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维权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多休几天假,自愿延时工作算加班吗?
劳动者能否单方解除竞业限制协议?
怀柔法院压缩逃避执行空间 40天追回案款800万
谎称能办小客车指标 女子骗8000元 换来5个月拘役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怀柔法院压缩逃避执行空间 40天追回案款800万

 

3月2日,怀柔法院再次举行“执行破冰行动”涉民生执行案件集中发款活动,向16位申请执行人发放赡养费、交通事故赔偿款、劳动争议纠纷款项等127万元。据了解,这些案件中有以“没钱赔不起”为由拒绝执行的陈年积案,也有“有钱就不赔”的赖账户,还有“以为没有钱”不能赔的“糊涂”人。

面对这些执行中的“老大难”问题,怀柔法院法官通过走街道、访社区、进企业、到山村,采取“悬赏执行”“蹲点守候”“凌晨行动”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压缩被执行人隐匿财产、逃避执行的空间,最终在40天里执结147个案件、追回案款800余万元并为21人发放17.42万元司法救助金。

案例1

被执行人耍无赖

有钱就是不赔偿

2014年2月18日,受雇于张某的刘某驾驶张某所有的重型自卸货车,与驾驶电动车的高某某发生碰撞,造成高某某当场死亡。事发之后,高某某之父、之母、之妻及两个子女向法院提起诉讼。

法院于2014年7月29日作出判决,被告保险公司应付原告各项损失61.15万元,被告张某应赔偿原告各项损失56.08万元。

执行情况

判决生效后,高某某亲属向法院申请执行。接到案件后,法院立即向被执行人发出限期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并对被执行人财产进行统查。此后,保险公司履行了赔偿义务,但张某未在指定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法院依法将张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经统查又扣划其银行存款8.3万元。

随后,法院多次传唤张某进行执行谈话,示明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督促其履行赔偿义务,并多次到张某住所查找财产线索。在法律强大威慑下,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张某将其名下涉事车辆抵给申请人偿还部分债务,并同意在申请人放弃部分案款的情况下,一次性履行完毕赔偿义务。至此,该案得以妥善解决。

案例2

自己有钱却不知

糊涂老板还工钱

2017年4月,冯某受雇为王某提供劳务,双方约定每月工资6500元,工作1个月20天,共计工资报酬1.2万元。完成工作任务后,冯某多次要求王某给付工资报酬,王某均以没钱为由予以拒绝。

应冯某要求,王某为冯某出具欠条一份。拿到欠条后,冯某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向法院提起诉讼。此案经法院调解,王某同意给付冯某工资报酬。

然而,王某在达成调解协议后仍然不予给付,冯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情况

法院在接收到案件后,及时向冯某发出提供财产线索和执行风险告知书,同时向王某发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责令其立即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法律义务。

后法官通过多方联系才找到王某,王某的态度非常诚恳,表示这一案已成他的心头结:“欠着别人钱的日子,非常不好过,我非常愿意偿还给冯某劳动报酬,但名下确实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也没有银行存款。”

话说到这儿没法再说了,执行法官继续调查发现王某确实生活困难,难以支付劳务报酬。

即使这样,承办法官也未放弃,依旧按照法律程序查询王某的银行账户、车辆、房产、工商登记等信息。近日,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到王某在农行开的一个账户,马上划拨王某银行存款12080元。

划拨银行存款后,执行法官电话告知王某相关情况。意外的是王某很惊讶自己还有这样一个账户。王某在感谢法官帮其了结案件的同时,还让自己有了意外收获:账户里剩余的存款还能帮他解决另一燃眉之急。

□本报记者 赵新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