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为法院安宁保驾护航的“铁姑娘”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法院安宁保驾护航的“铁姑娘”
——记海淀法院法警大队安检法警周晨
 

“您好,请接受安检。”“您好,请出示身份证件进行登记。”这是每个工作日都会发生在海淀法院安检大厅的一幕。不停地重复这些话,海淀法院法警大队安检法警周晨和同事们不敢有丝毫懈怠。几年来,他们从当事人身上查获过子弹头、硫酸、管制刀具、爆炸物等多种危险品,最大限度地为法院排除了安全隐患。

早在童年时期,周晨就有一个警察梦。2015年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她如愿以偿穿上戎装,成为一名司法警察。那一年正值司法体制深化改革,立案登记制正式实施,来法院立案的人多了,法官忙了,安检法警的任务加重了。

别看现在的周晨入选了北京市妇联组织的“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首都女性宣讲团,到各基层单位自豪地宣讲法警事迹,但在工作之初,因为遭受过当事人的不理解、质疑甚至谩骂,她有过迷茫,内心也动摇过。

有一次,一名前来安检的案子当事人说什么都得把一瓶液体带入法庭,被法警拦住后,他就不停地大声嚷嚷:“我带瓶水怎么了?法院不让喝水啊?”周晨耐心地向他讲解安检规则:一切液体都要寄存,是严防强腐蚀性等危险物品进入审判场所,并告知他法院内有饮用水提供。“我就喝自己带的水!”这个人听完后还是不配合,紧攥着瓶子,不由分说就要往法庭闯,她赶紧伸手一拦。

这个动作让男士情绪更加激动,他手里的那瓶液体马上朝周晨的脸上泼来,水滴沿着她的发丝滴答滴答往下落。那一刻,惊愕、难堪、委屈、愤怒等复杂情绪一瞬间涌上心头,她的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值班班长闻讯赶来,立刻控制了当事人,她则跑进卫生间,望着镜子里狼狈不堪的自己,泪水奔涌而出。她问自己:“安检工作枯燥乏味,还遇到这样蛮不讲理的当事人,不可避免一场漫无休止的争吵,这就是我想要的工作吗?”

擦拭着衣服,她的手无意间碰到领花上的警徽,那一刻她说自己找到了答案:“我们的工作平淡无奇,时常遭受埋怨,工作既不惊天动地,也未必催人泪下。但穿上这身警服,就意味着我选择了忠诚,选择了责任和使命!”想通了以后,她豁然开朗。

这几年,周晨和同事们从当事人身上先后查获过子弹头、硫酸、管制刀具、爆炸物,还遇到情绪激动暗藏两把短刀的当事人,所幸出警迅速,防止了危险物品和违禁物品进入审判场所,最大限度地排除了不稳定因素。

除了在人声嘈杂的安检大厅体验过日检千人的繁忙生活外,她也去过庄严肃穆的看守所参与提押任务,还前往过险象环生的执行一线参与执行工作。

不分寒冬酷暑,没有白天黑夜,她从一名不熟悉看守所提押流程,给被告上铐搜身都会手忙脚乱的软妹子成长为一名即使押解艾滋病病人上庭也会从容不迫的铁姑娘,从稚嫩青涩、动作欠佳的法警新兵成长为在审判庭一坐就是一个小时,汗水浸湿制服也纹丝不动的法庭卫士,为公平正义保驾护航。

虽不穿法袍,但能判定是非曲直;虽不执法槌,但能化解社会矛盾;虽不佩戴法徽,但拥有同样闪亮的警徽。她说,这就是一名司法警察的荣光。

□本报记者 任洁 文/摄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