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传统插花香飘四方
把枯燥的思想政治课上“活”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7年1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枯燥的思想政治课上“活”
——记清华附中政治教师、北京市特级教师杜毓贞
 

如何把政治课上“活”,不让枯燥的理论、空洞的讲解充斥课堂,清华附中政治教师杜毓贞走出了一条改革之路,创设出极具吸引力的课堂。她的课,学生们都说很“解渴”。

1982年,杜毓贞大学毕业开始当中学老师,1990年进入清华附中执教。当年正值改革开放,各种思潮纷至沓来,附中的学生关注社会,照本宣科式教法已不能满足课堂需求。为此,她于1992年起开展教学改革,把“亚洲四小龙崛起的原因”“商品大潮中如何看待金钱”等学生普遍存疑的问题拿出来在课上讨论,让学生充分表达意见,并进行论证、撰写小论文,加以引导、讲评,再从理论上进行系统科学的知识传授,为学生解惑。考试时她安排40%基本题、60%主观题,鼓励学生自己分析解决问题;评分采取讨论、论文、社会调查等学生初评、老师复评的方法。寒假里,她安排学生做社会调查,回来后进行交流、评选优秀报告并做汇报。

通过这些改革,学生人人动手动脑,充分锻炼了学习自主性和创造性,建立起独立思考的习惯,极大激发学习兴趣,提高了认识、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学生小朱回忆:“杜老师的课特别‘活’,一会让我们做CEO分析公司发展,一会安排我们当美国总统,虽然是理科生,但大家特别爱上,很‘解渴’。”学生赵学斌如今已成为她的同事,“我一直是杜老师的课代表,她的课花样特别多,教给我们知识、精神,引领我们追寻美好人生。”

杜毓贞的教学改革从自发到自觉,坚持十余年,走在全市的前头。2007年,北京市启动高中课改后,各校开始普遍采用这些教学方式。2007到2014年,她应邀承担了北京市新课程的教师培训工作,人教社出版了她的录像课、教学设计、教案及辅导课等,对全国高中政治课都发挥出一定的引导作用。

2005年,她被评为北京市特级教师;2009年,担任了清华附中副校长,全面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和管理;2016年,被评聘为清华大学正高级教师。

1998年到2015年,她参与了教育部6本教材教参的编写工作,目前正带领政治组进行北京市“十三五”优先关注课题研究——“当前青少年价值取向的特点及影响策略研究”,并完善《品德与修为》教材准备出版。她带的徒弟有5人成为市区级骨干教师,指导同事获得北京市思想政治学科评优课一等奖、北京市初中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她还担任了海淀区名师工作站导师及组长,一干就是10年,学员中产生1名特级教师、3名市级学科带头人、7名市骨干教师、6名区级督学,指导9位学员教学成果入选人教社全国培训案例,极大推动了海淀区政治教师梯队建设工作。

因为工作成绩卓越,她被授予北京市学科带头人、教育部首批国培计划专家、北京市新教材培训专家等称号。近日,海淀区教育两委一室专门为她举行教育教学实践研讨会。虽然获得诸多荣誉,但在她的心中,上出“为学生解渴”的政治课永远是自己不懈的追求。

□本报记者 任洁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