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文艺范儿 让小村成了“网红”
171户村民搬进了大别墅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171户村民搬进了大别墅

延庆区大庄科乡铁炉村:
 

“这几年,村里最大的变化就是171户村民搬进了240平方米的大别墅。”1月8日,延庆区大庄科乡铁炉村支部书记韩台山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铁炉村地处延庆山区,因辽代炼铁打造兵器得名,2014年该村还发现了辽代冶铁遗址。铁炉村东邻霹破石村,北邻沙塘沟村,西邻瓦庙村,南面有公路与昌平的碓臼峪村相通。

如今的铁炉村,家家都住别墅,有统一上下水,修建了污水处理站,家家户户用上了煤气,全村集中地源热泵供暖……这在前几年都是不敢想的。村庄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搬迁改造是2015年6月启动的。”韩台山在铁炉村当了两届村主任,现任村支部书记,回忆当时搬迁的情景,是历历在目。

搬迁前,村里的房子大多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盖的房子,用石头垒成的。少数后期维修加了砖块,但都不保温。冬天,村民上山砍柴、买焦炭等烧炕取暖,但在零下20℃的日子里,村民常常被冻醒。

政府的温暖很快来到,2015年5月,延庆区政府确定铁炉村为泥石流搬迁村。但作为村支部书记,韩台山心里还是没有底的,因为延庆区没有成功的案例可以模仿。村民也不理解拆迁改造,房子好好地住了几十年,怎么说拆就拆呢。作为村支部书记,韩台山只得带头,先将自家的房子作为第一批拆迁。拆迁时,由于韩台山需要在家办公,并没有完全拆完,比同批拆迁的其他村民家略慢了一两天,其他村民一下子就含糊了,开始质疑拆迁。为了打消村民的疑虑,韩台山果断将家全部拆完,举家搬进了村里的过渡房。过渡房是利用大队部和以前的一所小学,村里只能拆一批,盖一批,一共分5批进行。

让韩台山印象最深的是2015年年底。第一批31户村民都搬出去了,冬天取暖只能靠电,所以电压常常超负荷运行。不巧的是,年底一场大雪降临延庆,村民用电猛增,一台变压器坏了,供电更少了,村里急需维修变压器。因为积雪封住了山路,电力部门的抢修车辆无法进入。怎么办?韩台山立即召集全体会议,决定65岁以上老人可以用电取暖,65岁以下的人只能靠多盖被子扛着。会上,韩台山又召集全体党员成立先锋队,当天下午出发,铲雪铺沙子,一直忙到夜里11点,铺通了从铁炉村到井庄的16公里山路。完工时,一位村民突然休克了,韩台山又紧急送村民就近就医。一检查,才知道原来是太累了。村民休息了一下,就缓过来了。路铺好后,电力施工队进场施工。又过了几天,村民终于可以正常用电取暖了。

第一批拆迁完后,村里动员人力快速盖了几十栋别墅。很快第一批村民搬进了新房。其他村民看到漂亮的新房,都乐开了花,争着搬迁。此后的两年,村里171户陆续搬迁,住进了户均240平方米的大别墅。

搬迁时,韩台山又定了一个规矩,就是不单独一家家地请客暖房,村里统一给大家一起办了一个邻里饭。

在村庄拆迁改造的同时启动了村里铁炉河的治理,原来村民都爱往河里扔垃圾,经过治理后,村民都有了环保意识,河水变清澈了。村里又修建了两个生态公园,供百姓娱乐。此外,村里还修建了一个有200个停车位的停车场和一个公共厕所,村的环境越来越好了。

2017年,铁炉村完成了全部的回迁,同时,韩台山又启动了民宿旅游的开发,2017年一共有30家民宿建成。2018年,韩台山打算建一个养老驿站。由于铁炉村也是红色后七村之一,韩台山打算将铁炉村开发成红色景点。

□本报记者 马超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