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从两会“好声音”想到工会人才建设
要对健身教练进行规范化管理
谨防“量子商品” 构织的骗局
曝光行人闯红灯 要避免侵害隐私权
共享单车押金难退
外卖经营玩“套路” 聪明用错地方
“线下无理由退货” 是给消费者的大礼包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谨防“量子商品” 构织的骗局

 

“功能强大”的量子水、量子袜、量子眼镜,“包治百病”的量子医疗仪器,“一本万利”的量子投资机会……近年来,随着我国的量子通信科学卫星上天、“京沪干线”落地,越来越多贴着“量子”标签的商品、商机不断涌现,让不少消费者解囊,即便价格不菲。这些“量子商品”真的像宣称的那样“神奇”吗?(3月14日 新华网)

“量子”对大多数人而言绝对是“高大上”概念,尤其是伴随着商家的鼓吹,再借助互联网这一传播载体,不仅各种跟“量子”有关的新概念与新潮产品不断涌现,诸如量子袜、量子空气净化器,到抽象的量子医学、量子保健等等,让人目不暇接;而且这些商品大多是“功能强大”、价格不菲,一旦消费者中招,也就有可能吃哑巴亏。

不过,据专家介绍,量子是构成物质的最基本单元,是人类了解这个世界的一种途径,它虽无处不在,但并不是无所不能。而且,据了解,目前量子科技的研究,主要还集中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量子技术暂时还没有与日用品扯上关系,所谓“量子+生活”的产品,几乎都是骗人的东西。

这就意味着,“量子+商品”虽然名字高大上,但多是商家构建起来的噱头营销;还有些人和组织,将量子概念进行规模化运营,甚至作为传销和非法募资的工具,实则是罔顾法纪,坑人不浅。

对“量子商品”构织的骗局,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加强科普,让公众认识到“量子+生活”的产品均是嫁接、炒作的概念,没有任何科学根据,不能轻易相信;另一方面对这种“蹭概念”的行为,市场监管有必要“插一手”,比如通过整治虚假广告等手段予以规制;再者,电商平台也有责任对入驻商户加强管理,对存在类似违规宣传和销售行为的及时介入并处理。□杨玉龙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