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CBA季后赛十强 你们准备好了吗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8年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CBA季后赛十强 你们准备好了吗

 

由于春节和世界杯预选赛的缘故,CBA常规赛和季后赛之间的间歇期“史上最长”,正月十五年过了以后,CBA的季后赛才全面打响。本赛季的CBA在季后赛赛制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正式的季后赛开始之前,常规赛排名相对靠后的几支球队先要进行三局两胜的“附加赛”。由于增添了附加赛,CBA的季后赛成了“十强逐鹿”,那么这10支球队实力如何、准备的又怎么样了呢?

先来看看两场附加赛,深圳对广州和首钢对上海的胜者将被“转正”,成为季后赛的“正式一员”。对于广东篮球来说,这个赛季是历史性的,因为广东队、深圳队和广州队这三支广东省的球队,都杀入了季后赛。以往广州队被认为是一支弱旅,但是这个赛季他们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在这个赛季的几支三外援球队中,广州队是把三外援优势利用到最大化的球队,这也是他们成功杀进季后赛的根本原因。不过,客观说广州队更进一步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深圳队在常规赛中双杀广州队,他们对广州队的特点非常了解,深圳队是CBA的老牌劲旅,他们应付季后赛的能力也远远在广州队之上。如果说深圳队对广州队的“兄弟之战”双方实力有差距的话,另一场附加赛首钢队对上海队则看上去更像是“强强对话”。上海队说白了就是弗雷戴特的球队,任何球队要想击败他们,就必须要看防住“寂寞大神”。首钢队的优势在于整体,首钢队没有弗雷戴特这样一个超强点,小外援杰克逊的受伤,让首钢队不得不找来“临时工”索顿,索顿的能力还有待证实。但首钢队的得分点实在是太多了,这支球队是联盟中“团队篮球”打得比较好的球队,任何对手打首钢队,都很难将首钢队所有点封死。无论从牌面上还是赛程上(首钢队多一个主场),北京队都比上海队要有着一定的优势。

附加赛结束后,附加赛的胜者将正式进入季后赛,季后赛的上下半区分别由最大夺冠热门广厦队和辽宁队“把守”。深圳队对广州队的胜者将遭遇常规赛冠军广厦队,广厦队真的能非常轻松地进入四强吗?这真未必。首先广厦队并不是一支在季后赛有过成功经验的球队,这几年广厦队屡屡进入季后赛,但每每最后留下的关键词是“遗憾”和“功亏一篑”。事实上,广厦队也是历史上“最弱”的常规赛冠军,广厦队的胜场仅仅比深圳队多6场,与以往那些拥有巨大优势的常规赛冠军相比,“新科状元”能力并不那么令人信服。季后赛广厦队需要证明自己的实力,更需要证明自己的抗压能力,如果他们能够正常发挥,还是可以期待的。上半区另一组对阵是山东队对江苏队,山东队常规赛最后一场输给弱旅天津队,很多分析认为山东队这是在挑选对手,避免在季后赛第一轮就遭遇强劲的新疆队。不管怎么说,山东队确实得到了一个比较理想的签位,江苏队虽然在常规赛中表现出色,但山东队并不惧怕他们,常规赛山东队双杀了江苏队。季后赛由弱到强的对手分布,非常有利于山东队调整状态。拥有本土头号球星丁彦雨航的山东队,他们的志向肯定不仅仅是打进四强,而是要走得更远。如果山东队和广厦队在半决赛遭遇,那势必将是一番激烈的争斗。

上半区多少给人一种强弱分明的感觉,而下半区的争斗显然会更加激烈。从季后赛第一轮开始,就是总冠军级别的较量。附加赛首钢队和上海队的胜者,将会与辽宁队交锋。每个赛季的CBA联赛,辽宁队都是夺冠最大热门之一,但总是与冠军失之交臂。相对而言,如果季后赛第一轮打上海队,辽宁队的日子会好过一些。就像前面提到的,上海队的打法比较单调,弗雷戴特在面对强队时,总是会“双拳难敌四手”。而首钢队这种靠团队打球的球队,也许会给辽宁队制造更大的麻烦,因为首钢队这种球队不可测的因素非常多,如果首钢队的几个投手都打疯了,辽宁队还真难防。下半区另一场对阵则更牵动人心——广东队大战新疆队。这个对阵乍一看更像是“总决赛”,虽然两支球队这个赛季都给人一种“稍稍没落”的感觉,但他们的名头摆在那里,谁也不能低估一颗冠军的心。常规赛广东队的名次在新疆队之前,这使得广东队握有多一个主场的优势,但这样的优势真是可以“忽略不计”。新疆队虽然常规赛磕磕绊绊,但李秋平是个老谋深算的教练员,他把目光放得很远,李秋平早就说过常规赛的目标就是进入季后赛,常规赛打第几以及季后赛对手是谁都不重要,关键是要让球队一步一步往上走,逐渐把状态调出来。看看季后赛第一轮的四组对阵,最有可能“以下克上”的也就是新疆队了。新疆队的强大自不必说,无论是外援还是国内球员,都是联盟中顶尖的。更关键的,是广东队自己没有什么底气。常规赛面对一些强队和困难的比赛,广东队总是显得有点儿“软”,他们似乎拿不出“刺刀见红”的气势,如果到了季后赛还这般“扭扭捏捏”,恐怕很难跨越如狼似虎的强敌。

综合上面的分析,CBA季后赛的四强很可能是广厦队、山东队、辽宁队和新疆队,也许最后的决赛会在山东队与辽宁队之间进行。当然,一切的分析预测更多只是对“历史”的回顾,能够进入季后赛的没有弱旅,季后赛中具备冲击最顶峰的球队有四五支,他们谁夺走冠军奖杯都不“意外”。

□本报记者 段西元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