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丰台
3上一版
 
从源头上维护职工的收入权益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8年3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源头上维护职工的收入权益
——丰台新村街道总工会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见成效
入户对困难职工开展慰问
组织开展建会沟通会拉近与职工的距离
充分发挥辖区资源,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活动
 

近年来,丰台区新村街道总工会为普及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切实维护职工权益,真是动了不少脑筋,下了不少功夫。2017年度,新村街道总工会区域内401家企业签订了《工资集体协议书》、《集体合同》并建立了完整的集体协商制度,覆盖职工总数达4039人。建会企业工资协商签订率达到98%,其中,签订区域性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议各32份,覆盖企业384家,覆盖职工2026人,企业单独开展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21家,覆盖职工2013人。

在几年前,工资集体协商签订工作起步之初,辖区一些外资企业由于企业自身制度问题,小微企业对工会工作认识不足,部分职工认为工资多少由企业经营者说了算,对开展协商不热情、不配合……工作合力不够,导致迟迟无法有序开展签订工作程序。街道总工会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通过多措并举,加大宣传,不断加大力度推进协商进程,逐步形成了“党政主导、依托三方、工会力推、企业和职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逐步建立起工资集体协商的长效机制。同时,由专业指导老师组成的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进行专业指导,使工资集体协商的质量得到逐步提高,坚持从实际出发,把非公有制企业和中小企业作为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重点,逐渐取得了工资协商初步成效。

加强宣传

提高对工资集体协商的认知

新村街道辖区面积大、人口多、与多个街道、乡镇辖区有交叉,区域情况复杂多样。为了更好地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高企业对工资集体协商重要性的认识。街道总工会采取广泛宣传为基础,重点沟通的工作策略。在辖区企业广泛宣传的同时,重点对欧尚超市、资和信百货等百人大型企业进行宣传沟通。具有上百名职工的大型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企业职工的“娘家人”,工会要保障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期间,街道总工会组织辖区各企业负责人和企业工会主席参加“要约行动月”启动仪式,发放《工资集体协商宣传手册》1200余份,为推行工资集体协商营造工作氛围。工会工作人员也积极配合企业工会的工作,加强有关工资集体协商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并将有关工资集体协商的法律依据的文件提供给各个企业工会作为依据,帮助企业工会组织全体职工进行全方位学习,并对他们进行相关知识培训。

主动服务

增强工资集体协商业务水平

工作中,街道总工会组织辖区大中型企业负责人、企业工会主席,对工资集体协商的协商程序、步骤、方法、要点等进行系统培训,并组织企业工会主席、职工代表到辖区实施工资集体协商的百人大型企业进行观摩和考察,并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北京市总工会召开的各类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培训会,在辖区企业中营造推行工资集体协商的浓厚氛围。通过业务学习,并根据辖区部分企业的生产经营实际,街道总工会将工资集体协商的重点放在建立集体协商机制和工资支付保障机制上,既可以使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得以分步实施,又保障了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

分类指导

逐步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为确保辖区建会企业全面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结合辖区企业的性质、规模、效益等不同情况,首先确定两家企业作为签订试点,由于民主管理工作基础扎实,两家企业经过前期认真筹备,启动要约程序,并召开职工代表大会,顺利签订了《工资集体协议书》、《集体合同》等相关文书。同时也将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提高福利待遇、加强职工培训、定期组织体检等内容列入集体合同中。

有了这两家单位的成功经验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立即确定工作方针,明确先易后难、先大后小的方法,按照因企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逐步深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首先,将管理规范的企业作为切入点,签订好工资集体合同。如北京登峰建筑装饰有限公司、北京资和信百货公司等企业的民主管理工作基础扎实,每年都能坚持职代会制度,工资集体协商推行比较顺利,效果明显。在这些企业先期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既能取得经验,又能做到以点带面,使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工作层层铺开,顺利实施。

其次,对存在畏难情绪的企业,如欧尚超市丰台店,由于北京欧尚超市有限公司在北京有3个分店,经营情况各不相同,各分店企业方和职工方关于工资集体协商中职工的最低工资以及平均工资调整幅度未达成一致意见。针对这一情况,街道总工会积极联系企业法人,同时由社区工会组织联系职工代表,双方同时做工作,逐步打消企业法人和职工代表的顾虑,并及时派驻工资集体协商推进工作人员,及时了解进展情况,规范协商程序,参与现场观摩旁听,使工资集体协商制得以顺利推行。

此外,对不愿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的企业,采用上门指导的方式,向企业法人及职工代表全面讲解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企业法人及职工对此项工作的认识,并采用帮助企业建立工资台账、起草工资集体协商文本材料等方式,使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及时有效开展。

夯实基础

推进劳动关系三方联动机制

为把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落到实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要求街道工会组织加大对履行合同的监督审查,巩固协商成果。一是要求会同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巩固前一段成果,继续到企业去了解监督厂务公开、合同内容的执行、相关资料的备案等情况。二是建立劳动监察联动机制,责成劳动监察部门全程监督合同的履行过程,重点到企业了解职工加班加点工资发放和职工参保等情况,同时面向辖区公开监督电话。三是定期走访企业了解协议、合同的履行情况,确保企业要约一家、协商一家、签订一家、履约一家。

“四个到位”

让工资集体协商进展顺利

针对辖区内签订工资集体协商的大小企业,新村街道总工会严格推进“四个到位”的硬举措,让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得以顺利进展。

参与到位,使工资协商制度公开化。为防止工资协商中所谓的“暗箱”操作,在协商中除有企业的劳资双方法人代表、会计、工会干部及职工董事会、监事会人员组成外,街道总工会还联合有关职能、执法等部门为工资协商指导队伍,形成强大阵势,深入企业参与工资协商的全过程,使“集体协商”确实体现集体协商,提高工资集体协商的参与度、透明度和公正度。

求实到位,使工资协商理性化。为让工资集体协商结果尽量合理化,劳资双方都能接受。在协商过程中,严格以企业、行业的效益情况和发展前景,严格尊重实际,进行求实合理的协商,工资额度该升则升、该稳则稳、该降则降,使协商结果理性化、人性化,真正体现保职工工资、保企业经营、保社会稳定的目的,使企业与职工达成共识,企业是职工的生路,职工是企业的血脉,互为依赖、同舟共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壮大企业,致富职工。

拒绝空谈,使工资协商制度覆盖化。落实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是国家促进劳资双方科学分配、公正分配、宏观管理的重要举措和必要手段。街道总工会严格落实,做到不论企业大小,都没有特殊地位、特殊情况、特殊例外,都必须无条件的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一律一视同仁,依法依规、按照程序,严把工资集体协商不走样,使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制订和落实达到全面覆盖。

督查到位,使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执行法制化。为坚决克服和纠正工资协商“纸上谈兵”和欺瞒职工的作法,街道总工会联合人大、监察科、劳动科等执纪执法部门,定期不定时巡回依法督查辖区企业对工资协商后工资是否按制度及时、足额为职工发放到位。对工资发放不及时,兑现有“缩水”的企业,依法依纪依规强制落实,并追究责任及通过各种媒体公开曝光。街道总工会在评、报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劳模时,对曝光的企业和法人一律记入“黑名单”,使工会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大于“天”,谁也不能触犯,谁也不敢触犯。

目前,辖区内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呈现扎实有效、稳步有序推进的态势,受到了企业方和职工方的一致认可。

□本报记者 张瞳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