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职工身边的关爱与真情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8年3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职工身边的关爱与真情
——丰台区卢沟桥街道总工会工作侧记
组织职工志愿者开展义务巡逻保辖区安全
▲卢沟桥街道总工会主席魏晓娟(右)慰问企业患病职工张宏宇
▼走进车站开展春风行动
▶走访辖区企业宣传建会
 

“感谢工会,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帮助,我一定努力配合治疗,争取尽早回到岗位中去。” 刚刚进行肝移植手术的张宏宇激动地握着魏晓娟的手表达着对工会的感激之情。这是丰台区卢沟桥街道总工会主席魏晓娟代表区总工会领导为工会会员张宏宇送去应急救助金时发生的一幕。

一直以来,卢沟桥街道总工会坚持以职工为本,思职工之所需,急职工之所急,设身处地为职工着想,用真情温暖职工的心。

时刻心系职工冷暖献爱心

随着天气逐渐转凉,卢沟桥街道总工会都会开展一年一度的冬送温暖活动,为寒冷冬日奋战在工作岗位的职工送去工会的关心和慰问。今年街道总工会考虑到辖区从事户外工作的一线职工较多,于是为辖区3000多位职工精挑细选了一款厚实的手套,在寒冷的冬季为职工增添了一份温暖。

正在巡逻的华信中安(北京)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的保安拿到手套后高兴地说:“天气越来越冷,正想买副手套戴呢,工会就为我们送来了,咱们街道工会真是太了解咱职工所需了,时刻为咱职工着想。”

“两节”之际,为丰富职工节日期间文化生活,营造和谐稳定的节日气氛,街道总工会在市、区总工会的指导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两节慰问活动。在丰台区总工会副主席刘振丽的带领下对卢沟桥街道辖区内企业职工和困难职工进行新春慰问。刘振丽一行来到卢沟桥街道辖区内困难职工吕宝利家,询问了吕宝利的工作及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为他们送去了节日的问候和慰问金、补助物资以及新年福袋等,希望他的生活越来越好。同时,街道总工会还面向基层一线职工,开展了走基层,为一线职工送一份年货、送一份新春祝福的活动。

岁末年初,往往是涉及拖欠工资问题的高发时段。为认真处理好这些涉法问题,卢沟桥街道总工会及时组织了法律宣传进企业活动,协调街道司法所和多家律师事务所,成立了法律服务保障队,为相关职工提供优质无偿服务,使广大职工感受到了工会组织的温暖。

深入企业嘘寒问暖办实事

春节刚过,为了深入了解职工需求,指导企业工会建设工作,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街道总工会组织开展了走访企业调研活动。几天下来,先后走访了二十多家规模企业,设身处地地了解企业经营发展状况和职工群众的心声,受到了广大企业和职工的好评。倾听职工群众的心声,进一步了解职工工作生活中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了解职工诉求,积极为职工解决实际困难。通过送温暖活动激发广大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使大家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建设和谐企业的热潮中去。

为促进转移就业,支持返乡创业,助力增收脱贫,卢沟桥街道总工会在六里桥长途客运站举办了以“促进就业增收,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的“春风行动”主题宣传日活动,设立“就业服务政策宣传材料领取点”,在一线开展政策宣传活动,为来京务工人员提供方便快捷的政策宣传服务。活动期间,免费发放宣传资料,结合服务对象特点,为务工人员免费发放“百姓就业”招聘专刊、就业服务手册、印有就业政策的求职地图等。各类宣传资料共计3500余份,为2000多名来京务工人员提供了帮助。

为进一步做好辖区失业人员的就业服务工作,给就业困难群体尽快就业创造有利条件,卢沟桥街道总工会联合社保所、妇工委举办了“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同时,紧紧围绕“创建首都文明示范区,卢街在行动”活动精神,启动部门联动机制,凝聚合力,为辖区失业人员搭建就业平台,携手共建和谐卢沟。联系北京加达汽车、万隆汇洋灯具城、北京瑞腾新能源汽车等7家单位参加了招聘会,提供空岗信息150个。现场,失业人员在自己心仪的岗位前详细咨询,认真填写招工登记表,有35名失业人员与万隆汇洋灯具城、北京瑞腾新能源汽车两家单位现场达成就业意向。

职工之家遍地开花惠及职工

“午休终于有个能看看书、打打球之类放松休息的地方了。”新国线运输集团的职工之家建设完成后,几位职工开心地说着感受。

“近几年新人越来越多,幸亏职工之家建设得及时,让我们多了这么多熟悉彼此的机会,越来越像一个大家庭了。” 规模日益扩大的九信创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颇有感慨地说。

每年组织帮扶10家企业建立健全职工之家、10家企业建设“母婴关爱室”是街道工会的为民办实事工程。建家活动是维护职工权益、不断提高工会工作整体水平和全面加强工会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手段。把职工之家建好了,让职工们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对工会更加亲近、依赖、有归属感,更好地发挥工会的作用。

“真是太谢谢您了,幸亏您这儿有母婴关爱室,布置的真温馨啊。”这是一位来卢沟桥街道党群活动中心参加活动忘了给孩子带奶瓶的女职工,到卢沟桥街道总工会服务站母婴关爱室喂饱宝宝后的真诚感谢。

卢沟桥街道总工会对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给予充分关心和大力帮扶,切实做好女职工的“娘家人”,在 “母婴关爱室”建设工作中,积极宣传并大力鼓励支持辖区企业推动对职场备孕期、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给予呵护关心,为职业女性提供一个私密、干净、舒适、安全的休息场所,为其安然度过女性特殊生理阶段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温馨服务。

□本报记者 张瞳 通讯员 王瑶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