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30年专注路面摊铺施工
三次上门数次沟通打动百人企业建会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7年1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次上门数次沟通打动百人企业建会
——记丰台南苑地区工会专职工作者马灿国
 

“让更多职工享受到工会大家庭的温暖,是我最大的心愿。”丰台南苑地区工会专职工作者马灿国说。

今年59岁的马灿国,还有1年就要退休了,而他,干工会工作已经有11年。

“这么多年来,工会工作越来越规范,越来越细致,当然,工会工作者也越来越忙。看到有越来越多的职工认可工会,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关怀,我打心眼里高兴,我跟工会有很深的感情。”马灿国说,想让更多职工享受到工会的福利,就必须跑建会,而建会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为了推进建会,今年南苑地区总工会结合南苑乡重点村改造和整建制转居工作以及配合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的特点,采取工会干部定期走入基层,到符合建会条件的企业进行宣传指导,积极探索了多种工会组建和职工入会方式。

“我们地区总工会主席多次召开基层工会主席会部署建会工作,指出建会的重点单位,并提出建议方案;在主席的带领下,我们工会工作者多次深入基层,进行建会的宣传、指导和沟通工作,积极协助有建会意向的单位办理相关的入会手续;还多次组织了职工沟通会。”马灿国介绍道。

从今年9月份起,马灿国了解到辖区新宫村有一家健康养生类的民营企业职工人数超过了百人,但是还未建会,于是,他跟着南苑地区总工会主席,在新宫村工会主席的引导下,来到该民营公司。第一次去时,接待他们的是该民营公司的办公室主任,马灿国把工会的宣传册给对方,并讲明来意,但是对方说总经理不在,于是他们只好回去。

“没过多久,我们又一次上门,宣讲工会法的一些知识,对方又说公司董事会成员不齐等原因,再一次空手而归。”马灿国最终与对方电话沟通了五六次,上门三次后,对方终于被打动,同意建会,该公司职工有120人,目前正在办理建会的相关手续。

截至目前,南苑地区今年共有5家独立建会企业,这是人数最多的一家。

“建会是一件非常繁琐的事,要一遍遍上门,一遍遍宣讲工会法内容,工会的福利优惠,掰开了揉碎了一遍遍说,不能怕吃闭门羹,不能没有耐心,不能怕被拒绝,还要紧盯着。”马灿国感慨地说。

在马灿国和其他工会工作者的努力下,南苑地区总工会分别在大红门锦苑社区、才华客运站、中苑盛世公司、中福丽宫、槐房艺术幼儿园、瀚海花园大厦和马家堡鑫华工贸集团等组织举办了11场职工沟通会,接待咨询人数800多人,发放宣传材料800余份,取得了良好效果。

同时,为更好地推动建会工作的开展,南苑地区总工会经过与南苑乡党建办、南苑乡经委的多次沟通交流,建立了协调沟通机制,从而为建会工作提供准确依据。而马灿国也凭借出色的表现,在今年6月份,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工会工作者”。

“在南苑地区总工会和各基层工会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我们共建会29家,新发展会员614人;累计涵盖单位数351家,发展会员总数16217人,覆盖职工总数17914人。这真是一个让人自豪的数字。未来,我们还需要再接再厉。”马灿国说。

□本报记者 余翠平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