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买元宵也得看颜值
“多层次、多抓手”做好 节日期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8年3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买元宵也得看颜值
选择正规厂家 切记合理膳食
 

随着正月十五元宵节的到来,元宵市场也日渐红火起来,各超市卖场琳琅满目的元宵、汤圆成为一个亮点。为了让市民在节日期间购买到安全、放心的元宵,东城区消协投诉部主任赵梦云提醒消费者,购买时不要因低价而忽视了商品质量,要记得“三看”“三注意”。

勿买带冰碴或冰霜的汤圆

赵梦云介绍,根据消协以往受理消费者反映所购买元宵的主要问题有:商家在出售时缺斤短两、保质期内食品变质、生产日期标注不全不清或无生产日期等情况。就此,消协提醒,购买元宵时要“三看”:

一看经营场所是否正规。购买元宵要谨慎,街头经营者销售的元宵往往采取自制工具进行加工,这些元宵虽现做现卖,貌似“新鲜”,但元宵的食品保质期和生产日期无法确定,食品安全难保证。所以,最好到具有经营资格、信誉好的商场或超市去购买。

二看标签标识是否齐全。选购速冻元宵和汤圆时,包装上应有“QS”质量安全标志,并在标签上注明产品名称、生产企业名称、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净含量、食用方法等。那些生产单位不明,生产日期不清的汤圆不要购买。购买散装元宵、汤圆要注意查看质价是否相符,颜色外观是否新鲜,切勿贪图便宜,价格过低的元宵不要购买。

三看产品包装是否完好。购买袋装元宵或汤圆时要仔细察看外包装,选择包装密封完好、包装袋产品无黏结、无破损和变形的元宵和汤圆食品。冷冻坚硬的汤圆(元宵),不宜购买有变形粘黏,颜色发暗,裂痕明显,袋内冰霜过多的产品,如袋内有较多冰屑的话,可能是产品解冻后又冻结造成的,最好不要购买。

元宵冷藏不宜超过3个月

赵梦云提醒消费者,应理性按需购买。元宵汤圆粘性高,不易消化,虽然好吃但不宜过量食用,在吃汤圆和元宵时应减少米饭馒头等主食的量,最好选择低脂高纤维的食物搭配食用,对于肠胃功能不佳的患者、老年人、小孩子,食用元宵时应特别留意,以免消化不良或吞咽阻碍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病和高血脂以及肠胃消化功能不良等消费者更要格外注意,应尽量少吃,合理膳食,健康、愉快地度过元宵节。

此外,要格外注意食品冷冻保存。在商场超市选购商品时应最后选取速冻食品,如果不马上食用应尽快放入冰箱的冷冻室。汤圆和元宵适合冷冻保存,应在零下18摄氏度的条件下密封保存,冻藏时间不宜超过3个月,食用前取出一定的量,不需解冻,直接用沸水煮熟透即可。

在购买元宵后,一定要妥善保管好购物小票,并索要发票。一旦食品发生质量问题,以作为赔偿依据,并及时向12315或相关部门进行举报。

■相关链接■

元宵好吃并非人人适合

■不宜当早餐

元宵属于高热量、高糖分食品,还含有油脂,但却缺乏营养素,人早起时胃肠道功能是最弱的,早餐吃元宵很容易消化不良,出现反酸、烧心等情况,影响一天的工作和生活。因此,早餐不宜吃元宵。

■不可贪多

元宵是高热量食物,水煮的还好,如果是油炸的那热量更高得惊人。所以每次不可吃太多,吃了元宵后,也需要减少主食的量,防止加重肠胃负担。

■元宵喝汤更健康

很多人都会吃完元宵后把汤倒掉,这不知道损失了多少营养。其实元宵中的营养物质都溶解在汤里,吃完元宵后再喝汤,能促进消化吸收,这也就是民间常说的“原汤化原食”。

■无糖不等于低热量

很多糖尿病病人对无糖元宵感兴趣,觉得没有糖就可以放心吃了。还有些减肥者也挑选无糖元宵。其实,无糖并不意味着低热量,也不意味着低血糖反应。因为元宵中的糯米粉升高血糖非常快,和白糖相差无几。哪怕没有加糖,吃它也一样不利于控制血糖,所以糖尿病病人要十分小心。

■元宵不是人人都适宜吃

很多人喜欢吃元宵,但并不是人人都适宜吃。众所周知,元宵是糯米做的,而糯米性温,黏性大,不易消化。凡湿热痰火偏盛者,表现为咳嗽、发热、腹胀、便秘等,应当避免食用。

而元宵其实是典型的高碳水化合物、高脂肪和高糖食物。对于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血脂的“三高”人群,还有超重、肥胖人士当然不宜多食。

中医说“甘入脾”,元宵味道甘,糖量特别高,有“缓滞”作用。对于手术后、放化疗后的肿瘤病人,尤其消化道肿瘤; 还有胃肠溃疡、慢性胰腺炎和胃肠炎患者,若粘滞腻性食物吃得过多,则会使胃肠负担过重,减缓肠胃蠕动,导致腹胀、打嗝、腹泻、食欲不振等消化道症状。

□本报记者 博雅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