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火锅+美酒 暴食 伤 胰腺
豆浆粉还是少喝为妙
丰台工商分局联合多部门 共促京外注册企业核查工作
早餐吃鸡蛋可提高记忆力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火锅+美酒 暴食 伤 胰腺
天气一冷,年底聚会,亲戚相聚,朋友小酌,都爱围着火锅边吃边聊,无拘无束。然而医学专家认为,吃火锅时间长,菜肴丰富,很容易让人“暴饮暴食”,这种饮食习惯往往会让胰腺不堪负担,导致急性胰腺炎发作。
 

美味火锅 气氛温馨难免暴食

胡老太太晚餐就喜欢吃火锅,既省心省力,又受儿女们的欢迎,吃下去一家人都热乎乎的。吃火锅少不了鸡鸭鱼肉,儿女们吃完了,剩下的鱼肉菜肴还有火锅汤底,胡老太太舍不得倒掉,就都吃掉。这几天天气冷,一家人聚餐,菜肴还比往日丰盛些,胡老太太照例打扫“战场”,把剩菜剩汤都吃了下去。晚饭后约一小时,胡老太太突然觉得腹部剧痛,开始恶心、呕吐,感到明显不适。家人急忙把胡老太太送往医院。

医院确诊胡老太太患的是急性胰腺炎,是吃得过饱过油腻所致。现在是寒冬季节,人们都喜欢吃火锅,难免吃下很多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这些油腻的东西刺激胰液过量分泌,胰液排泄不通便会往外溢出,大量的胰酶被激活后通过腹膜吸收入血液,这些胰液导致肝、肾、心、脑等器官的损害。

医疗专家指出,胰腺炎多为突然急性发作,主要症状为剧烈腹痛,像刀割样痛或绞痛,多数来势汹汹,一般止痛剂不能缓解,且伴显著而持久的恶心、呕吐。多数病人有中度发热。少数特别严重的患者会胰腺坏死,必须立即实施抢救。

过量饮酒

胰腺炎潜伏在酒杯间

年关将近,各种应酬聚餐也多起来了。殊不知急性胰腺炎就潜伏在“觥筹交错”之间。过量饮酒是急性胰腺炎的主要原因。

有一位公司的老板,为了签订一个合同,和客户痛饮了2瓶白酒,结果当晚就因急性重症胰腺炎送院。专家说,因为饮酒能刺激胃酸分泌,使十二指肠呈酸性环境,刺激促胰液素分泌增多,使胰液分泌增加。而且酒精同时也会破坏胰腺导管开口,导致胰腺水肿,这样胰腺液聚集,排不到肠里,结果高浓度的胰酶可使胰腺组织破坏,引起炎症、纤维化。这就相当于胰腺就自己“消化”自己。

医学专家提醒,特别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患者,本身就是急性胰腺炎的高危人群,如果在饮食上不注意,就很容易患上急性胰腺炎。

年关当前

节制饮食方能趋吉避凶

急性胰腺炎不是一个季节病,这与人“暴饮暴食”有关。我们中国人的饮食文化中,十分讲究吃饭的和谐气氛。“吃火锅、喝大酒”这两点恰恰就是最能搞气氛的办法。因此,在冬季,由于吃火锅和喝酒而导致胰腺炎急性发作的患者要相对比其他季节多。

一般来说,暴饮暴食导致的急性胰腺炎80%-90%是轻症。经过禁食和输液等治疗,大约有80%能够痊愈。不过也有近10%的是重症患者。急性重症胰腺炎在过去是九死一生,随着治疗水平的提高和对疾病认识的加深,死亡率比以往是大幅度下降,但治疗费用还是很昂贵,达到数十万之巨,而且住院时间长,并发症多。病人会出现休克、无尿、神情淡漠、肚皮出血等症状,病情复杂严重,经常合并严重的感染和多器官功能衰竭,至今还是非常凶险的疾病。

专家建议,年关当前,一定要注意饮食节制,戒烟戒酒,特别是不要喝高度白酒(52度以上)。少吃动物油和油炸食品,切勿暴食,尤其是不能一次性吃大量高蛋白、高脂肪食物。

延伸阅读:

四类饮料配火锅

冬季,人们喜欢吃火锅来驱寒。吃火锅时,科学搭配饮料能让你吃得更健康。专家推荐以下4类饮品:

酸奶。不但营养丰富,而且可以保护胃肠道黏膜。其中,酸奶富含的乳酸菌能抑制腐败菌生长,减弱其在肠道中产生毒素,同时还可以预防因火锅的油腻及其他因素引起的腹泻、腹痛等。

果汁。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可刺激胃肠分泌,助消化,还可使小肠上部呈酸性,有助于钙、磷的吸收。但体重超标的人和老年人、血糖高者要注意选用低糖果汁饮料。

蔬菜汁和植物蛋白饮料。如黄瓜汁、番茄汁、杏仁露、椰汁、凉茶等,适合慢性病患者和老年人。

酒类。适量喝点白酒或葡萄酒,可以起到杀菌、去膻的效果,最适合涮羊肉时饮用。但要注意,吃海鲜火锅时不可大量喝啤酒,不然会增加患痛风的危险。

此外,吃火锅的顺序也有学问,最好吃前先喝小半杯新鲜果汁,接着吃蔬菜,然后进食肉类。这样,不仅能合理吸收食物营养,还能减少胃肠负担。

(耿立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