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健康防治结核病 提高抵抗力最重要
吃点黑色食物 及时穿衣戴帽
能量饮料 确认对健康有害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雪时节养生:
吃点黑色食物 及时穿衣戴帽

 

今天是小雪节气。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进入小雪,西北风开始成为大部分地区的常客,气温逐渐降到0℃以下,但大地尚未过于寒冷,虽开始降雪,但雪量不大,故称小雪。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如何在光照少的日子里调养身心,防寒保暖?不妨做到以下几点。

衣:及时穿衣戴帽

天气转冷,感冒也进入多发季节,专家建议,要及时添衣注意保暖。很多人认为,衣服裹得越紧越暖和,其实不然。衣服太紧太厚,不但会限制身体活动,还会影响血液循环。所以冬季穿衣感觉温暖就可以了。一般来说,老人衣着应以质轻暖和为宜,年轻人穿衣不可过厚,婴幼儿体温调节能力低,应以保暖为主,但切忌捂得过厚、出汗。

另外,头部由于裸露在外面,很容易受风寒。头部一旦受寒,容易引起感冒。要想保暖头部,戴帽子很重要,并且最好能捂住耳朵。此外,头上有很多重要穴位,经常按摩头皮,加快血液循环,也能保持头部暖和。

食:吃点黑色食物

过去民间很重视冬季进补,人们大多会选择吃羊肉、牛肉等食物,还有栗子、核桃等一些零食。这个季节还应经常吃点黑色食物。黑色食物包括黑豆、紫米、黑花生、黑芝麻、黑小米、黑木耳、香菇、紫菜等。不但营养丰富,而且在抗衰老、防癌等方面发挥作用。黑豆及其制品营养丰富,具有多种健康功效,尤其对老人和心血管病患者是很好的食物。黑木耳也是常见的黑色食物,风味特殊,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用菌。

住:记得要早睡晚起

“小雪”节气要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抗寒能力,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中医认为,冬季应该早睡晚起,最好每天能够保证八到九个小时的睡眠。老人晚上八九点入眠最合适,年轻人最好不要超过十点。如果超过凌晨一点还不休息,人的免疫力容易下降,加之小雪节气后气温下降明显,太晚休息更易生病。当然,最好也不要睡到太阳晒屁股。睡眠时间过长和睡眠不足,都会导致精神疲劳和身体疲倦,致使代谢免疫功能下降而危害身心健康。

行:要多晒太阳

“小雪”节气之后,天气会逐渐变得阴冷晦暗,此时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其影响,特别容易引发抑郁症。所以应调节好心态,保持乐观,并且常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另外,冬季多晒太阳,对身体也是有好处的。我国传统的医学理论十分重视阳光对人体健康的作用,认为常晒太阳能助发人体的阳气。特别在冬季,由于大自然处于“阴盛阳衰”状态,而人也应该顺应自然规律。冬天常晒太阳,更能起到壮阳气、通经脉的作用。(宁萌)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