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谁动了孩子的 安全感?
常吃这些食物让脸越来越大
节后供应量增加 菜蛋肉价格普遍回落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母情绪影响孩子心理健康
谁动了孩子的 安全感?
家庭是早期教育的有效环境,孩子的问题与其养育者密不可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书荃教授认为,家长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创设和谐的家庭环境,这样才能给孩子带来安全感。
 

孩子的问题与养育者密不可分

家庭是孩子早期教育最重要的环节,尤其是近年来孩子的情绪行为问题越来越成为一个大众现象,影响着孩子的健康发展。其实,孩子的种种行为表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成长的环境和环境中的人,他们表现出来的问题,和家长、养育他们的人是分不开的。

每个人怎么和别人交往,有情绪的时候怎么应对,这种风格都和早期教育、早期经历过的事情分不开。早期经验就像一张无形的网,支撑着每一个人的情感生活,构成了每个个体的内外意识。

人类生命的早期阶段,是一个没有办法回忆,也不会忘记的阶段,虽然我们不能有意识回忆当初的任何片断,但是确实无法忘记这些内容,因为这些早期的东西早已融入体内,指引着我们的思考和方向。

孩子的学习是随时随地的,所以0~3岁孩子的教育不能脱离母亲,也不能脱离家庭,他们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着家庭,心理上依恋着父母。婴幼儿时期最天然有效的学习环境就是家庭,所以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情感接触比什么营养液都强

在婴幼儿时期,能否获得安全感是十分重要的,即看护者对孩子的呼应和互动。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没有安全感的状态中,长大以后会有很多问题,他们的社会情绪可能不稳定,和人的关系处理不好,学习方面也容易存在问题。

安全感应该怎么获得呢?首先是小孩子和大人要有皮肤接触,这对婴幼儿来说是一种自然的情感交流,对孩子未来社会情绪发展的影响非常重要。皮肤接触包括搂搂孩子、抱抱孩子、亲亲孩子、背背孩子,因为你背着孩子时,母亲的心跳呼吸孩子能够感受到,这对孩子是一个安全感。

有人主张不要抱孩子,怕把孩子惯坏,但这要看是什么时候,婴儿在3个月之内,甚至大一点也没关系。

如果他哭,你特别想抱他,就把他抱起来,不要怕把他惯坏。真的不用压抑自己,这是母亲和孩子自然的情感接触和交流,对孩子来说是比什么都强的营养液。婴儿在母亲的抚摸之下,肯定会懂得爱别人,并且能够茁壮成长。

即使不抱孩子,你也应该走到孩子的床边,温柔地看着他,和他有一种目光接触。日本一个育儿专家说,育儿的根本在于眼神,婴儿心里的母爱就是依靠眼神来传达的。

母亲产后抑郁会影响孩子的状态

让孩子获得安全感的另外一个方法,就是大人和孩子接触时的心理状态,这对孩子是有影响的。如果大人心情不好,心不在焉,比如一边抱孩子一边看手机,实际上是很不好的,会让孩子产生不安全感。孩子对怀抱自己的大人的性情有非常敏锐的感受,能够感受你高兴还是不高兴,如果新妈妈心情不好,紧张或者焦虑,孩子会非常不安。不信你可以回想,往往你心里越有事,孩子越折腾。

有人认为那么点小孩生下来懂什么,什么都不懂,其实大错特错,孩子对母亲心情的体察就像天线一样。

影响一个人的情绪有三大基础:气质、早期交往和人格,气质是非常重要的。有不少父母抱怨,“我的孩子怎么天生就胆小”“我的孩子怎么天生就淘气”。出生不久的孩子,确实会表现出各种各样的先天行为方式,心理学叫作气质,并且认为它是个性形成的。

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有的爱睡觉,有的爱动,有的爱哭,从出生一刻开始就不一样。这些不同的特点不仅明显,而且非常稳定,孩子早期表现出来的这些特点就是气质。人一生下来就有一组独特的人格特征,就是气质。

从小没有得到爱的孩子一定不会爱人

孩子在气质方面的差异,会导致照料者产生不安心,强壮、活泼的孩子会很难带,个性敏感、内向的孩子家长可能觉得比较轻松。难带的孩子,只要家长给予他们充分的回应和关注,肯定会好带起来的。

倒是家长有一些困难的养育行为,比如情感冷漠、行为孤僻、不愿和孩子交流,那么这样带出来的孩子将来很少表现出积极的情感。产后抑郁就会对这样的孩子产生影响,这些孩子也会碰见问题,所以家长一个要明白自己的气质,一个要了解孩子的气质。

同时,孩子在发展过程中,家庭和谐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孩子受的影响不仅是母亲,还有父亲,孩子应该在一个由爱、温存、体贴关怀组成的环境里成长。从小没有得到爱的孩子一定不会爱别人,不在欢乐气氛中长大的孩子也没有幸福感。

有情绪问题的孩子其实是很不幸的,这种孩子肯定没有得到过足够的爱,没有安全感,就会用攻击打人来发泄自己的情绪,归根到底都是家庭的问题。

孩子性格的形成,由整个家庭的心理气氛决定,这种家庭的基调一般不以父母意志为转移,却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孩子的情绪和行为都留有家庭和父母的烙印,父母亲和长辈的情绪和行为构成了家庭的心理环境,对后代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作为父母,必须意识到自己的人格、修养、胸怀对孩子的影响,应该有意识地营造和谐的家庭气氛,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创造最佳的教育环境。

□本报记者 任洁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