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为法院安宁保驾护航的“铁姑娘”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记朝阳区安监局执法三队队长史晓梅
 

从武警部队正营职转业到地方成为一名普通科员,从事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工作这个难啃的骨头,史晓梅最初是有落差的。凭借着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敬畏,她放平了心态,丝毫不敢怠慢,努力学习安全生产专业知识,迅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安监人,担任了朝阳区安监局执法三队队长。

史晓梅身上处处体现着军人特有的韧劲和执着,她是一个越是不懂越要学,越是艰难越要征服的女队长。她让执法工作不仅仅是签字罚款,更多了些防患未然,让部属开展工作不仅仅是冷冰冰的指标,更多了些热乎乎的关爱。2017年,史晓梅被列入安监之星保障十九大特别榜,被市安监局评为安监巾帼,同时被市妇联列入三八红旗手候选人。

转变角色迅速成长

带队超额完成任务

“在部队待了十五六年,到了地方什么都不熟悉,做的是之前没有接触过的安监工作,确实有一段时间觉得不适应。”安监工作难,处罚更难,遇到个别企业主的不理睬、冷嘲热讽和蛮横无理,史晓梅只能把委屈往肚子里咽。

刚转业不久,一次,她和同事到一家餐饮企业进行日常的例行检查,刚要出示执法证,对方一看是两个女的,连门都不让她们进,还破口大骂。史晓梅一边掏出执法检查证,一边向对方解释,可话还没说完,对方就粗鲁地打断她。面对不讲理的企业主,史晓梅稳定了一下情绪,掏出随身带着的相关政策书籍让对方看,还讲了很多最近发生的事故案例,希望企业主能重视安全工作。40分钟过去了,史晓梅耐心地和对方讲解着,最终,对方可能被她的态度感化了,配合着到各个区域进行了检查。

除了心态转变外,刚到安监局之初,为尽快了解安监业务知识,史晓梅从零开始一头扎进法律、规章的学习中。在实践中摸索,在工作中探求,不理解的就向同事请教,她很快就熟悉和掌握了相关的法律法规。

凭借着在部队中磨练的意志品质,史晓梅迅速完成了从正营级干部到一名普通安监干部角色的转变,并在较短时间内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2011年,她与同事王世会全年共立案101起,无一起行政复议案件。2012年2月,她由一名队员经过推荐、测评、面试等程序直接提升为执法队队长。从被任命为安监局执法三队队长那天起,她带领队员年年超额完成领导交予的各项任务。2017年,她带领执法三队全体立案924起,为2017年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率以及死亡率的双下降做出了突出贡献。

任职五年来,她同队里的伙伴一道,督导街乡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55000余家,下达各类执法文书66000余份,立案1200余起,处罚金额共900余万元,保障各类大型活动300余次,组织和配合各联合检查240余次,处理各类举报380余起,做到了件件举报有回复,并且举报人都表示非常满意。五年来,她带领的队伍无一起行政复议案件。

创新安全检查思路

让事故发生率下降

史晓梅对自己在执法上严格要求,不仅体现在检查、立案的数量上,还体现在她坚持一抓到底不放过,“每检查一家单位,有隐患没有关系,但我会盯着他整改到底,形成一个闭环,彻底消除隐患。”

史晓梅还创新了基层的安全检查方式,力争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朝阳区安监局的执法工作与其他区县的执法工作形式不同,主要执法力量下沉在街道办事处和乡政府一级的安监科,执法人员涉及到交流和调整,致使部分街、乡执法人员数量不能及时满足执法需要,这就给执法带来了很多不便。”同时,史晓梅开始琢磨增强基层的检查效力,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执法三队负责的24个街道中开展了交叉执法。顾名思义,交叉执法就是让张三街道的检查人员到李四的街道去检查,让李四的检查人员去张三的街道检查,“这样做能有效避免长期执法造成的半熟脸,也能够用新的视角发现更多隐患。”

交叉执法后,史晓梅又想出了联合跨片执法的方式,并从2016年起在执法三队内实行。不同于交叉执法只涉及两个单位,联合跨片执法需要同时组织四五个街乡的检查人员,同时到同一个街乡去检查。

“执法检查的面更广了,查出的隐患更多了。”史晓梅说,在消除企业隐患之外,这样的方式还能够做到以查带训。每次执法检查她都提前制定执法计划,提前协调相关街道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解决属地执法难的问题,促进执法工作的顺利进行。

如今,这项工作形式已经在朝阳区内全面推行。查出的隐患多了,2017年朝阳区的事故发生率和死亡率的双双下降。

清正廉洁获企业尊敬

严格暖心让队员信服

“安全生产工作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这是史晓梅的口头禅,在安全生产的岗位上,她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从未计较加班,随叫随到,风里来雨里去,奔波在执法检查第一线。

2009年春节,为确保烟花爆竹摊位安全,要对整个朝阳区113个烟花爆竹摊位分别进行上半夜和下半夜检查。对于孩子刚满六周岁、身边又没有老人帮忙照顾的史晓梅来讲可谓是难上加难。但她没跟领导提出任何要求,主动承担起后半夜检查孙河乡、崔各庄乡和来广营乡共11个烟花爆竹摊的重任。

三个单位在朝阳区的最北边,来回路上就得四五十分钟,再加上检查时间,来回就是近四个小时。尽管允许调休,但她第二天还是坚守工作岗位,几乎没有休息。

从事安监工作10多年来,史晓梅严格要求自己,敢于碰硬,不搞“关系执法”“人情执法”,做到干干净净执法。面对说情者,她总是耐心规劝。她的清正廉洁不仅得到了企业的尊敬,更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信任。在提升晋级、评功评奖等方面,她总是把荣誉让给他人,甘做无名英雄。她常说,干好工作是本分,工作失职是耻辱,只要上对得起组织、下对得起群众,中间对得起良心,即使一个功不立,一分工资不涨也是快乐的。10多年来,她先后6次把应得到的各种荣誉让给了别人。

史晓梅为人幽默亲和,队里的人都喜欢和她接触。平时队员家中有个大事小情,她总是能帮多大的忙就帮多大的忙,把队员的困难放在心上。队员张治国的母亲生病,从外地赶到北京的医院住院、做手术,史晓梅协调队员把张治国的工作分担起来,还到医院探望老人。其他队员家里遇到急难事,她也总是第一个出现,帮助出主意、想办法。她还经常替别人代班、帮别人整理材料。刚来的队员不懂、不会,她耐心地手把手地教,直到他们熟悉掌握。

“只有先跟大家打成一片,才便于自己从一名领导的身份去关心大家。”虽然生活上关心队员,但史晓梅工作起来十分严格,“工作态度上,工作标准上,工作纪律上肯定是严格要求,毕竟我们的工作容不得半点的马虎和失误。”

□本报记者 刘欣欣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