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大兴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文体活动点亮职工生活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8年2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体活动点亮职工生活
——大兴区总工会文化体育工作侧记
职工健步走徒步大会现场
组织职工参加市总羽毛球比赛
第五届职工书画班开班
职工参加滑雪活动
 

为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创建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近年来,大兴区总工会十分注重文化事业的发展,从关心、引导、提高、教育、服务职工入手,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推进职工文体设施建设、培育文体骨干队伍、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搭建了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和体育活动平台,为提高职工身心素质、推动大兴区职工文化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就近就地 建设职工活动中心

本着就近、就地组织职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原则,为实现服务职工零距离,大兴区总工会积极推进各镇(街)、产业基地职工文体设施建设,打造职工文体活动阵地。2017年,区总工会投入资金在青云店建成了大兴区工人文化宫,设置了运动场地、职工娱乐设施、舞台、会议室等,将于2018年投入使用。

此外,大兴区总工会还加强对符合条件的镇(街)文化活动中心的改造,在原有文化资源的基础上融入工会元素,打造成为服务职工群众的文化体育阵地。近年来,累计为黄村镇总工会、清源街道总工会等6家基层总工会拨款1000余万元,建设职工活动中心,就近、就地服务职工文体活动。

据大兴区总工会工作人员介绍,所有职工活动中心均面向职工会员免费开放。同时,活动中心还利用周末时间举办各类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体生活。西红门镇总工会举办的篮球比赛、林校街道总工会开设的瑜伽课堂、安定镇总工会举办的趣味运动会、亦庄镇总工会开展的羽毛球比赛等,充分调动了大兴区职工文体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锻炼了职工身心。

加强培训

充实文体骨干力量

为进一步健全职工文体工作体系,在推动职工文体阵地建设的同时,区总工会还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职工需求为导向,通过集中培训、送教上门等多种方式,开展书画培训班、摄影培训班和太极拳培训班,积极培育职工文体小教员,充实基层工会文体骨干力量。

自2013年开始,大兴区总工会动员各方力量,积极推动职工书画培训班工作。为提高培训质量,区总工会专门邀请南海画院等机构的书画专家传授技艺,吸引了全区广大职工的积极参与。活动共开设书法初级、书法提高、国画山水初级、国画山水提高、国画花鸟初级、国画花鸟提高和油画等共计50个培训班,五年来累计培训职工7000余人。目前,学员已有12人加入了北京书协,57人加入了大兴书协,4人加入了北京美协,22人加入了大兴美协。

为了丰富大兴区广大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高职工摄影爱好者的摄影水平,2014年,大兴区总工会在各委办局及企事业单位中大力开展职工摄影培训班,并提供“送教上门”服务,让地域偏远的学员足不出户便能学习到专业摄影知识。2017年第四届职工摄影培训班共组织18个班,其中16个为送教上门班,2个为集中授课班,共有1000余名职工参加培训。

与书画培训班和摄影培训班同样广受职工欢迎的还有太极拳培训班。2014年,太极拳培训班正式开班,当年共开办20余个送教上门班、小教员培训班,为近700名职工教授太极拳;进行了2次太极拳社会体育指导员考试,近200人获得了指导员资格。区总工会还于2014年9月举办了首届大兴区太极拳比赛,进一步推动太极拳运动在辖区职工中的普及力度,截至2017年底,大兴区总工会累计为2000余名职工提供了太极拳教学指导,进一步增强了职工身体素质。

聚合力量

开展多样文体活动

为不断丰富、活跃广大职工的文体生活,2017年,大兴区总工会相继开展了一系列健康向上、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不仅活跃了职工业余生活,满足了职工多元的文化需求,还进一步激发了辖区职工强劲的工作动力。

一年来,大兴区总工会联合各方力量开展了职工拔河比赛、健步走等品牌活动,并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市总工会举办的系列文体活动。今年5月份举办的“职工拔河大赛”、6月份举办的“2017大兴区徒步大会暨职工健步行 新区全民健身体育节”、7月份举办的“2017年大兴区职工象棋比赛”等文体活动,大大调动了辖区职工参与的积极性,增进了职工间的交流互动,展示了新区职工的体育风采和敢于拼搏的精神。

此外,区总工会还针对有需求的职工开展特色活动。在5月27日“爱妻节”这一天举办了“和谐家,幸福梦,志愿新区”公益性婚礼;作为2017年西瓜节系列活动之一,区总工会联合多个单位共同举办“庆瓜节新区职工风采展演”活动,吸引了近400人参与;为喜庆党的十九大、创建首都公共文化示范区,区总工会与区文委联合举办第十届大兴区合唱大赛,30余支合唱队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音乐盛宴。系列活动的开展,大大提升了辖区职工的向心力、凝聚力、生产力,为构建和谐大兴贡献了工会力量。

□本报记者 金海鸥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