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文艺范儿 让小村成了“网红”
171户村民搬进了大别墅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艺范儿 让小村成了“网红”

大兴区魏善庄镇半壁店村:
 

2016年的世界洲际月季大会,让全世界认识了北京南中轴线上的魏善庄镇,浓郁的特色和独到的发展理念使它上榜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半壁店村就是特色小镇上的一个具有“文艺范儿”的村庄,而几年前它还是一个普通的乡村,自从注入了文化创意、绿色环保理念,土里土气的农村如今进入北京市“最美乡村”的行列,成为网友热搜的“网红”。

半壁店村不大,却是远近闻名的文化村,村西北角的一棵约三百年的大槐树至今充满生机,是村中现存历史性标志物。村书记王绍兰告诉记者,村民在建房时挖出过深埋地下的灶台遗址、青砖等老物件。据专家推断半壁店村至少在北宋年间就有人在此活动、定居。“我们村之所以素有‘文村’之称,是因为村里出过状元。别看村不大,历来尊师重教、学风盛行,村里走出了不少教师人才。”王绍兰说。

“历年来,村里的文化人都走出去了。而如今,小村子凭借它的历史文化、地理优势引来了更多的文化人。”王绍兰说,过去,半壁店村风沙及水患严重,环境很差,后来经过兴修水利、开挖灌渠、营造农田防护林带等,才拥有了现在这样宜居的环境。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在大兴区召开,魏善庄镇是大会核心区,借着大会的东风,不仅改变了村民的生活环境,整个村子的产业结构也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村里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用于发展月季产业基地,农民还实现了增收。

王绍兰所说的村里招来文化人,也是借势月季大会,村里引入了高端设计企业,为村子做整体规划,设计开发特色旅游。“搞文化创意的,搞建筑设计的,有些还是业内的专家、学者,频繁光顾我们村。”

两年来,半壁店村与专业设计绿色民宅的天友集团合作,利用村内的闲置农宅,发展特色民宿项目。村里普通的民房经过精巧的设计和环保节能改造,摇身一变,成为一座座以泰迪熊为主题的,特色游乐园和乡间民宿。

现在,半壁店村又多了一个名字——“泰迪低碳小镇”。经过先期改造的10套民宅,原本土里土气的普通村庄现在随处可见以泰迪熊为主题的元素。 一进村,就可以看到一块路标指示牌,分别指向“泰迪花房”“小村婚礼”“坚果主题房”……按照指示牌走,童话世界的气息便越来越浓,慕名而来的网友直呼小村“萌萌哒”。

2017年,半壁店村再度发力,推出了新的特色院落,实现了农宅能源的高效节能、室内环境的舒适健康,同时又保持了原有的乡土风貌,从而成为了新一代农村民宿的标杆式建筑。而且还参与了“中国未来乡居绿色设计十项全能大赛”,被当成了设计蓝本,村内的闲置农宅由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建筑大学等多所专业院校认领,结合农宅实际情况,设计农宅改造方案。

红砖花墙和老旧木门,遗留着岁月的斑驳;白桦树树枝装饰出来的阳光房;镶嵌金黄银杏叶的透明茶几……绿色民宿既保留了农宅原有的乡土风貌,又不失时尚感。半壁店村新近打造的三个院落,紧密相邻,以时间为轴线,可以看到农村生活环境的不断变化,从上世纪60年代的土坯墙、80年代的红砖墙、到现代新型墙面。设计师们最大程度的保留了农宅的骨架,而在能源利用上也投入更多精力,尽可能多地实现绿色、环保。

“如果说月季大会开启了魏善庄镇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的历史新篇章。那么我们村的泰迪小镇一定刷新了大家对于农村的认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对于农村、农居的定义也会因为绿色节能、文化创意或者甚至其他更加先进的设计理念而被颠覆。”王绍兰说。

□本报记者 孙艳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