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说说厕所里的“尴尬事儿”
关爱艾滋病人 从消除误解开始
穿秋裤显胖?不穿秋裤变胖!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11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尿频 尿急 尿不尽……
说说厕所里的“尴尬事儿”

本期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
泌尿与代谢康复中心泌尿外科
副主任医师 于春虎
 

天气越来越冷,医院里泌尿科的就诊患者呈现出了明显增多的情况。专家指出:泌尿疾病的发病有明显的季节性,从季节分布来看,在冬季更容易突发或反复感染引起尿频、尿急、尿不尽、腰酸等不适症状,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甚至会导致不育。今天,我们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泌尿与代谢康复中心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于春虎,和大家聊聊这件“尴尬事儿”。

男性尿频警惕前列腺炎

导致男性尿频的原因主要是:尿量增加时,排尿次数亦会相应增多。生理情况下,如大量饮水、吃西瓜、喝啤酒,由于进水量增加,通过肾脏的调节作用,尿量增多,排尿次数亦增多,便出现尿频。病理情况下,如部分糖尿病、尿崩症患者饮水多,尿量多,排尿次数也多,但均无排尿不适的感觉。

炎症刺激膀胱。有炎症时,尿意中枢处于兴奋状态,产生尿频,并且尿量减少。因此,尿频是膀胱炎的一个重要症状,尤其是急性膀胱炎、结核性膀胱炎更为明显。

排尿功能障碍。某些因素,例如前列腺炎可引起尿道括约肌过度收缩,导致膀胱出口梗阻与残余尿形成,造成尿液反流入前列腺,不仅可将病原体带入,也可直接刺激前列腺,诱发无菌的“化学性前列腺炎”,引起排尿异常和骨盆区域疼痛等。

非炎症刺激如尿路结石、异物,通常以尿频为主要表现。

妊娠期子宫压迫会导致女性尿频

导致女性尿频的原因很多,主要包括膀胱容量减少,如膀胱占位性病变、妊娠期增大的子宫压迫、结核性膀胱挛缩或较大的膀胱结石等。

神经性因素引起的尿频,一般表现为时多时少,明显有精神作用的“迹象”。精神紧张引起的尿频,对身体健康不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非炎症刺激如尿路结石、异物等。

炎症刺激急性膀胱炎、结核性膀胱炎、尿道炎、肾盂肾炎、外阴炎等也可能出现尿频的原因。在炎症刺激下,可能尿频、尿急、尿痛同时出现,被称为尿路刺激征。

膀胱容量减少如膀胱占位性病变、妊娠期增大的子宫压迫、结核性膀胱挛缩或较大的膀胱结石等。

一天小便几次最正常?

健康的小便标准是一天8次,每次300毫升左右,总量不超过3000毫升。如果不是饮水原因造成的超过8次,就叫做尿频。

小便次数多,但尿量少,有可能是膀胱和尿道的问题;不仅次数多,而且尿量也不少,则有可能是内科代谢性疾病,比如糖尿病或多尿症。只有尿频而且尿常规检查发现尿蛋白也高的,才有可能是肾有问题。

有些人小便次数多,是因为老觉得有尿意。这时可以自查一下:尿意很急,可能是膀胱过度活动症;尿意隐隐的,不太急,可能是感觉神经过敏,或泌尿系统感染引起的膀胱慢性炎症。

正常成人每天日间平均排尿4~8次,夜间就寝后0~2次;婴儿昼夜排尿20~30次。如排尿次数明显增多,超过了上述范围,就是尿频。

【延伸阅读】

冬季预防前列腺炎

专家表示,寒冷的冬天,人体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而低温和活动减少也使得前列腺病灶部位肌肉紧张、血管收缩,加重前列腺的充血和水肿,从而使前列腺炎的症状加重。因此,前列腺炎患者应尽早治疗,以免症状进一步加重。

避免憋尿

冬天不少人因为怕冷,懒于上厕所。憋尿会造成膀胧过度充盈,减弱膀胱逼尿肌张力,影响膀胱颈部的血液循环,加重局部水肿,导致排尿困难,严重时甚至可能诱发急性尿潴留。所以前列腺炎患者千万不要憋尿,一有尿意应尽快排尿。

定时饮水

有些前列腺炎患者为了避免排尿痛苦,往往刻意减少自己的饮水量,以减少排尿次数。其实这样做容易导致尿液浓缩,引发尿潴留,对病情反而没有好处。

避免久坐

前列腺炎患者一定要避免长时间坐着,尤其不要坐在冰凉的坐椅上,如公园、小区里的长椅、石凳,或外出爬山时的山石、台阶等。久坐会使会阴部充血,引起排尿困难。正确的做法是每隔一个小时站起来活动一下。另外,外出时要保证注意下半身保暖,选择干燥、舒适的裤子。

□本报记者 张晶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