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2017与健康有关的十大谣言(下)
冬季润唇膏 一天涂几次才最好?
元旦前农产品交易量增加 蔬菜猪肉批发价规律性上涨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1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谣言粉碎机
2017与健康有关的十大谣言(下)

 

80个PM2.5微粒就可以堵死一个肺泡;照相比个“剪刀手”就能泄露指纹;每天都用的节能灯居然是超级癌源……这些充斥网络的失真舆情日益挑动着人们脆弱的神经,让人心里发慌,真假难辨。2017年,这十个和健康有关的谣言,你中招了吗?真相又是如何呢?

指尖陀螺不是解压神器

对焦虑症只治标不治本

今年11月,早已风靡全球的指尖陀螺又火到了宇宙——被送到国际空间站宇航员们的手中,完成了在太空中的第一次旋转。商家宣称它能帮助人释放压力、缓解焦虑情绪,并且帮助多动症和自闭症孩子集中注意力。

真相:发表在美国《儿科新观点》杂志上的文章指出,来自纽约柯恩儿童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确认,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表明指尖陀螺的旋转与提高儿童注意力之间有联系,由于没有科学依据,生产者所谓的功效只能是空头支票。一直致力于研究治疗多动症儿童的佛罗里达大学临床心理学专家马克·瑞波特指出:“指尖陀螺不仅不会帮孩子们集中注意力,相反它本身就是个分散注意力的东西。”指尖陀螺并不能让人们更加专注,相反它会因占用认知资源,对复杂的认知活动产生不良影响。

节能灯并非“超级癌源”

合格产品不会危害健康

今年12月,一篇名为《科学家紧急曝光!这个华人家中每天都在用的东西,竟含恐怖致癌物》的文章被广泛转发。这篇文章指出,节能灯紫外辐射会导致皮肤癌,节能灯里的汞会致人死亡,通电后会释放多种致癌物质。

真相:国内外权威检测机构的检测结果显示,灯的紫外辐射只占功率的千分之六。15瓦节能灯的紫外功率仅为0.09瓦,而且,节能灯里的长波紫外线不会穿透人体的真皮层。一般来说,只要是合格的节能灯,都会符合我国《灯和灯系统的光生物安全性》标准,把紫外线辐射量控制在安全范围内,不会对人体造成损害。

汞是有毒的,这一点没错。文章里说2.5克就会死人,这一点也可能是对的。但1只节能灯中只有几毫克汞,而且被封在灯里面,即使灯打碎了,也要几百只灯同时碎掉,并且是在一个很小的密闭环境下,全被一个人吸入才有可能对人造成危害。但现实中发生这样的事概率极低。

《柳叶刀》没颠覆膳食宝塔

不要被媒体的曲解误导

今年9月,一些媒体进行了关于“柳叶刀PURE研究冲击膳食指南”的报道,提出《柳叶刀》所刊载论文得出了:多吃脂肪,死亡率低;多摄取碳水化合物,增加死亡风险等结论,这与我国膳食指南内容相悖,冲击了普遍认为的健康的饮食方式。

真相:不要被媒体曲解的“科学研究”所误导。这些文章一是片面性,二是绝对化,没有剖析研究本身的明显局限性,夸大了研究结果。中国膳食结构宝塔是符合国情的。在盲目把论文结论拿来用之前,要有科学的研判。各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内容丰富。具体地指导膳食的规则,不能单凭一个或者几个实验的结论规划设计出来,应在丰富的饮食结构中,寻找最适合自己的。

脱掉酵素的“马甲”

口服酶很难保持活性

今年夏天,各种各样的酵素又出没在朋友圈的微商广告,其宣称有“养颜”“排毒”“清宿便”“减肥”等功效,让爱美的姑娘竞相追捧。

真相:酵素就是酶的另一种说法。酶是具有催化功能的蛋白质或者RNA(大部分酶都属于蛋白质)。当你口服酵素后,大多数的酵素都会被人体消化系统消化而失去活性无法发挥作用。因此说酵素能排毒、清宿便是没有意义的。想要让酶发生作用,不仅需要它能保持活性地进入人体系统,而且还需特定的温度、酸碱度、作用对象等才行。

喝减肥可乐也难减肥

5克膳食纤维撬不动脂肪

今年8月,可口可乐日本公司推出了一款号称可以减肥的可乐,并指出这种可乐中添加了5克“难消化性麦芽糊精”,主要用来抑制脂肪吸收、稳定血脂,并且不会产生更多热量。

真相:从营养学上分析,减肥可乐正是看上了“难消化性麦芽糊精”膳食纤维在清理肠道、抑制脂肪生成等方面的原理和作用。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正常成年人平均每日建议摄入25克到30克的膳食纤维,所以可乐中放入的5克膳食纤维,只能作为每日膳食纤维的一个补充剂量。“减肥可乐”的进步性主要建立在与传统碳酸饮料的对比上,它减少了糖分和热量的摄入,成分上也不含磷,降低了龋齿和骨质疏松的发生几率。(吴茜)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