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30年专注路面摊铺施工
三次上门数次沟通打动百人企业建会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1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30年专注路面摊铺施工
——记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荣强
王荣强(左)和儿子王曦在工地上
 

30年首都建筑工人生涯,他专注于干一件事情:“路面摊铺施工”。

今年“十一”前夕,他主持施工的北京东三环路三元桥至国贸桥大修工程施工率先完工。至此,他参与或主持施工的北京市域新建道路或大修养护道路工程项目,涵盖了神州第一街长安街及其三、四、五、六环等几乎所有环形道路和京沈、京开、京新、京平、京承、京密等几乎所有放射线高速公路,总施工里程约500公里。

他叫王荣强,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北京城建华晟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北京市场重大道路工程项目总指挥、项目经理。

遇到大修他瘦了10斤

王荣强籍贯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1987年以农民合同工的身份入职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团,成为北京市国有建筑企业的一名“筑路工”,这一干就是30年。

今年“十一”前完工的东三环大修施工工程,是王荣强带领项目团队承建的所有道路大修养护项目中,涉及的施工内容最广、应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最多、施工难度最大的项目,涵盖了路面养护和技术改造、公交站台及无障碍系统的综合治理、公交专用道及公交港湾的综合处理,隔离带和公交站台步道砖、路缘石的更换等系列施工内容。

项目北起三元桥西(含三元桥),南止分钟寺桥东(不含分钟寺桥),主路总长10.86公里(含匝道总长度约为15.4公里),总面积约36.6万平方米,其中道路约19.45万平方米,桥梁15.65万平方米,步道1.5万平方米。分两个施工标段进行施工。工程于今年7月开工。王荣强率领的项目团队担负了三元桥至国贸桥之间5.068公里的施工段。

到9月11日凌晨,王荣强施工的东三环大修养护工程在同期施工的两家单位中率先完成,比兄弟单位快了5天,比业主给予的关门工期时间提前了半个月。

王荣强告诉记者,像东三环大修工程这样的大修养护工程,由于地处城区,车流量非常大,不可能断交通施工,只能把施工安排在夜间交通流量相对小的时段。赶上五环路、六环路等项目的大修养护施工,夜里施工期间大型车辆特别多,施工中不断交通,采取交通导流的方式, 施工人员面对的危险性非常大,一辆辆车从施工人员身旁不断穿越而过。在北京地区,王荣强领衔项目团队担负的所有大修养护施工项目,全部在夜间12点至早晨5点短短5个小时的时段内进行,剔除设备进出场的时间,能够实施路面摊铺作业的时间不足4小时,有效施工时间短,程序繁杂,工作强度大。

每晚短短几小时的有效施工时间,如果安排不当,哪个环节跟不上或出问题,就难以实现工期目标。王荣强带领项目团队科学组织施工,将施工流程、工序细化明确到交通导改、测量、铣刨、清扫、结构层粘合、沥青油面摊铺、碾压、开放交通等环节,在什么时段,做到什么程度,计划需要精确到几时几分,环环紧扣。

施工期间,每天夜间施工的几个小时里,有几万台车辆从大修施工现场穿越,安全是第一大挑战。在大修现场施工管理中,王荣强把安全管理作为重中之重,人人都是安全员,强化施工安全的管理。大家每天都揪着心施工,高度紧张,只有到早晨开放交通后将所有人员设备平安撤出现场,才能够放松下来。

王荣强担负项目经理,每完成一个北京市场的道路大修养护项目,最少掉10斤肉,最多的瘦掉了28斤。在东三环三个月的紧张大修施工期间,项目投入施工人员700多人,多个点同时作业,王荣强每晚要来回巡视一遍以上,等到大修完成后,王荣强发现他又瘦了10斤。

拿下多项创新科技成果

王荣强进入北京城建道桥集团,成为一名光荣的首都国企筑路工后,片刻没有忘记学习、充电。参加工作的第四年就通过半脱产学习,拿到了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大学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大专学历,参加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课程班、清华大学交通工程管理研修班的学习,在这之后考取了工程师职称。

30年铺路职业生涯,王荣强亲历北京市交通事业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也亲历道路施工设计不断更新、材料使用不断更新、施工设备技术水平不断更新提升的变化,经历了弗格勒170型、ABG411型、ABG423型、ABG8820型四代沥青路面摊铺设备的更新换代,设备自动化性能越来越高,铺设道路的质量越来越好,善于学习钻研的王荣强 ,在这些进口的洋设备面前,能很快掌握技术性能和操作要领,带领大家进行科学的施工实践应用。

向书本学习,更向实践学习,凡是王荣强担任项目经理的各工程项目,他都要发挥大家的智慧,进行科学的前期策划和严格的过程管控,努力做到施工程序化、工作指标分解细化、责任明确化、管理精细化,工期、质量、安全、经营等都有明确的计划和目标,变个人的力量为大家的力量,个人的智慧为大家的智慧。

其中,每个大型项目尤其是创新型项目,都有工程质量、科技进步方面的目标,王荣强都要做到确保每个项目实现一项以上的省市级以上工程质量奖和科技成果奖目标,项目先后取得了2016年度中国公路养护工程奖、北京市市政基础设施竣工长城杯金质奖等工程质量奖。同时,《不断交通同步超薄磨耗层预养护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提高超薄磨耗层合格率》《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层施工技术在桥梁大修工程中的应用》等科技成果,分获北京市公路学会科技进步奖、北京市工法、北京市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等系列荣誉,其论文还被《市政技术》等工程施工类技术类杂志刊用。

这些年来,道路工程施工的大业主单位北京市首发集团、公联公司,在工程建设前期的施工方案研究时,往往邀请王荣强帮助出谋划策。常年在路面摊铺施工一线的王荣强,提出的一些建议往往比较切合实际,多次被采纳应用。

儿承父业继续修路

30年的铺路职业生涯,王荣强付出了青春。虽工作在北京,但孩子从小到大,他没开过一次家长会,没接送过孩子上下学,在河北东光老家某学校当老师的妻子张树香,只能辞去工作随他进北京支撑起他们的家,以全力支持丈夫的铺路工作。

如今,王荣强引以为豪的是,假日里被他多次带到路面摊铺施工现场的儿子王曦,打小受到熏陶,爱上道路工程施工这一行。2014年,王曦大学毕业后,子承父业,先后在企业的京良路、安庆市政道路项目工作,成为所在企业的新一代筑路工。

最近,王荣强带领项目团队又将开赴北京市城市副中心工地,担负起新的路面摊铺施工任务。

□本报记者 马超 通讯员 沈健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