检查都是显示异常。

溃疡病容易治愈。吸烟者患上胃、十二指肠溃疡的比较多,而且不戒烟就很难治愈。为此,胃和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一定要戒烟,以加快溃疡愈合。

有利于优生。孕妇吸烟会对优生极为不利,容易造成流产,早产,死产及胎儿发育不良。若在怀孕前4个月开始戒烟,这些不良影响通常就可以避免。

防止寿命缩短。吸烟者的平均寿命比不吸烟的短,例如25岁的人一天吸烟40只,他的寿命比同龄不吸烟的要短8.3年,但戒烟10-15 年后平均寿命与不吸烟者相等。

多管齐下 告别烟瘾

吸烟的成瘾性非常强大,单靠毅力很难成功戒除烟瘾。周为介绍,掌握如下科学的方法,有助于事半功倍达成戒烟目的。

下定决心,从现在开始。完全戒烟或者逐渐减少吸烟次数,通常3至4个月就可以成功。这过程的戒断症状可能很难受,如果有复吸风险建议去戒烟门诊,科学服药例如伐尼克兰等戒烟药物应对生理戒断症状,并以此减少心瘾和吸烟冲动。

制订一个戒烟计划,每天减少自己吸烟的数量。写下自己戒烟的理由,例如为了身体健康、为家人着想、为省钱等等。可以随时携带,当烟瘾犯了时可以拿出来告诫自己;还可以安排一些体育活动,比如游泳,跑步,钓鱼等等,一方面可以缓解精神紧张和压力,另一方面可以避免花较多的心思在吸烟上。

用餐后喝水,吃水果或者散步,摆脱饭后一支烟的想法。戒烟的初期多喝一些果汁可以帮助戒除尼古丁的成瘾。烟瘾来时,立即做深呼吸活动,或者咀嚼无糖口香糖,避免用高热量零食花生瓜子代替香烟,否则会引起血糖升高,身体过胖。

选定一个纪念意义的戒断日、做一个仪式感的动作。比如扔掉吸烟的用具,打火机、烟灰缸、香烟等,减少你的条件反射。

□本报记者 唐诗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