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撒欢儿 别忘安全第一
多措施保障“五证合一” 换照收尾工作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7年1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冷静对待冰雪项目热潮
撒欢儿 别忘安全第一

 

今年入冬以来,不仅全市各大滑雪场迎来无数滑雪爱好者,各类小型冰雪娱乐项目场所也吸引众多游客。在冬奥会的宣传热潮中,冰雪项目几乎成为了一项全民热捧的冬季娱乐项目。面对冰雪项目热潮,本报记者也邀请数位资深滑雪爱好者给您提个醒,冷静面对冰雪热,量力而行,注重安全第一。

滑雪运动具有专业性 学习掌握技巧再上道

的确,滑雪几乎是冬季运动的首选项目,在冰雪晶莹的雪场上感受冬日的激情,体验速度之美,是冬季运动中最好不过的选择,可不能否认的是,滑雪运动是一种专业运动项目,具备较强的专业性,初学者需要在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进行。

在京郊某滑雪场的初级滑道附近,记者认识了32岁的王涛,他是第一次来滑雪场滑雪,听朋友简单介绍了一下技术要领,就开始上雪道滑雪了。“我还不太会滑雪,几乎是连滚带爬下来的。”王涛告诉记者,因为速度快,他在滑雪过程中很容易失去平衡,摔倒后又不知道怎么处理,在不到一百米的雪道上摔倒了三四次,王涛说,“一圈下来,弄得我浑身疼痛,幸好没有受什么严重的伤。”

可并不是每个人都像王涛一样幸运,每年,京郊的各大滑雪场中都会有初学者因不懂技术要领就上道滑雪而受伤,轻者骨折,重者可能威胁生命。

“滑雪运动的速度非常快,需要专业的技术和技巧做支撑,才能保证基本的安全,所以我不建议初学者直接上滑道滑雪。”资深滑雪运动爱好者李岩告诉记者。如今,几乎所有的大小滑雪场都会配有专业的教练,指导和教授初学者进行滑雪,价格在每小时100元到数百元不等。初学者可以在平地或者缓坡位置进行练习,待掌握了基本滑雪技术后,再上雪道滑雪,从初级道开始,循序渐进。

李岩建议,不管是未成年人还是成年人,参与滑雪运动前要做好准备活动,在学会滑雪技术技巧的同时,还要学习摔倒时如何避免受伤,如何避让其他滑雪者等安全技术措施。“当然,一旦发生危险,务必第一时间向身边救生员求救。”李岩说。

另外,李岩提醒,从身体条件上来讲,滑雪运动比较适合年轻人,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关节韧带都会变得比较脆弱,滑雪时容易受伤。已出现骨质疏松的中年人,一旦摔倒更容易出现严重的骨折,康复时间也会更长。

享受冰雪娱乐项目

也要注意防寒保暖

近年来,除了滑雪项目之外,很多滑雪场推出了趣味冰雪娱乐项目,供不会滑雪的游客游玩。北京莲花山滑雪场内就设置了以亲子互动为主要服务特色的戏雪乐园,该滑雪场副总经理杨静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人们对于休闲娱乐需求的不断升级和变化,周末家庭出游形成爆发式的增长趋势,所以,满足家庭成员中不同运动需求,成为很多景区正在探索的方向之一。”杨静怡说,打造一站式的冰雪体验基地是目前莲花山滑雪场的经营目标。

“最近两年冬季,我都会带孩子去郊区的滑雪场游玩,虽然不会滑雪,但趣味娱乐项目也可以近距离感受冰雪乐趣,孩子玩得非常高兴。”市民张帆告诉记者,除了郊区滑雪场,市内也有很多景点打造了冰雪乐园,设置了一些简单的冰雪项目,冬季不必出远门就能轻松带孩子玩雪,游客们的选择也更多了。

比如,颐和园开展冰上健身活动;紫竹院公园开辟了近10万平方米的自然冰面场地,按照不同活动种类划分出滑冰场和游乐区两部分;北海公园冰场配备各类冰车、冰上自行车等冰上项目,并推出冰滑梯等冰上娱乐项目;北京植物园开展冰上乐园主题活动,冰车、冰橇、冰上滚筒等游乐项目,十分具有趣味性;什刹海冰场、朝阳公园滑雪场、望和公园、莲花池公园、南海子郊野公园、石景山游乐园等公园和景区也都会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冰雪运动;龙潭湖公园2018龙潭冰雪嘉年华也正在布展中。

当然,在享受冰雪项目所带来乐趣的同时,李岩也提醒大家,不管是室内冰雪项目还是室外冰雪项目,游客都要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京郊的各大滑雪场,多是采用人工降雪的方式制造雪道,且多处山区地带,温度偏低,穿着保暖御寒的滑雪服,戴好保暖护具非常有必要。”李岩提醒,前去滑雪或进行冰雪项目的游客,同时还要装备好护肤品、滑雪镜,保护皮肤和眼睛免受强光刺激,以及携带一些补充能量的食品,避免体内能量不足,体温过低。

□本报记者 王路曼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