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默默无闻服务保障 兢兢业业奉献青春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8年1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默默无闻服务保障 兢兢业业奉献青春
——北京汽车博物馆运行保障部工作纪实
运行保障部两位负责人王亮、刘鹏在场馆施工现场指导工作
运行保障部在节能减排方面身体力行,成立环保突击队,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
日常工作中,标准化小组来到物业中心对现场进行质检
 

2013年8月,北京汽车博物馆工会成立,在市、区总工会的指导下,在党组带领下,围绕党务和馆务“公转”,聚集职工搞好“自转”,发挥工会主力军、妇联半边天的大作用,作为党的手臂延伸坚决保障好“最后一公里”,建设起市级“模范职工之家”。工会通过各种活动举办、素质教育以及关怀行动等方式,已成为职工良好的后方保障,助力汽博事业蓬勃发展。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汽博馆运行保障部的那群年轻人的无私的奉献。

默默奉献书写动人篇章

在汽博馆,有一支这样的保障团队——运行保障部。开馆7年来,作为汽博馆八大职能部门之一,运行保障部由14位清一色的男青年组成,一直默默奉献在后方。工作中,运行保障部保障着场馆、楼宇设备设施和各项重要活动的顺利进行;同时,带领运维单位做好馆区内外所有设备及系统的维修保养,保障其安全、有效的运行;当设备设施出现的紧急情况时,负责组织调度现场抢修工作;场馆的节能运行,跟踪、控制所有水、电、气的能源消耗也在保障部的工作范畴内。

此外,运行保障部还负责对接、监管国宏物业公司在汽博的项目,为汽博馆这座标志性建筑的全年开放和平稳运行起到了关键作用。自开馆至今,北京汽车博物馆共运行2200余天,安全稳定运行无重大故障。展项连续运行1800余天(含闭馆日VIP接待)未出现影响开馆展示的展陈事故。开馆7年来,共完成各类会议、活动保障2400余次,其中内部会议保障近600次,各类活动保障完成率保持100%。

从2011年开始,运行保障部每年都被评为汽博馆优秀部门。2014年10月22日,由运行保障部申报的“北京汽车博物馆展览展示系统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荣获了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5年运行保障部获得了“北京市模范集体”的荣誉称号,部门成员的论文《科技类博物馆展项研发及运行管理标准化创建及探讨——以北京汽车博物馆为例》获得了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青年学者优秀论文”一等奖。2017年5月,运行保障部和物业管理及运维中心一同利用有限空间,搭建了折叠空间实训创新工作室。

汽博大家庭再添新成员

国宏物业汽博项目(又称物业管理及运维中心)是汽车博物馆外包服务团队,也在运行保障部的管理范围。该公司负责场馆楼宇设备设施保障,在汽博服务已近7年。看到汽博馆不断发展,物业项目负责人主动提出加入汽博工会,因其总公司没有成立工会,所以希望让项目职工在汽博能享受到工会的关怀,踏实工作,为汽博事业发挥更大作用。

在区总工会组织部的指导下,汽博工会获知这种情况可以办理入会,立刻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国宏物业。两家单位立即按程序办理好相关手续,于2017年11月正式完成入会工作。

国宏物业员工得知入会后,感受如下:

我叫姜超,到北京汽车博物馆运维中心工作至今已有5年了。当公司领导把我们外包基层职工可以加入汽博工会这个好消息公布时,我问领导:“为什么要加入工会,工会是干什么的?”这时,领导将一份工会的介绍资料拿给我们这些职工看,并详细介绍了工会的各项职能和作用。看完资料我算是明白了,工会好比是职工的娘家,是为职工撑腰、替职工说话,为了职工自身利益所组织的合法群体。虽然我这个理解有点勉强,但确确实实明白了工会是为我们广大职工说话讲理的地方。

秉承工匠精神小中见大

2017年5月,运行保障部为了帮助新员工尽快了解场馆多达85类的设备种类和系统构成,同时检验老员工对问题排查方面的动手能力,由运维中心负责建设汽车博物馆折叠空间室训创新工作室。目的是从实际需求出发,用于实战应用。

工作室位于汽博馆地下空间,利用一处空置的拐角巧妙改造,加装5米高的折叠移动隔板,形成实训工作室。工作室内部搭建数块实训模板,由工程师利用平时场馆维修拆除的废旧材料和零配件,结合场馆各系统的实际情况组装而成。培训模板的应用,完全按照管理现场设备设施的真实情况对应制作,这里面即融入了模板制作人员的思想和智慧,更可贵的是制作人对本岗位的热爱以及技术的分享和传承,生动的诠释了一名技术人员的优秀品质和工匠精神。

工作室现有骨干成员5人,通过直观、生动、可操作的演示形式,用于职工专业技术培训与实操,参加培训并通过考核的职工正式步入岗位后对涉及的工作更有信心,问题处理上得心应手,遇到与培训相关的问题可以返回培训教室继续学习找寻答案,久而久之职工的技术功底更加扎实,技术水平稳健提升。

实训教室是各专业人员智慧与技术的体现,反映了职工精密的构思、反复试验联动逻辑关系、以及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提高了大家对技术培训与操作的兴趣,同时在思想上培养职工修旧利废、厉行节约的工作意识和工匠精神。

自2017年下半年正式投入使用后,已完成专业技术职工培训17场次,学员近百人次。目前已成为北京汽车博物馆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的教学现场,接待全国标准化单位学习参观数十家,成为标准化推广和演示的最佳场所。

齐心协力保驾护航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化自信是国家兴衰的命脉,是民族精神独立的基石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文化自信的战略意义。

作为博物馆,场馆的安全运行,文物的收藏利用,科普的有效传播等等都有大量的人才保障和倾力作为,背后隐含着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发展历程,以及世代相传的价值理念、思想精神和文化源脉,这些都是构筑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础。

这些专业工程师有些时候看上去整日少言寡语默默无闻,但是一旦场馆设备发生故障,他们总是第一个冲到一线,带领着技术人员,全身心的铺在维修业务上,无论工作到多晚,也要把设备故障查清、解决。像这样的部门和职工,汽博馆并不少见,正是有这样的基础保障,才使得汽车博物馆的发展从建起来、好起来提升至强起来,受到社会各界好评,仅2017年就获得国家级3项、市级19项、区级8项以及行业8项荣誉,成为首都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无数汽博人自发自觉做思想的分享者和传播者,做理想的创造者和奋斗者,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实现汽博馆的百年梦想放飞青春,为推动汽博馆实现“展示一流、服务一流、效率一流”而努力。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