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西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打通工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12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通工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广内街道总工会竭诚服务职工纪实
▶辖区内社区联合工会组织职工健步行
春季预防传染病讲座
广内街道总工会新春联欢总结会
 

【工会名片】

广内街道,位于北京市中心西南,西城区中北部,面积2.43平方公里,共有18个社区,户籍总数27926户,常住人口8万。广内街道总工会成立于2010年,截至2017年10月,辖区已建立工会组织562家,发展会员5805人,并全部办理了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工会服务站工作人员7名,会计核算中心工作人员2名,竭诚为辖区单位及会员服务。

建设学习型工会 把学习贯穿工会工作全过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同时要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

2017年,广内街道总工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首善意识和红墙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主动负担起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在新时代背景下,聚焦新目标、实干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带领广大职工掀起学习十九大热潮,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建设职工群众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职工之家”。此外,广内街道总工会响应十九大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号召,努力建设学习型工会。

学而时习之。在广内街道总工会副主席杨立萍看来,建设学习型工会首先要强化工会领导干部的学习,其次要切实抓好知识型职工队伍建设,引导职工立足岗位,提高素质,不断增加新知识和新技能,向多领域、多学科、多技能方向发展。广内街道总工会年初召开地区委员会议,组织大家学习并总结部署工作。

此外,工会服务站工作人员在2017年度共参加市区两级工作培训28人次,10月份服务站站长赴南京参加市总培训班。“我们全年分批对社区联合工会主席、专干、企业工会主席、企业财务人员等230名工会干部进行了业务培训,学习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工会知识等,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会干部素质建设。”杨立萍告诉笔者。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城市发展进步的灵魂。西城区区委结合西城的历史和现实特点,提出了建设记忆西城、书香西城、艺术西城、时尚西城的文化发展目标。广内街道总工会依托地区图书文化品牌“甲骨文·悦读”广内街道公共图书馆的公共资源,响应西城区政府“书香西城”建设号召,在地区职工群体中开展职工阅读系列活动,组织职工到图书馆进行阅读学习,并开展读书演讲活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先进文化,受到地区职工的好评。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把困难职工权利放心间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为此,广内街道总工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激发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与创造活力。

据杨立萍介绍,广内街道总工会有在册劳模12名,其中全国劳模2人,在职1人;市级劳模10人,在职1人;西城区劳动奖章3人。此外,广内街道今年还有一名参加十九大会议的党代表——潘瑞凤。“潘瑞凤是广内街道西便门东里的社区党委书记,她今年被选为党代表,这是我们整个广内街道以及所有党员和全体职工的荣誉。”杨立萍高兴地向笔者说道。

广内街道总工会时刻关心劳模和一线职工的生活。据统计,2017年元旦和春节发放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及慰问金50500元;五一劳动节发放慰问金3000元、重阳节发放退休劳模慰问金2700元。此外,街道总工会开展通知劳模免费体检及在职劳模疗休养等工作,为劳模办理公园年票,并帮助困难劳模申请生活困难补助金、特殊困难帮扶金、专项补助金等,确保劳模待遇。街道总工会组织地区职工学习劳模精神,邀请劳动模范讲述自身事迹,带动会员们爱岗敬业,在地区职工中掀起一股“学劳模,以劳模为榜样”的热潮。

除了弘扬劳模精神,广内街道总工会还把保障困难职工的权利放在心间。2017年开展送温暖活动,慰问在档困难职工、单亲困难女职工、患大病职工共36人次,发放慰问金160465元。在“金秋助学”帮扶工作中,帮助困难职工领取子女上学补助金37000元,为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按照市总、区总要求,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建档立卡工作,计划5名困难职工可在2018年底前脱困。

精准服务+特色活动

拉近与职工群众距离

职工的需求是第一位的,广内街道总工会在工作中一直坚持为职工服务的理念,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近年来,街道总工会针对不同领域的会员职工,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我们面向地区所有工会会员开展不同形式的活动,基本上做到月月有活动,周周有安排。”杨立萍说道。2017年年初为地区会员发放1200张免费庙会票;2月组织开展观影月活动,发放电影券1000份;3月举办两场预防春季传染病卫生讲座,发放卫生防护用品1000份;4月组织百余名会员前往昌平参观农业嘉年华;5月工会宣传月带领社区联合工会开展文体活动,西便门内等10个社区分别组织辖区内单位会员开展登山、健步行等活动,惠及会员462名;6月街道总工会先后与北京市回民学校、宣武广安体育馆达成协议,落实职工活动场地,丰富地区会员文化体育生活。

下半年,街道总工会针对职工需求,继续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比如7月举办安全生产知识讲座,并面向地区1000名会员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答卷活动;暑期投入20余万元,订购了4500份防暑降温食品慰问一线职工,并实地走访两处工地,送去清凉包及西瓜等物品;8月对街道背街小巷中心工作相关人员进行慰问,发放防暑药品182份;9月举办广内地区首届羽毛球比赛,80余名会员积极参加。另外,寒暑假分别举办了儿童托管班,解决职工照顾子女问题。街道总工会还组织会员积极参加西城区职工体联举办的羽毛球、台球、乒乓球等比赛,获得优异的成绩。本年度通过12351职工服务网站刷卡享受街道组织的会员活动共5791人次,服务项目参与率为98.99%。

置身互联网时代,广内街道总工会还积极打造线上服务平台,进一步拉近与职工群众的距离。通过微信、QQ、12351APP等新媒体,确保广大职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享受到工会服务。

在杨立萍看来,开展工会工作要在密切联系职工上“想实招”,在激发基层工会活力上“动真枪”,在增强服务职工水平上“下苦功”,广内街道总工会竭诚为职工服务,努力打通工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郭祥倩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