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西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实际行动增强职工获得感
成果与改革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实际行动增强职工获得感
——白纸坊街道总工会精准服务职工纪实
组织职工体验非遗项目——手绘风筝
街道总工会组织地区职工到呀路古热带植物景区健步行
 

【工会名片】

白纸坊街道总工会下属基层工会组织809家,其中包含街道机关工会、社工工会、北京欣助缘劳务服务中心工会以及18个社区联合工会,工会会员4653人,其中女职工会员1418人。白纸坊街道服务站坐落在西城区右安门内大街65号右安商务大厦2层,配置有办公室、会议室、劳动调解争议室、活动室以及会计核算中心,共计面积226平方米。

精准服务做好职工的“娘家人”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白纸坊街道总工会作为地区职工的“娘家人”,响应十九大号召,锁定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发力、探索创新,致力于精准帮扶服务,坚持以职工为本、全心全意服务职工,在一线职工心中定格下一个个温暖瞬间。

精准服务是白纸坊街道总工会一贯坚持的工作理念,在日常工作中,街道总工会为了推广“北京工会12351”手机APP的注册率、使用率,广泛宣传,尽可能让所有工会会员得知活动信息。此外还提供精准化的上门服务,包括异地企业在内,只要有意向参与活动的单位,街道总工会工作人员都深入走访,落实到位。2017年度街道总工会与几十家企业分别约定时间,由工会服务站站长带领专职社工深入到企业进行走访调研。

“我们借助‘易拉宝’广告、咨询展台、宣传单等媒介,首先让广大会员知晓、了解手机APP,遇到年龄较大或手机操作困难的会员,我们手把手地教学指导注册及使用方法。有的会员手机没网没流量的,我们就用自己的手机打开热点,分享网络流量,帮助他们注册。”白纸坊街道总工会主席闫玉义告诉笔者。

为精准服务职工,街道总工会定期将工会会员信息采集数据库与市人力资源社保数据库进行比对,针对会员信息未采集未更新等情况,及时落实。街道总工会以职工需求为主,精准服务每位职工。

创新活动形式 打造白纸坊style

2017年,白纸坊街道总工会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回顾2017年的工作历程,各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彰显了白纸坊街道总工会的特色Style。

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5月份,街道总工会响应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工匠精神”,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相结合,落地到基层工会职工的生活中。

手绘风筝非遗体验特邀金氏宫廷风筝第四代传人王赤峰进行手把手教学,通过实际动手体验,职工们做了一群色彩斑斓,栩栩如生的“蝴蝶”风筝,体验了传统文化。民间手工剪纸是白纸坊街道传承大工匠精神组织会员开展的另一项非遗体验活动。剪纸非遗传承人刘晓迪为楼宇企业会员带来一场生动的剪纸艺术体验。会员们怀揣着一份“中国梦”的热情,精心剪出了展现国人智慧和文化底蕴的“中国结”和“红灯笼”等剪纸作品,表达了对祖国的祝福。

闫玉义表示:“通过举办系列活动,为工会会员带来多种多样的文化讲座和各具特色的非遗技艺体验,提升了我们白纸坊地区会员职工的修养,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坚定了文化自信,推动了地区文化繁荣和发展。”

邀请中医为地区职工义诊是白纸坊街道总工会的另一个特色活动。街道总工会联合东直门中医医院,为地区工会会员、社区居民开展义诊活动,防治职业病等常见病症。在换季交替前做好预防工作,配发一些如菊花、金银花、葛根等能提高免疫力的相关中药饮品;在极端天气时,向会员配发防护口罩;暑季连续三个月发放冰糖、绿豆、茶叶等防暑降温品;秋冬季节发放帽子手套保暖物品。做到夏日送清凉,冬季送温暖,常态化送健康,极端天气送保护,为广大会员提供精准化服务。

除了关心职工们的身体健康,街道总工会还十分重视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10月13日,组织辖区企业会员参观了《伟大的民族复兴——“中国梦”》展览,教育和引导职工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激励广大职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此外,街道总工会将工会卡会员的服务项目以及面向特定会员的服务项目定制成记事本,在走访企业时一并发放到每个会员手里,既扩大基层覆盖面又提升工会组织影响力,使广大会员们有了获得感和认同感。

推进厂务公开 做职工的“传声筒”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白纸坊街道总工会高度重视、大力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全力做好职工的“传声筒”。

在闫玉义看来,街道总工会实行民主管理,不仅需要及时发布一些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处理结果,还要让职工群众树立起强烈的“主人翁”意识。推行民主管理,为促进地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是职工政治生活的大事,是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进一步调动职工积极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工作,街道总工会紧紧围绕企事业单位生产经营发展难点、职工切身利益热点、职工民主监督重点等内容,结合当前新经济形势的要求,重点突出地区25人以上企业的厂务公开工作。

街道总工会扎实做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职工权益维护工作,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2017年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2017年度建立企业单位职代会制度和厂务公开制度,建制率达100%;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的建制率达100%;辖区14家规模以上独立建会企业职代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职工代表名册在街道总工会和区总工会双备案。积极完成市总工会民主管理数据库动态管理维护工作,数据库录入率和准确率均达100%。

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建立健全本级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并做好日常监督检查和工作记录,本年度监督检查14家规模以上独立建会企业,检查结果显示企业在劳动用工管理方面合法合规,呈现出良好的进展。按照区总要求做好工会“两证合一”工作,共为26家企业办理了新的工会法人资格证。根据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本年度监督部分企业提高了一线职工在工会委员会中的比例,规范基层工会民主选举,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工会作用的发挥。

2017年白纸坊街道总工会在街道工委的领导下,按照区总工会提出的各项工作指标和要求,结合街道实际情况,认真履行“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联系服务职工,努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拼搏,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

□郭祥倩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