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娱
3上一版  下一版4
 
心中装着 对文学的热爱
《环太平洋:雷霆再起》
《脱皮爸爸》
“科学迷”用阅读纪念霍金
“北京展映”4月1日起放票
五色郁金香扮靓世界公园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都五一文学奖获奖者唐敏娜:
心中装着 对文学的热爱

 

“真的没有想过会得奖,我的信条就是努力去做,不去在意结果。说到这篇文章,写完之后我自己还是比较满意的。”唐敏娜是湖南省郴州市人,清华大学法学硕士,现任北京市信访办主任科员。前不久,她写的报告文学《匠心铸就和谐梦 一枝一叶总关情》获得了首都五一文学奖,对于这个成绩,她显得很开心,同时也很平静。

唐敏娜从小就喜欢语文,爱看书、爱写日记,那时起就为日后的写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班主任逐一询问每个孩子未来的理想,唐敏娜记得自己坚定地回答说:“我长大了要当一名作家。”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我就是对文字特别敏感,小的时候语文成绩比较好。”唐敏娜告诉记者,她上学时最爱读的是《红楼梦》和唐诗宋词。初中的时候,她同桌的一个男孩也喜欢背诗,两个人经常互相考,一个人背出一首诗的其中一句,让对方接下一句。好强的唐敏娜为了赢得两人之间的小小比赛,每天都坚持背会一首诗。她还记得其中一句诗是“多情只有春庭月,尤为离人照落花”,年少时的她,总是深深地被诗中的意境所打动。

除了自身的喜好外,唐敏娜说家庭的影响对她也有很大帮助。小的时候,她的父亲经常给她讲历史故事,如果正好这个故事是她自己读书时看过的,她就会把故事接着讲下去,父亲就会非常高兴,给予她更多的肯定。父亲如今快70岁了,仍然保持每天晚上看书的习惯。

此外,上学时,父母还鼓励她大声朗诵文学作品,并且帮她录下来反复听。小学的时候参加学校的朗诵比赛、演讲比赛、讲故事比赛等,她都拿过前几名。“可能是感情比较丰富,朗诵《海的女儿》《丑小鸭》等故事的时候,我会忍不住哭出来。”唐敏娜微微牵起嘴角,笑着说。

虽然大学和研究生学的都是法律专业,但这份对文学的热爱一直藏在唐敏娜的心中。来到市信访办工作后,她写作的特长被领导发现,并得到充分的发挥。

“跟其他人不一样,你不只是从事事务性的工作,你还要去观察。不仅要了解来访群众的心态,还要挖掘接访人员的闪光点,然后把它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刚到岗位时,盛京兰处长就对她说过这样的话,可以说为她这次获得首都五一文学奖打开了最初的那扇门。

撰写部门的总结汇报、先进人物的事迹,这些都成了唐敏娜提高写作能力的阶梯。“虽然跟我以前写散文、写诗不一样了,主要是公文类的,但写作的路是相通的,都是逻辑思维的过程,这种思维运用到公文中,再增添一些文学的色彩,就更加生动了。”唐敏娜说,以前的文学积累对如今撰写公文非常有帮助。

唐敏娜写过身边不少优秀同事的事迹,其中就包括这篇获奖作品的前身——一线接访员王荣安的事迹材料。这份材料还曾在信访办内部进行宣讲,现场的同事都深受感动,不少人还在不知不觉中流下了热泪。

去年,为了参加首都五一文学奖的评选,唐敏娜在自己写过的众多事迹中,很快就选定了王荣安。“因为我记得,之前刚写出来给孙局(信访督查专员孙贵芳)修改时,他就鼓励我,说这篇文章很有报告文学的感觉。而且,结合匠心的主题,王荣安作为一线接访人员也非常贴切,他的事迹亲切感人,可信可学。”

当时唐敏娜正在休产假,她就趁孩子熟睡的时候,让母亲照顾孩子,自己专心地一遍遍修改文章。最终,文中描述了王荣安成功处理的四起信访问题,体现了他锲而不舍、敢于担当、不忘初心的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精神。

在文章中,王荣安并不是一个高大全的形象,而是一个幽默、风趣,给同事们带来乐观精神的真实的人。在他腿受伤做了手术后,面对来访群众,领导问他是否还能接待?他蹦嚓嚓、蹦嚓嚓地跳起了舞蹈,“你看,我跳华尔兹都没问题。”

对于帮助自己撰写事迹材料的唐敏娜,王荣安多次表达过感谢,可唐敏娜说,“是我应该谢谢您,是您的故事感动了我、启发了我,让我有了写作的素材,您才是真正的英雄。”

对于自己取得的成绩,唐敏娜说最希望的是自己十个多月的女儿未来能够为妈妈感到骄傲,成为一名独立自强、勇敢乐观的新时代女性。

□本报记者 刘欣欣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