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像亲闺女一样照顾独居老人
厨界发明家让百姓也能炒出“峨嵋味”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3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厨界发明家让百姓也能炒出“峨嵋味”
——记北京聚德华天控股有限公司峨嵋酒家行政总厨毛春和
 

峨嵋酒家创建于1950年,是北京川菜老字号。其行政总厨毛春和虽然已经在这里工作了19年,可实际上,他学做川菜,却是半路出家。

1979年底,17岁的毛春和来到华天做了鲁菜厨师,一干就是20年。1999年,因为企业需要,他才来到峨嵋酒家,学做起了川菜。虽然不是转行,但川菜和鲁菜毕竟有差别,毛春和身边的朋友们都替他捏了把汗。毛春和的心态却很平和,他说,餐饮行业就是要活到老学到老,真喜欢这行,再怎么学都有一种乐趣在里面。

川菜的特点是“一菜一格,百菜百味”。毛春和告诉记者,比如回锅肉、麻婆豆腐、宫保鸡丁、鱼香肉丝等,不一样的菜,味道也不一样。对于川菜来说,调料非常重要。只有用对了调料,才能做出对的味道。

毛春和的拿手绝活就是宫保鸡丁。他制作的宫保鸡丁,“小荔枝口”味正,选料用的是仔公鸡的嫩腿儿肉,火候把握在“刚断生,正好熟”之间,让人能品出五味。先甜,后微酸、略有椒香,咸鲜还稍带点麻口。

虽说宫保鸡丁是川菜馆里的大众菜,但是在峨嵋酒店却是镇店名菜。而能镇店的“秘密”全都在一碗“宫保汁”里。这是毛春和花了两年多的时间才研制出来的,不仅保证了各个店菜品口味的统一,而且还方便了成本核算。

“虽说研制宫保汁的目的是统一口味,但是这汁却不是一成不变。我会根据气候、天气等做一些改动。比如天热或者天冷的时候,这醋的蒸发量就不同,另外酱油的深浅,糖的好坏,都能直接影响菜品质量。”现在,毛春和每天要配四五百斤的宫保汁,供20多家分店使用。赶上过节,还要加量,每天要配六七百斤。除此,爱琢磨的他,还研制出了鱼香汁、毛血旺汁、葱烧海参汁等。

如今,峨嵋酒家的生意红红火火,可是回想刚搬到北礼士路上的时候,毛春和直摇头。“这条路上,连路灯都少,更别说知道我们店的人了。后来,大家开玩笑说,那会站着的比坐着的人多,就是说的服务员比吃饭的人还要多。”

毛春和介绍,为了改变这种状况,2003年后,他们从菜品到服务都进行狠抓。整洁的环境、独特的口味、货真价实的原材料,从一点一滴入手,他们慢慢赢得了百姓的认可。“不瞒您说,为了扩大生意,我们还跑官园批发市场里卖盒饭。因为怕客人不满意,我经常直接把盒饭送到人家手上。有段时间,我每天会把一箱盒饭从一楼搬到五楼,等客人吃完了,再给人家把箱子搬下来。下楼后,我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了,可我觉得值。”

去年开始,毛春和又有了一个新想法——做一个中央厨房。“说实话,现在租店面的成本比较高,而且厨师的精力有限。很多时候,我们后厨八九个小伙子,都忙不过来。而中央厨房又省钱又省人,也是今后的发展趋势。今后,我们在中央厨房里配汁料和原材料,老百姓买回家以后,按照我们说明书上的步骤,就可以自己炒出我们峨嵋风味的川菜。”毛春和兴奋地说。

□本报记者 陈曦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