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文苑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浮生若茶
叮嘱与教诲
红袄漫话
致,十八岁的芳华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致,十八岁的芳华

 

最近,有一个电影很火,叫做《芳华》。最近,人们狂晒旧日照片,题目是《那年我们十八岁》。

十八岁的芳华,是什么样的?

年轻、单纯、青涩,似乎都不能概括十八岁的芳华。热情、浪漫、执着,似乎都不能代表十八岁的青春。

十八岁,是充满激情和憧憬的年龄。

我们和同学们一起学习知识,追求未来的新生活。我们尚不知世间冷暖,不懂社会残酷,憧憬着明天的美好,畅想着未来的希望。在年轻的岁月里,用朝气创造生活的点滴,用努力攀登人生的阶梯。

十八岁,是对爱情充满渴望和热忱的年纪。

十八岁的情书,是那么深情,每一字每一句都是爱恋,每一行每一段都是思念;十八岁的初恋,是那么甜美。炽热的眼神里只有一个身影,无论身高差距、无论学历高低、无论富有还是贫穷,都不能阻碍那一份爱的热情。

致,十八岁的芳华。

那年十八岁,我们没有成人礼,但是经历了人生的第一次蜕变,跳出了农门。那年十八岁,怀揣着大学梦坐上了远行的火车,走上人生新的征程;那年十八岁,第一次认识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蹩脚的普通话让我一度羞红了脸;那年十八岁,第一次走在大城市的街道,觉得自己的脚步都是轻飘飘的。十八岁,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让我开始用知识武装大脑,走上了和父辈完全不同的道路。

致,十八岁的芳华。

人生只有一次十八岁,走过的路再也无法回头。那些唱过的歌,写过的诗,都封存在岁月的信箱里,想起,仍含着青春的馨香。那些追逐爱情的无畏和勇敢,那些看过的电影,那些逃过的课 ,都留写在给岁月的情书里,念起,仍留着青春的滋味。

致,十八岁的芳华。

我忘记了出发,在时光的渡口,停留,让心归于沉寂。当朝阳升起,青春的故事在岁月中招手,才想起,不可逆转的生命中,总有一种来来往往,让永远只是设想。告别一个世界,又融入一个新的世界,青春就是在不断告别过去、迎接新生活中成长。

致,十八岁的芳华。

青春还不曾谢幕,芳华还在继续,只是从十八岁变成了三十八、四十八,我们都还来得及回望那年的青春岁月。人到中年,心态变得平和,对感情也不再钻牛角尖,热情化作了温和,执着化成了宽容,精彩生活还会继续,幸福时光不会停止。

□倪慧娟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