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视窗
3上一版
 
职工维权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8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职工维权人

一场调解刚刚结束,又有职工找上门来向刘学永咨询法律知识。
每接到一起调解案件,刘学永总是要仔细阅读卷宗,了解事由起因,找到矛盾根源。
工作忙时,刘学永要奔波于多个工会服务站。
刘学永经常到非公企业中,通过大量的案例为职工普法。
为工会干部进行普法教育促谈建会技巧。
经常有职工到刘学永办公室找他帮忙,刘学永总是热情接待。
 

3月14日,在东城区交道口街道劳动争议调解室,北京市中淇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学永正在为劳资双方进行调节解。

在东城区各级工会组织的法律咨询、调解、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经常可以看到刘学永的身影,他平时说话不多,但专业性强,劳动关系相关法律,劳动者、工会和企业方都经常向他咨询。他就是北京市劳动争议委员会劳动争议调解员,北京市律师协会公益志愿律师,同时是东城区多家街道工会和企业工会的法律顾问。

工作十余年,刘学永从未远离一线,一直与劳动者和工会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从2010年作为北京市首批三方联动劳动争议调解机制的调解员开始,他每年调解成功的案件近百件。

一次,一家餐饮企业因长期拖欠工资,员工无法联系到负责人,又临近春节回家,二十几名农民工情绪激动集体打算去区政府反映问题。在得知情况后,刘学永马上与辖区内的工会工作人员,一起将员工接回餐厅,安抚情绪,听取了他们的意见。通过与一名值守人员近一个小时的反复沟通,对方终于同意与老板联系。当时老板自称经营不景气,资金周转不开。刘学永一条一条跟这位老板讲解相关规定及员工回家过年的心情。老板同意筹钱,但需要一些时间。刘学永又和员工说明企业的困难,双方达成十日内支付全部款项的协议。最后,工资提前三天发到了员工的手中。

对刘学永来说,普及法律知识已经成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2010年起至今,他每年都要开展近200多个课时的普法讲座。深入厂区、餐厅、写字楼为一线职工进行法律知识讲座、提供法律咨询,还要对职工在生活中遇到的婚姻、房产、继承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提供帮助。

与工会接触时间长了,他也成为了基层建立工会宣传员。“很多企业负责人对工会不了解或误解,抵触建会。”刘学永经常陪同基层工会建会人员走访企业,在走访中了解了企业老板的顾虑和抵触。他查阅大量的法律法规,针对资方顾虑,根据现有法律总结出了《企业组建工会对企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其中,总结了组建工会后对参与评选、企业负责人担任两会代表、提升员工技能、丰富员工文化生活及综合素质、如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进行论述。这些建议这打消了许多企业的顾虑,促进了建会工作。

□本报记者 边磊/文 万玉藻/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