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首都职工学雷锋走出可持续路径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8年3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岗位学雷锋 志愿行善举
首都职工学雷锋走出可持续路径

 

每年的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提到雷锋这个名字人们都会想到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精神。如今,越来越多忙碌在不同岗位的职工继承和发扬着雷锋精神。他们不仅立足岗位勤勤恳恳工作,还将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工作之余,深入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在教育、养老、助困等领域,传递着雷锋精神。就在3月4日举办的“爱满京城”2018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推动日活动上,多支首都职工志愿服务队荣获了第三批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示范站(岗)称号。

【调查】

立足岗位学雷锋

春节前,京港地铁推出“京港地铁安全训练营之地铁安全小卫士”活动,这项活动也继续着他们的公益活动之旅。活动中,来自站务、车辆维修等多个专业的10余名一线工作人员,向近百组亲子家庭详细介绍了自助购票机、安检机、安全门等地铁里常用设备设施的安全使用规范。不仅如此,由工作人员带来的新颖生动舞台剧,也为参与者展示着地铁出行过程中遇到的不文明行为。

说到志愿服务,京港地铁从首条线路开线就一直没有间断。他们发挥自身岗位的专业优势,结合平时的工作内容确定以安全类公益活动为载体的形式。2016年3月,京港地铁在此前推出的安全公益类活动的基础上,发起“京港地铁安全训练营”大型乘客安全推广系列公益活动。

针对不同活动形式和内容,分为京港地铁安全课堂、地铁职业体验、主题活动。来自京港地铁站务、乘务、维修等部室的一线工作人员,在活动中担任安全辅导员,在休息时间,大家前往学校和京港地铁所辖线路的周边社区,以舞台剧、科学实验等形式,利用本职岗位专业的工作经验,将文明、安全的地铁出行知识理念带入校园和社区。不仅如此,志愿者们还会带领同学们走进地铁车站、地铁运营控制中心、地铁维修车辆段等地铁运营核心地带,与同学们近距离沟通、互动并体验地铁行业的工作。

截至目前,京港地铁共组织开展安全公益类活动近70次,近13000余名中小学生及其家庭参与。累计有335人次京港地铁一线员工参与了安全类公益活动的志愿服务,志愿服务工时近1500小时。

志愿服务播撒温暖

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退伍老兵苏银强帮助一名已经走失4天的老人找到了家人。通过这件事,他得知其实全国每天都有很多老人走失,而这背后是无数个不安的家庭,这让他萌生了成立一支专门寻找走失老人的志愿服务队的想法。

他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母亲对他说:“强子,好好干,你这是积德的事。”就这样,他和一群老兵一起,成立了北京市志援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现在,苏银强的这支队伍中已经有400多名志愿者了。年龄最大的是70多岁的老兵,年纪最小的是他的女儿,才8岁。

他的女儿曾全程参与过一次超过48小时的救援,当大家正因没有线索一筹莫展的时候,女儿曾用一句话点醒大家,她询问家属阿姨:“您家奶奶平时有什么爱好吗?比如捡矿泉水瓶子之类的。”“对对对,是有这个习惯。”顺着这个思路,他们仔细排查,最终真的在一个垃圾场旁找到了那个奶奶。

在助老志愿服务中,公交客四分公司也活跃着一群志愿者,他们就是360快线路上的职工。从1992年开始,线路上的职工就开展敬老服务。他们在工余时间,来到线路附近的养老院,为这里的老人们理发、洗脚、打扫卫生,节日时还会带去自己创作的小节目,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变得更多彩。公交客四分公司工会副主席刘世杰介绍,线路上参与敬老服务的职工已累计达到千余人。

用身边的服务带动身边的人

春节假期一结束,北京亨通斯博通讯科技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张长伍就带着企业职工志愿者们来到密云区溪翁庄镇北石骆驼村的困境儿童王溢晟家里,为他送来了一台笔记本电脑。

“这是年前走访慰问的时候,就承诺过的,一定要让孩子在新学期用上属于自己的电脑。”张长伍介绍,他已经不记得这是亨通斯博公司职工志愿服务队救助的第几个孩子了,长达6年时间的志愿服务,企业职工志愿者们已经累计组织参与助学、助困、敬老、环保等不同类型公益志愿服务数十次,相应累计支持已多达50余万元。

王溢晟自幼是一名重症肌无力患者,只有眼球能自如转动,身体其他部位均不能自如活动,父母均是农民,奶奶瘫痪在床,家庭生活非常困难。虽然身患重病,但王溢晟从小学习优秀。母亲为圆其读书的愿望,无论春夏秋冬都会陪其在校读书。

2016年,他以水库中学全年级第一的成绩考入密云第二中学读高中。随着学习任务的增多和课程种类的增加,王溢晟每个周末都要用电脑听取网络课程,这就需要妈妈骑着电动三轮往返40多公里来实现。

“我们感动于孩子坚强的意志和求学之心,也怀揣一个公益之心,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张长伍介绍,近年来,亨通斯博公司职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志愿活动,先后开展义务植树、为张北留守儿童送冬衣、资助贫困儿童上学、慰问敬老院老人、向慈善协会募捐等一系列活动。企业长期参与开展志愿服务的骨干职工就有20多人。

【动态】

以职工志愿者为载体

学雷锋活动扎实深入

北京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首都职工志愿服务工作自2015年启动以来,得益于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的大力支持和扎实推进,三年中,涌现出了大量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职工志愿服务队伍和骨干职工志愿者,如今,形式灵活、特点鲜明的职工志愿服务项目正逐渐形成,实现了“服务落地,职工满意、社会认可”。

去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以市委工作要求和市总改革任务为指引,在持续做好职工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平台保障建设的基础之上,深化活动项目设计和引领,以“乐·志愿”串起全年活动主线,加强“暖心伴考”“我为战友洗工衣”“爱心摆渡车”等传统项目的整合提升,充分挖掘出了“霞光暖心理发室”“共享单车共享文明”等一批新项目。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首都职工志愿服务队2000余支,实名注册志愿者数34万余人,开展服务项目近2000场次,参与服务志愿者数4万余人次,服务职工25万余人次。

【观点】

刘世杰 公交客四分公司工会副主席

我们分公司共有179条线路,职工11000多人。公司23个车队会在每个月定期开展站台志愿服务。还有的职工会开展敬老服务,大家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将爱心传递。有句话是这样说的: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在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不仅为别人送去温暖和快乐,也教育了自己,提升着自己的素质。

张长伍 北京亨通斯博通讯科技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公益志愿活动是一种凝聚职工的力量,更应是企业的一份社会责任。志愿者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让我们的职工成为正能量的传递者,不仅个人价值得到了进一步体现,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提高。

杨磊 密云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定点单位聚美格调管理者

我是一个在密云打工创业16年的外地小伙子。6年前,成立了自己的烫染中心。创业艰难,我对每一个帮助和信任的朋友怀揣感恩之心,所以在管理企业和团队的过程中,我十分重视感恩文化。也正是这份感恩之心,让我在成立烫染中心之初,就开始从事公益志愿服务。2013年起,我带领团队走进社区,开展献爱心的活动,为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理发,活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后来,志愿服务的范围也在扩大,我们先后走进果园街道、鼓楼街道、密云镇、穆家峪镇范围内的部分敬老院、福利院和助残机构提供免费剪发服务。志愿服务我们已经坚持6年了,还在继续。无论做的事,是大是小,是多是少,向社会提供志愿服务都是自我价值的一种体现,都是企业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

□本报记者 盛丽 张晶 王路曼 白莹 文/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