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西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建设职工期盼的服务型工会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1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职工期盼的服务型工会
——展览路街道总工会2017年改革发展纪实
展览路街道总工会基层工会主席培训会
展览路街道总工会主席陈玉明(右一)慰问困难职工
展览路街道总工会开展应急救护培训
踢毽子比赛
展览路街道总工会组织职工端午游龙舟
 

改革创新贵在行动

2017年,展览路街道总工会以中央各项精神为指导,按照市总工作要求,紧紧围绕西城区总工会和街道各项中心工作、重大任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努力发挥职工利益的代表者、维护者作用,同时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强和改进工会自身建设。

工作中,展览路街道总工会积极主动向街道党工委汇报改革工作,在党工委领导下,跟进区总工会改革思路和举措,结合自身实际,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以作风建设的新面貌换来改革创新的新成果。

展览路街道总工会主席陈玉明表示,街道总工会围绕需求服务、围绕效率创新、围绕大局“公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准确把握工会工作的方式方法,扎实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同时,展览路街道总工会开展了工会工作民主评价、职工需求调查,解决联系企业、联系职工渠道不畅的问题;创新工会网上工作平台,打造工会QQ群,促进辖区企业交流合作、会员互帮互助;夯实工会工作基础,今年新招专职工会社会工作者8名,解决力量不足等问题。

谈到怎样看待改革时,陈玉明笑着说:“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撸起袖子加油干。现在,工会改革工作正处于深入推进过程中,我们要从党的角度看、站在职工角度看,准确把握工会工作的方式方法,着力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区总工会各项改革举措和工作落地生根。”

职工关爱服务不断完善

展览路街道总工会关注职工诉求,倾听他们的呼声,抓好困难慰问、劳模服务、高温慰问等职工关爱工作,确保职工安心工作、舒心工作,切实感受到工会组织大家庭的温暖。

街道总工会坚持唱响“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大力推进送温暖工程,加大帮扶工作力度。主要表现在:一是认真做好困难职工的调查摸底工作,对困难职工实行动态管理。二是关注和解决职工在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目前已走访劳模33人次,困难职工3人次,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共计52698.8元,把党的温暖和工会组织的关心送到他们家中。三是做好职工互助保险工作,完成办理职工住院医疗保险9家单位89人、女工特疾保险67人、办理住院保险理赔5人次13300余元。

陈玉明向笔者介绍,多年来,街道总工会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职工需求。职工需求大多集中在普惠服务,如12351手机APP上抢票活动,另外外区企业职工需要上门服务。

据了解,今年展览路街道总工会重点搭载12351手机APP开展了多项活动,如抢天文馆门票送科普、抢电影兑换券送文化、“孔医堂中医惠民行”活动送健康、夏季送清凉等等,确保活动形式多样、全面的同时推进会员普惠制,给职工们带来更多的实惠。

值得一提的是,街道总工会今年服务职工的方式也更加灵活,针对异地经营单位,服务站工作人员根据服务内容、预约时间进行上门服务,采用“走出去”的方式进行服务来满足有些企业老板不希望自己的职工在上班时间外出参加活动,而职工本人却渴望参加工会活动来丰富自己的文化生活。

职工文化建设氛围浓厚

工作中,展览路街道总工会推进职工素质教育,促进企业文化发展,主要表现在:一是开展两期应急救护培训,非公企业老总亲自带队共60人参加培训,提升了辖区职工防灾减灾意识,提高了合理避险、自救互救的能力,普及了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二是举办非公企业劳动关系及劳动争议讲座,使企业工会学透弄懂业务政策规定,深入紧贴职工群众,解决职工诉求,凝聚发展正能量,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三是开展辖区非公企业及社区联合工会主席培训会,旨在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提高工会干部素质,促进工会工作提升,此次培训得到区总工会和区人力社保局的大力支持,取得了预期目的。

陈玉明告诉笔者,展览路街道总工会积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增强职工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开展“双爱双评”活动,街道总工会评选并表彰了地区100名优秀法人、优秀工会干部、优秀职工,极大地提高了基层工会工作者的积极性,促进了各基层工会向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活跃的“职工之家”方向不断迈进,进一步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同时,3家非公企业被区人力社保局评为优秀和谐劳动关系单位,维护辖区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促进辖区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职工文体活动亮点频现

“做职工的‘娘家人’,是展览路街道总工会一直秉承的工作理念。从服务入手,街道总工会每年都会通过多项活动缓解企业职工的工作压力,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的工作热情,提高职工文化及身体素质。”街道总工会主席陈玉明如是说。

促进职工文体活动发展是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的有力措施。在职工身体健康方面,2017年,展览路街道总工会与辖区非公企业北京伯华中医诊所合作,推出中医惠民行活动,惠及职工200人;在“三八”妇女节时,组织辖区100名女工会主席及女职工来到世界花卉大观园欣赏花卉,同时还精心准备了鲜花绿植送去温暖与祝福;在端午佳节时,组织辖区企业100余名职工“品味端午,传承文明”游船游园活动;夏季“送清凉”为22个社区联合工会覆盖职工送去1250箱矿泉水。金秋时节,开展紫竹院健步走比赛、踢毽子比赛、趣味运动等体育活动,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下一步,展览路街道总工会将继续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扎实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建立“党政群一体化”工作模式,不断提高工会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加大送清凉、送温暖力度,实现普惠。同时,加强工会服务站实体建设,使服务站更规范更利于服务职工,促进工会各项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陈玉明强调,作为一名工会工作者,当前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是要不忘初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优服务强创新,不断提高新形势下服务发展、服务企业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工会名片】

展览路街道位于西城区的西北部,辖区面积5.87平方公里。展览路街道总工会,下属有22家社区联合工会,截至目前,累计建会企业总数4526家,会员22740人。展览路街道工会服务站2015年被评为“北京市模范职工之家”、“星级工会服务站”,现配备专职工会工作者19名。

□刘祖凤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