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河灯是年节的眼睛
我家年味儿(二)
光影文字里的文化追思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影文字里的文化追思
——评《故宫院长说故宫》
 

故宫是当今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护最完整的古代皇宫建筑群,它不但是世界建筑史上不可多得的精品,也是中华民族留给世人的一项人文瑰宝。如何看待和认识故官以及蕴含在其间的文化价值?故官博物院原副院长李文儒,以时间为经,以空间为纬,用思考和感怀的笔触,回溯故宫600余年的建筑史,并结合自己多年对这一古建筑群的深入研究,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从文化追思的角度,汇成了《故宫院长说故宫》这本雅俗共赏的大众读本,以隽永、深沉的笔调,将故宫的前世今生一路娓娓道来。

本书不单用历史的眼光,详尽地讲述了修建故宫的缘起、过程及其坎坷不平的命运起伏,还从建筑美学的视角,全面细致地分析了故宫的整体布局、架构、建筑技艺和技巧,而且,还对蕴蓄在每一宫每一殿之中的“天地感应”等建筑理念,从传统文化的视野,予以了精妙的解读。李文儒以浸润着哲思的华美之笔,轻轻地拭去明清两代斑驳的历史烟云,并以探究者的身姿,仰望着这座气势恢弘、雄伟壮观的庄严建筑,在浮想联翩中感物伤怀,生发出一系列的人文思考。作者以古文物专家的严谨,从物质和精神的层面,对故宫的文化价值予以了深度剖析。

从建筑本身而言,故宫最重要的是那条校正北京城、进出祡禁城的中轴,所有重要的高大的建筑都由中轴贯穿起来,中轴上最重要的是三台之上的三大殿。而三大殿中最重要的是太和殿,其余的殿阁,一律以方正、规矩、条理、秩序来烘托,强化和渲染天子宫殿的稳固、崇高与至尊。而从传统文化的角度而言,中国古代一直把天上的紫微星垣视为凛然不可侵犯的威严象征,那么,相对应的在地上修建紫禁城,不但顺应和契合了这种“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而且,也以地标的方式,在构塑一个民族的精神图腾方面,进一步确立了儒家文化的尊崇地位。

从这个意义上说,故宫的建成,不仅是中华乃至世界建筑史上无与伦比的精美之作,更重要的是它对民族风情和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坚守,从每一块砖的烧制到每一片瓦的遴选,都原汁原味地体现出华夏文明亘古悠长的中华特色。

在《故宫院长说故宫》朴实生动的图解中,跟随着李文儒抛砖引玉式的文化引领,虽然从他端庄肃穆的文字里,已然嗅到了岁月的古朴和厚重,但也从他抚今追昔的一次次凝望和深思中,感受到了故宫和故宫文化谜一般的韵致。目光在行云流水似的文字里穿行,脚步在每一殿、每一阁的遗迹前流连,先前还在历史的感喟中长吁短叹,感触“乱世藏金”的艰难与不易,并为故宫起起落落的命运揪心。而翻过时光的大书,揭开时代精彩的大幕,赏读着李文儒诗一样曼妙的字句,感受着他“盛世藏宝”的一腔豪情,一种缘自于对民族和文化的自信,顿从那荡气回肠的精神了悟中油然而生。

故宫是中华民族熠熠生辉的文化地标,潜藏在它身上的美学意蕴和文化价值,既有待有识之士进一步挖掘和整理,也期待着更多的人能加入到这种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坚守中,《故宫院长说故宫》给了大众这种引领和自信,身处盛世,我们完全也应该拥有这份自信。

□刘昌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