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母子平安”是最大的欣慰
让职业危害项目申报插上信息化翅膀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职业危害项目申报插上信息化翅膀
——记大兴区安监局职安科科员王静怡
 

王静怡是大兴区安监局职安科的一名科员,2013年大学毕业后通过公务员考试入职,转眼间,四年过去了。四年的时间,她亲身体验着在安监内部一直传着的一句玩笑话:“女人当男人使,男人当牲口用”,亲身感受到了作为安监人的辛苦。

“虽然辛苦,但说到巾帼,还谈不上,我只是默默地完成属于自己的那份职责。”王静怡谦虚地说,作为女人,在职业中自食其力,再到有更大的贡献,就是她的理想和愿景。于她而言的大事业,就是把一件一件具体的事情做好,然后再把事情堆叠起来。

负责行政区域内的职业病防治,保护劳动者健康及其相关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王静怡的工作职责。管理职业危害项目申报,督促并监督企业及时、如实申报危害项目,统计汇总职业健康执法数据就是她的日常工作。

申报这项工作,本应由企业在网站自主申报并提交申请,政府部门只负责审核存档即可。考虑到大兴区企业现状,为提高办事效率,减少企业工作量,她都是一对一亲自帮企业申报。四年来,累计申报两千余家次,申报危害因素万余项,申报率也由最初的不足70%,到现在的申报率100%。年度检测率、体检率、备案率也在逐年提升。

职业病的潜伏期很长,很可能发病后,企业已经搬离或不存在了,所以对于企业的历史申报档案一点儿不能怠慢,随着申报企业的增多,申报档案也是一箱又一箱。为了便于查找,她建立了职业危害因素申报档案管理电子台账,并以年度为单位对22个属地实行分镇存档、分镇统计,弥补了只依靠系统,容易丢失、出错的漏洞,大大加强了查找档案时的工作效率。

申报系统也进行了更新,大兴区创建了自己的申报系统,并和市局申报系统对接,达到全市领先水平,除了满足市局要求的申报需求外,按照区内情况,增加统计数据,不仅更详细的掌握区内企业状况,更好地为大兴区职业卫生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做铺垫,并且企业填报一次信息还可完成多项工作,避免了重复填写的情况,大大为企业提供了方便。

2015年底,她负责对申报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在原有三个模块的基础上,总结不足,并结合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做了相应的改动,还新增了模块。改动后的系统,使绝大多数职业卫生工作实现信息化,不仅使用率得到了提升,并且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受到一致好评。

除了申报工作外,执法检查也是督促企业进一步做好职业卫生工作的另一个抓手,通过检查,了解区内企业职业卫生工作真实情况,三年间,存档执法文书近500份,统计各属地日常上报数据1100余份,日常上报各项任务数据均达到100%。

这就是王静怡的工作,她说,工作上的一丝不苟是必须的,因为自己就是那颗螺丝钉,虽然起不了大的作用,但是首先要保证自己不出错,圆满完成自己的使命。

□本报记者 刘欣欣 文/摄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