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巷道深处“掘进”青春
带出优秀安全检查队的女队长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带出优秀安全检查队的女队长
——记房山区长沟镇安全生产检查队队长马东霞
 

“大家选举我为咱们长沟安全生产检查队的队长,是对我以往工作的肯定、信任和支持,我感谢各位领导对我的器重和厚爱。这次任职对我来说不仅是一种认同与接受,更是一份希望和重托。”这是马东霞在2015年被选为房山区长沟镇安全生产检查队队长时说的一番话。

那时,镇里的安全生产检查队刚刚组建,担任队长后的马东霞向队员们提出“勤学”“务实”“团结”“廉洁”四点要求。她不仅这样要求队员,也同样高标准要求自己,带出了一支安全检查队。

每次参加局里的任何培训、学习会,她都认真听课做笔记,不懂的在课下和同事、老师探讨、请教。为了学习安全专业知识,马东霞连续两年参加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

为了让队里的管理有据可循,在任职初期,她首先主持编制《长沟镇专职安全员管理办法实施细则》,通过完善安全生产检查队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地落实安全监管职责,以制度促落实,提升队里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实效。

有了制度以后,为了明确工作职责,马东霞提出安全员以组为单位划分任务,让大家各司其职,明确管理区域。她将长沟镇安全生产检查队分为3个检查小组,分片负责管理,在提升安全员工作效率的同时,真正地帮助生产经营单位解决问题。

此外,她还要求安全员们必须严格按照区局布置的任务指标完成绩效,同时要求对重点行业领域进行专项检查,每个月全覆盖一次,每半个季度将全镇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一次全覆盖检查。

“队伍有了规矩、有了干劲,工作也就好做了。”马东霞告诉记者,在2015年对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普查这项艰巨的工作中,她带领整个安全生产检查队开展安全生产条件普查工作,入户调查近千家,完成实体企业普查登记509家,圆满完成第一次安全生产条件普查任务。

除了带队伍,作为队长的马东霞也需要经常在辖区内进行安全检查。检查到一家零售商店时,她发现店里没有配备灭火器,没有张贴安全标识,电源线没有套管,整个店里货物摆放也比较杂乱等。马东霞当即指出这些安全隐患,并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但老板对她的工作并不支持,拒绝在整改通知书上签字,还说出了“既不会买灭火器,也不会贴标识,更不会给电线套管”的话。她听了后语气还是很平和,耐心地和这位老板讲解隐患引发安全事故对人身财产造成的危害,还讲了以往发生的小隐患引发大事故的实际案例。

当老板看到马东霞继续耐心讲解后,语气也不那么强硬了。“你是真心为我们服务,为我们着想,我听你的,这些问题肯定按时完成整改,你放心,到日期你来复查,保证通过。”他边说边在整改通知单上签了字。

“如今,长沟镇安全生产检查队已经开展工作3年了,生产经营单位对这项工作也越来越理解,越来越支持。”马东霞说,目前,全镇安全生产工作成效显著、安全形势良好。为了巩固工作成果,她还与各生产经营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使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管理人员加强了安全管理意识,并且做到对隐患自查自改,加大了企业对自身的管理力度。

□本报记者 刘欣欣 文/摄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