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抓安全就不能怕得罪人”
保冬供的铮铮铁“焊”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8年2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冬供的铮铮铁“焊”
——记北京燃气集团高压管网分公司作业二班焊工刘铠
 

伴随着清晨第一缕阳光的照射,北京燃气集团高压管网分公司作业二班已开始忙碌起来。“要忙昌平区东小口镇锅炉煤改气中压DN300×DN500的接线作业,我们按着清单将作业所需的工具进行清点装车,确保‘粮食’供给方面不出问题。”说话人是班组的焊工刘铠,今年39岁的他,已是从事一线生产作业十多年的资深高级焊工。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穿着厚重的工服,一个姿势常常要保持很长时间不动,汗像浇水一样往下流。这是刘铠与焊枪、钢板、电火花“打交道”的真实写照。被焊弧灼伤眼睛、被焊星烧伤皮肤,这些在他眼中都是些“不值得一提”的常事。他半蹲在地上,手中的焊枪轻轻一点,眼前刺的一声就飞起一片璀璨的焊花,弧光耀眼。眨眼间,焊点变红,焊条熔化,两个断面慢慢被“缝合”起来,青蓝色的焊面上焊点均匀而平滑。所有流程一气呵成,如行云流水。

“焊东西,就怕半途而废,一口气完成的作品,线条都是流畅的。不管是吹多冷的寒风、晒多燥的太阳,咱都得一口气顶到底。”正是一直坚持有始有终、不半途而废的工作态度,刘铠在长年累月的工作中练就了一身“钢筋铁骨”。

2017年,工程作业量十分繁多,为了按时完成全部工作,刘铠身先士卒,始终扎根作业第一线。作业任务虽然繁多紧急,但他按照作业流程规范操作,严格遵守作业方案,没有一刻放松过安全这根弦。

女儿生病,他放弃了对孩子的陪伴,没日没夜的工作在工地上。“家里的事我都安排好了,孩子妈妈一直在照顾着。担心肯定有,但比不上保证老百姓都能用上气重要。”在常年紧张而忙碌的作业中,刘铠没有过一句怨言,有的只是脸上始终保有的专注表情和谨慎认真的工作态度。“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电焊工人,能做的就是把每一次焊接都做到最好。不走捷径,就是我继续成长的捷径。”刘铠说。

当刘铠还在工地上一丝不苟地用焊花浇筑自己的情怀时,北京还有千千万万个“刘铠”坚持在保障冬供的最前线,让首都百姓安心使用天然气。

□本报记者 赵思远/文 通讯员 张轩/摄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