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西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个 “三八” 节 工会真暖心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8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 “三八” 节 工会真暖心
——西城工会“三八”服务纪实
区总工会开展“魅力职场·独具匠心”活动现场
什刹海街道总工会举办“岗位丽人行”表彰活动
德胜街道总工会举办“做优雅女人·享美好生活”活动
大栅栏街道总工会举办衍纸DIY手工制作活动
西长安街街道总工会开展插花培训活动
天桥街道总工会“香约美丽 香道DIY”活动
展览路街道总工会开展鲜花组合盆栽活动
广外医院工会举办多肉植物种植活动
 

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西城区各行各业都上演着温馨感人的祝福活动,鲜花、表彰、出游……大家都在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表达着对于巾帼女性的尊重与感谢。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如何让女职工在属于她们自己的节日里享受到“工会式”的祝福和服务?西城区总工会率先做出表率,开展了女职工专享系列优惠活动,为女职工送上了节日的祝福。

区总工会

魅力职场 独具匠心

亲手从蚌壳里取出珍珠是怎样的感觉?把一颗颗漂亮的珍珠镶嵌在项链、胸针上而不用担心损坏,怎样才能做到?这些听起来很有趣的珍珠饰品制作,其实每个人都能办到。

3月8日,区总工会开展“魅力职场·独具匠心”西城区庆“三八”国际妇女节主题活动,来自地区各直属基层工会女工委员、女工干部和成员单位女职工代表140人亲手制作珍珠饰品,体验手工带来的乐趣。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参加活动的女职工准备了一次性手套、洗珠粉、珍珠胶水、珍珠配饰、首饰盒等材料。活动开始,指导老师从珍珠的来源、类型、用途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女职工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开蚌取珠,甄选出形状圆润、色泽亮丽的珍珠,并在老师的帮助下排队给珍珠打孔,随后镶嵌在胸针、项链等饰品上。

“今天的活动真有意思,我们自己动手从蚌壳里取珍珠,这是之前从没有过的体验,我还取了一颗很罕见的紫色珍珠,镶嵌在胸针上,感觉非常有意义。”参加活动的女职工说。

据介绍,此次活动特意选取珍珠饰品制作有两点原因:“一是亲手开蚌取珠,活动形式新颖;二是了解珍珠匠人的制作工艺,响应区总工会‘大都工匠’精神号召。”

据了解,2018年,西城区总工会将在全区重点特色行业开展“大都工匠”选树活动,旨在激发全区职工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

什刹海街道

11位女职工

获评最美岗位丽人

3月7日,什刹海街道总工会举办庆三八“岗位丽人行”表彰暨“我家的故事”演讲活动,来自各非公企业的100余名优秀女职工齐聚什刹海街道社区服务中心,迎接国际妇女节的到来。

什刹海街道工委书记海峰等相关领导出席此次活动,并代表什刹海街道工委、办事处向广大女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伴随着活动现场大屏幕上对11位“最美岗位丽人”事迹的介绍,她们依次上台领取了荣誉证书。

据了解,这100余名优秀女职工今年2月份刚刚被评选为岗位丽人,其中11名事迹最为突出的职工被评为了“最美岗位丽人”,在本次活动中接受表彰。

值得一提的是,表彰活动进行的同时,还穿插了征文演讲和台上台下的知识问答互动环节等,既活跃了现场气氛,也普及了知识。

表彰活动结束后,什刹海街道总工会举办了“浓妆淡抹总相宜 妆扮优雅、独立、魅力的你——什刹海街道总工会庆三八职业女性仪容仪表”讲座活动,邀请专业的化妆老师给现场的女职工教授一些化妆小技巧。

老师从形象的重要性、日常护理的基本步骤、化妆品的选择及化妆基本技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从女职工中挑选了一位作为模特,进行现场化妆演示。老师将化妆美容步骤进行分解,详细的讲解每一个步骤的注意事项,阐明每一个步骤的重要性。一边讲解一边实际操作,使女职工们更加深入、直观地掌握了化妆的技巧。

德胜街道

做优雅女人 享美好生活

3月2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德胜街道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在街道办事处地下报告厅,举办了“做优雅女人·享美好生活”德胜地区女职工文化礼仪风采展示活动。来自地区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和成员单位的女职工代表以及工作人员200人参加活动。活动现场分别进行了茶道文化分享、品茗互动、服饰礼仪分享、服装鉴赏秀等内容。

在茶文化知识讲座环节,茶道老师围绕“茶的种植、加工制作、种类区别及泡茶注意细节”等向在场女职工进行了详细讲解。专业茶艺导师向大家展示了如何泡茶,并将泡好的茶送给现场的女职工品尝,让大家感受选茶、泡茶、品茶的文化礼仪。老师娓娓动听地讲解,不紧不慢地示范,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服装鉴赏秀环节,老师详细讲解了服装的发展历程、有感情的服装、爱的传递、传承中国文化等四部分内容。同时,结合讲解内容模特们现场进行了服装展示,并对不同场合,穿着不同服装、搭配何种服饰、表达的动作、礼仪也进行了介绍。4名专业模特展示了日常生活中看得见、穿得着、用得上的传统民族服装——旗袍,并走到观众席中,让大家近距离观看,使在场的观众赏心悦目,回味无穷。在场的女职工们听得聚精会神,时不时地比划模仿,有的人在欣赏、讨论;有的人用手机进行拍照、录像,回去后自己练习。场上场下互动热烈,生动活泼,现场教授记忆深刻。

