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危人群须做好个人防护
咳嗽不能忽视 有“苗头”要及时就诊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7年1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咳嗽不能忽视 有“苗头”要及时就诊

 

进入秋冬交换季节,老年病科门诊因咳嗽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一日下午,门诊医生如常出诊,一位70多的老大爷一进诊室就说:“大夫,我咳嗽,给我开一些止咳药。”经过医生查体,听诊双肺呼吸音粗,肺部可问及湿罗音,行胸片检查,结果提示肺部感染,详细询问病史,患者这段时间伴有胸闷,活动后喘憋,收住院治疗。如今,老大爷肺部感染已经好转出院。

据广安门外中医医院老年病科门诊医生介绍,老年人由于肺的通气功能、抵御外邪的能力减退,因此,其缺氧能力较差,平素容易外感邪气,不易恢复,对季节气候的变化、交替适应性差,易发生呼吸道疾病。老年人肺部感染是临床上常见病多发病之一,病情急而且多数患者伴有各种慢性疾病,如不及时治疗会导致病情加重,从而引发全身多系统并发症而危及生命。

医生介绍,风寒者应忌食冷瓜果,及肥甘滋腻之品;风热者痰黏难处,定时翻身扣背等。日常生活中重视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外邪的能力,增强正气,“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另外,医生提醒, 咳嗽虽是常见病,但在老年患者中也不能忽视,还要及时就诊,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本报记者 张晶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