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影院音量过大 或影响胎儿听力
瘦肚子有妙招 轻松告别小腹婆
生香蕉吃多了小心便秘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1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准妈妈能与“佳片有约”吗?
影院音量过大 或影响胎儿听力

 

又到了年底大片迭出的贺岁档,精彩电影会给人以心灵上的慰藉和感悟。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和精神生活水平的双重提高,观影越来越成为日常的消遣娱乐方式。但是,对于准妈妈们来说,在孕期可以到电影院看电影吗?北京妇产医院主任医师邹丽颖建议,电影是可以看的,孕妇自然也需要休闲娱乐和业余爱好丰富自己的生活,不过看电影的孕妇需要从时间、地点、类型等多方面全方位进行考量,以排除孕期会面临的特有安全隐患。

音量过大可能影响胎儿听力

医师邹丽颖表示,孕妈妈到电影院观影不是明令禁止,只是不建议,因为去影院观影有以下缺点。

影院观影人数较多,光线较暗,在这样的环境里孕妇入场和离场时容易与人、楼梯、座椅等发生碰撞。同时,医院内温湿度的把控多以大多数人的感受为主,且公共卫生方面也存有安全隐患。

电影院声音比较大,孕15-20周时,胎宝宝的听觉便得以发育,能感受外界的声音。通常一场2小时左右的电影,不会对胎儿有太多影响,但若时间过长或声音过大,有可能对宝宝的听力造成影响。

妊娠反应严重(尤其孕早期)、有妊娠期合并症、并发症的孕妇,除了必要的运动要注重多休息为好,以防止身体不适发生时无法得到及时的照顾。

选择舒适方便的影院座位

如果孕妈妈很想去电影院,那一定要注意选择合适的电影院和影片。

选影院:少数影院会有特殊照顾

也许很难找到专门开设给孕妇的电影院,但是还有一些影院对孕妇有特殊关怀,为她们提供方便,以保证安全。有的提供隔音枕,可以放置在肚子上,宝宝听到的影片音量就很小了;有的提供抱枕、小毯子给孕妈妈使用;也有的开放贵宾室供孕妈妈休息。这种有特殊照顾的影院当然是首选。

选时间:避开观影高峰期

节假日、周末这种看电影的高峰期就不推荐了。因为人流涌动对孕妈来说是个不小的威胁,最好不要去人挤人。孕妈妈可以选择一些观影低峰期,比如一般正常工作日的18点之前观影人比较少。此外孕妈妈最好避开电影上映的头一周,新上映的影片观众会比较密集。

选电影:不看太刺激的题材

孕前追求看各种刺激的题材,怀孕了就乖乖选择一些比较温和的电影吧,如家庭伦理片、爱情片,也可看点轻喜剧,和惊悚片、恐怖片、悲剧say goodbye。

选位置:最后排靠边位置最方便

孕妈看电影,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就是座位。孕妈妈最好选择最后一排靠近过道的位置,这个位置一般人少,避免人来回穿行造成不便。同时影厅应急通道一般靠近最后排,遇到紧急情况可以从后门出去。肚子还不显大的孕妈妈选好座位后最好和工作人员说明一下情况,这样影院工作人员就能记下您的位置,特别留意。

在家观影要限量零食

对于热衷看电影的孕妈妈来说,在家观影是很不错的选择。对电视进行网络设置、成为一些视频播放网站的会员用户,或者使用可以投影的播放器等等,都可以满足家中看电影的需求。当然,这也同样需要注意一些问题。

控制时间,适当换姿。在家看电影会更容易失去时间观念,一口气看个几部。建议设置闹钟,防止久坐久躺,这有利于减少承重部位的负担。

限制零食,清水最佳。很多人看电影喜欢吃零食,但对孕妈妈来说,零食要限时限量,即使是营养丰富的水果也不能过多食用,建议适量喝水,中间去厕所也算是强制性中场休息。

□本报记者 唐诗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