天桥街道

“香约”美丽 香道DIY

3月7日下午,天桥街道总工会组织30余名职工在街道社会治理空间,同时举办了“香约美丽 香道DIY”庆三八女会员活动。活动中,特邀香道老师教女职工们手工制作香丸的方法,让每位参与者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独特芬芳。

活动开始,女职工纷纷就座在摆满香料及器具的桌子旁,听老师讲解中国香炉的发展、香文化历史,不同香的制法和用途以及香的养生作用,在学习制香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中国传统香文化的博大精深。香道老师循循善诱的讲解,并不时旁征博引大量诗词和典故,职工们都听得入了迷,仿佛置身于古代香事场景之中。

接下来就是职工们手工制作香丸环节了。工会为女职工们准备的香料名曰“幽兰回风”,含有沉香、藏红花等十余种上乘天然香材,可用于滋补气血、安神理气等,被称为女性最佳香伴。香道老师就香丸的制作方法进行示范,大家跃跃欲试,在老师的指导下,按照香方调和香粉。大家一边交流香文化知识,一边认真地手工制香。不知不觉中,两个小时过去了,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香丸,大家都是满满的笑意,也体验到手工的乐趣。

大家纷纷表示,制作香丸是一种高雅的艺术享受,参加这样的活动,修身养性,既时尚又高雅,期待着更多这样的好活动。

大栅栏街道

巧手做衍纸 花开在3月

3月7日,大栅栏街道总工会组织辖区女职工开展“美丽女人节 相约在3月”的衍纸DIY手工制作活动,共有35个单位100余名女职工参与了活动。

衍纸俗称卷纸,以专门的工具将细长的纸条卷起来,成为一个个“小零件”,再将形状各不相同的小零件组合创作,形成不同的画面。活动邀请了有着丰富衍纸制作经验的老师为大家传授制作技巧。

活动现场,大家跃跃欲试、纷纷动手设计制作图案。开始制作时女职工们操作陌生,慢慢地便逐渐驾轻就熟,想象的翅膀也随之打开。通过卷曲、弯曲和捏压、色彩搭配、粘贴等工序,将一根根普通的纸条卷出千姿百态的造型,勾勒出一幅栩栩如生的作品,给大家增添了莫大的乐趣。

“衍纸DIY手工制作,真是太有趣了,原来一条普通的彩色纸条可以制作出这么精美的图画,在这一‘卷’一‘粘’之间一张小纸条就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转身,普普通通的小纸条、绕来绕去的线圈经过创造竟能散发出如此耀眼的光环。”恒业电器的工会主席乔春华说。

西长安街街道

鲜花送巾帼 魅力庆节日

3月6日,西长安街街道总工会组织地区50名女职工开展插花培训活动,共同庆祝节日的到来。活动现场,花艺老师详细介绍了插花艺术知识及插花的基本方法、造型、器具、色彩应用以及花的品种等内容,并一边演示一边讲解花束挑选诀窍、插花技巧、注意事项和作品寓意。

女职工们跃跃欲试,边看边学,在老师的指导下选取花材,发挥自身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开始创作自己的作品。选花、修剪、设计、插花、造型……职工们忙得不亦乐乎。大家时而互相交流,时而向老师求教,在欢乐的气氛中感受动手插花的乐趣,享受插花的艺术魅力。

活动结束后,女职工们仍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为大家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和增进友谊的机会,既愉悦了身心又开阔了思路。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家将在各自的岗位上积极工作,锐意进取,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展览路街道

赏花插花 助女职工减压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为鼓励和表彰女职工在劳动中做出的贡献,充分调动女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展览路街道总工会组织辖区企业100名女工会主席、女职工到人定湖公园开展了鲜花组合盆栽活动。

活动现场,园艺老师为每位女职工精心准备了多品种且具有观赏价值的鲜花组合,并为大家详细讲解鲜花的养护知识、栽培技巧和拼插方法。在插花过程中,大家各展其能,不同的创意让每一个盆栽都独一无二、风格迥异,每个人都沉浸在创造的快乐中。

一位女职工抱着自己创造的插花盆栽爱不释手,一直说:“工会组织的这种活动真好,让我们既学到了知识,又陶冶了情操,让我们度过了一个温馨、快乐的节日!”通过赏花、插花活动促进职工身心健康、减轻压力,让职工们感受到工会的温暖和依靠。

广外医院

职工巧手栽培 点靓生活

3月6日下午,西城区广外医院工会组织60名医院职工在园艺中心举办多肉植物养护讲解和实操练习活动,以这种形式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来临。

活动开始,花艺师向在座职工们详细介绍了多肉植物的形态特征、主要品种、生长特点等,让大家对多肉植物有了详尽了解。活动现场,医院工会为现场的每一位职工提供花盆、不同的多肉植物与植料,花艺师从营养土的选择、选花搭配、日常的定期养护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强调了种植养护多肉的操作技巧和注意要领,并现场演示互动。

职工们兴趣盎然,在花艺师的指导下,发挥创造力,将原本错乱的多肉植物,根据不同的色彩搭配,整合造型,做出了属于自己的盆景花,为节日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看着自己亲手创作的作品,职工们充满了成就感与喜悦感。“很喜欢此类活动,既抓住了大家的兴趣,还能为办公室增加一丝朝气,希望今后还有机会参加。”医院职能科室职工何静如是说。

□郭祥倩 刘祖凤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