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从两会“好声音”想到工会人才建设
要对健身教练进行规范化管理
谨防“量子商品” 构织的骗局
曝光行人闯红灯 要避免侵害隐私权
共享单车押金难退
外卖经营玩“套路” 聪明用错地方
“线下无理由退货” 是给消费者的大礼包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8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两会“好声音”想到工会人才建设

 

从根本上说,加强人才建设是工会的性质决定的。工会是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职工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需求,要求工会干部或者掌握多方面的知识,或者储备多种人才。

两会期间,一些代表、委员就事关职工权益的问题发表了许多意见、建议、提案,内容涉及工人待遇、职工素质、城市扶贫、女工权益、户外劳动保护、工伤失业保险、企业民主管理……这些“好声音”不仅有全局视野,而且具体入微,很有现实针对性。没有调查研究、切身体验,不经一番思考,很难说出道道来。点赞之余,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变现”。

实事求是地说,“好声音”不等于国家决策,比代表委员发声更重要是更多的人付诸行动,而不止于口头和纸上。即使形成决策,也要有人(特别是专业人才)实际操作、具体实施。由此想到工会人才建设,这是一个与落实“好声音”密切相关又远不止于此的课题。如同我们强调提高职工素质一样,工会干部“提素”也应该列入议程了。

从根本上说,加强人才建设是工会的性质决定的。工会是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职工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需求,要求工会干部或者掌握多方面的知识,或者储备多种人才。参政议政、依法维权、民主管理、集体协商、劳动竞赛、文体活动,哪一项工作都有学问。实践证明,再琐屑的工作如果能够运用相关知识,都比单凭经验组织得更好,效果也更佳。在基层,那些“十八般兵器”样样拿得起来(当然不必样样精通)的工会干部,往往最受职工拥戴,就因为他(她)可以多方面为职工说话办事,尽可能地贴近职工。

从客观上看,加强人才建设是新时代的历史要求。市场经济条件下,面对错综复杂的劳动关系,工会要突出维护职能,并努力做到维护职工具体利益与维护国家整体利益的统一、维护职工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统一,不懂一点马列、历史、经济、劳动、法学知识,如何把握维权尺度?怎能确实为职工办成几件事?工会要动员和组织职工投身改革、建设,对基本国情、经济形势、改革政策不甚了了,话怎样说,劲往哪儿用?发挥建设职能从何谈起?参与企业管理,不懂生产经营,不懂市场动态,参不到点子,拿不出主意,怎能参得进去?靠什么引起重视?宣传、教育职工,总要自己肚子里先有点“墨水”,懂一点教育学、心理学,运用到工作中去,比起照本宣科岂不事半功倍?工会领导机关的干部,特别是领导者,如果自己只有“半瓶醋”,又怎能给基层工作以有效的指导?……

就自身讲,加强人才建设是工会改革和建设的需要。工会干部队伍新老更替,带来知识、活力的同时,也有许多新人对工会工作一知半解,往往在“不知其所以然”中摸索工作;而一些老人由于缺乏新时代必备的知识,凭借老经验,沿袭旧有的思维方式、工作套路……二者都难打开新局面。这种状况显然不适应新的历史条件对工会工作的要求。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有人说,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客观上需要造就一批职业工会工作专家。这种称谓上的变化,首先且主要是指新时代需要具有敬业精神,具备真才实学的工会工作所需的专业人才。倘若全国数十万工会工作者都能够成为某一方面的专家,还愁工会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么?

□张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