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工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市将招募安全生产社会监督职工志愿者
上接第4版
首发女工相约 “花艺沙龙”
市政女工体验 “太空邀游”
西长安街女职工插花活动愉悦身心
平谷工会多举措围绕职工“按需服务”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宣传安全生产法规政策 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我市将招募安全生产社会监督职工志愿者

 

本报讯(记者 张晶 刘欣欣)“职工志愿者可以在企业内部宣讲安全,还可以举报身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为监管执法提供可靠线索……” 昨天,北京市总工会与市安全监管局联合召开动员部署会,全面启动“千企万人”安全生产社会监督职工志愿者队伍组建工作。 旨在发挥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引导广大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建立群众性安全检查网络体系。

据了解,“千企万人”安全生产社会监督职工志愿者队伍组建工作历经一年的调研准备,由市总工会、市安全监管局联合开展,通过全市统筹、区级发动、企业组织、国企试点等方式,预计在2018年底前,将形成3000人以上规模。三年内达到万人以上,逐步建成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业务突出”的安全生产领域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

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全生产社会监督职工志愿队伍组建的主要目的是选拔出一批懂安全、素质高、能力强、有热情的企业一线职工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当中。在企业内部可以宣传安全生产法规政策,提出合理化建议,发挥“宣讲员”作用,面向社会可以举报周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为监管执法提供可靠线索,发挥“情报员”作用。

据悉,安全生产社会监督职工志愿者队伍将纳入首都职工志愿服务管理体系。2018年4月底,各区将陆续完成安全生产社会监督职工志愿者招募。安全生产月期间,计划举办安全生产社会监督职工志愿者队伍授旗仪式。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各产业工会要开展国企试点,让企业职工志愿者队伍出现在工地上、车间里和站台旁,不断充实、壮大专业化职工志愿队伍,逐步完善全市分层分类职工志愿者队伍组织体系。同时,要引导各类专业人员成为骨干志愿者,组织开展专业化、高质量的志愿服务活动,逐步树立工会职工志愿服务的品牌项目,增强工会志愿服务工作的认知度和影响力。

记者还了解到,除对查证属实的志愿者举报案件给予物质奖励外,市总工会和市安全监管局还将积极争取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行业系统的专业资源,完善更多职工志愿服务的政策制度,加大对志愿服务的经费投入,调动职工志愿者的积极性,提升队伍的社会影响力,创建长期的志愿服务品牌。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