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消费者终端追问食品安全 二维码背后尽展诚信体系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1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费者终端追问食品安全 二维码背后尽展诚信体系

 

日前,海淀区食药监局研发“二维码收银追溯系统”,让过期食品出不了收银台的新闻备受关注,让市民安全追溯体系的话题再一次重回老百姓的视野。扫码即可获得对应产品的相关成分、生产日期、上市日期等内容,的确在一定程度上让终端消费者了解和透视到了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环节,同时折射出来的商家诚信体系,也值得关注。

关注食品安全重要环节 生产端和销售端同样重要

提到食品安全问题,很多消费者关注的是生产环节,担心产品从原料到加工过程出现问题,特别是各种从字面很难理解的添加剂。

“现在吃什么东西都要小心,产品说明上让人看不懂的添加剂,我都让孩子给我上网搜,直到弄明白了才敢买。”62岁的张阿姨是个生活很细致的人,长期以来非常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可能是过度敏感,在购买食品时她非常谨慎。

“买蔬菜要看好,一定要新鲜,清洗的时候要多洗几遍,避免农药残留;另外呢,选择食品一定要看到产品配方,还要选择大品牌,起码宏观上可以给食品安全一个保障。”记者陪同张阿姨在超市里逛了一大圈,说起精挑细选,张阿姨变得滔滔不绝,她之所以信任大品牌,是因为对品牌效应下,产品原材料和生产环节的信任。这样的心理极具代表性,很多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的信任,都来自于企业品牌效应。

当然,食品安全问题中距离消费者最近的莫过于保质期问题,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消费者都曾有过在商场超市购买到过期产品的经历。

“我在一个小型商店购买到过超出保质期的调料,买的时候没注意,回到家才发现已经过期。”消费者安女士告诉记者,发现买到过期产品后的第一时间,她就找到商家要求更换,商店的经营者很痛快地给更换了。因为有过一次经历,安女士开始十分关注产品保质期的问题。

当然,也有很多消费者容易忽略产品保质期问题,“我买东西就不太注意保质期,觉得商场超市里的东西,应该不会存在这些问题吧。”在北京某大型超市速食品专柜,消费者刘女士告诉记者,出于对产品品牌和商场销售终端的信任,她很少在购买食品时查看保质期。

而对于长期比较关注产品保质期问题的消费者李凤兰来说,她不仅查看所有购买商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甚至不食用距离生产日期超过半年的食品。

可见,虽然每个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的关注环节各有不同,但对于食品安全的警惕性,却始终萦绕在每个消费者心中。

超市拦截过期食品

消费者权益保障加砝码

“如果超市能够帮忙把关过期食品,那当然再好不过了。”面对海淀区试运行“二维码收银追溯系统”的做法,很多消费者表示点赞。

据了解,为避免超市销售过期食品,海淀区食药监局发挥科技大区优势,研发了“二维码收银追溯系统”,收银台可以自动拦截过期食品,流不到百姓的菜篮子,上不了餐桌。该系统已于今年5月在超市发蓝润店试点。截至目前,已有麦吉利糕点、四季顺鑫熟食两个品牌13个单品的预包装食品和60余种现制现售食品实现了二维码保质期追溯。

昨天,记者跟随海淀区食药监局相关检查人员来到超市发蓝润店,购买了麦吉利品牌的面包,在收银台结完账,打印出来的购物小票上,在商品名下面多了一行字:“生产日期:20171121 保质期:30天”。“如果这件商品过了保质期,收银台扫码的时候机器就会报警,这就能保证过期食品出不了收银台,更不会卖给消费者。”海淀区食药监局食品流通科科长张丹向记者解释。

近年来,消费者关于食品保质期的投诉举报始终居高不下。2016年,海淀区食药监局共收到关于食品保质期的投诉举报1115件,其中90%以上是投诉举报流通环节商场超市销售过期食品的。

于是,海淀区食药监局从去年11月开始,分别对辖区家乐福、欧尚、物美、超市发、卜蜂莲花等超市进行了保质期管理制度的走访调研,发现目前商超对于保质期的管理还停留在人工识别、手工理货阶段,不仅浪费时间、人力物力,还常常伴随相当高的出错率,给许多商超乃至整个零售业的自身发展都带来困扰。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海淀区食药监局不断创新,研发了“二维码收银追溯系统”,可以记录产品动态的生产日期,参加试点的食品企业购置相应的二维码设备,超市升级改造现有的终端扫描设备以及收银系统,就可实现扫码排除过期商品。

今年3月初,海淀区食药监局选取辖区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蓝润店作为推进“二维码收银追溯系统”的试点超市,然后促成超市与注册在海淀的麦吉利糕点、老莫糕点、四季顺鑫熟食三家有意愿加入的食品生产企业进行系统改造对接。

经过几轮沟通商定,今年5月,麦吉利糕点系列预包装食品率先在超市发蓝润店实现扫描二维码结账。7月,海淀区政府将“二维码收银追溯系统”纳入区政府的“智慧海淀”项目,由区经信办会同食药监局给予超市和生产企业以扶持和支持。据悉,试点半年来,试点食品没有发生一起过期销售投诉问题。

张丹坦言,“我们推进的‘二维码收银追溯系统’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此项三方‘共赢’的保质期追溯系统若想全面覆盖食品生产企业和零售终端,还需解决以下三方面的问题:二维码编码规则的标准化制定;政府主导,给予超市和生产企业一定的资金投入支持;保质期管控应从生产源头抓起。”

商家健全诚信体系

生产、配送全过程可追溯

当然,在销售终端环节上增加砝码,是对消费者权益保护上的又一层保障。但产品生产商家的诚信体系才是根本。采访中很多消费者提到了企业诚信问题,“大家为什么这么信任品牌效应,不就是因为品牌背后,是企业的诚信体系嘛。”消费者李凤兰坦言道,“只有有良心的企业,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那企业良心是可以看得到的吗?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食品安全追溯制度就是让企业良心“看得到”。

据了解,目前,有越来越多的食品生产销售商家开始着力开展食品安全可追溯制度,这是为了确保食品质量安全,由生产者、加工者以及流通者分别将食品的生产销售过程中的可能影响食品质量安全的信息进行详细记录、保存并向消费者公开的制度。它主要由生产经营记录制度、包装与标识制度、编码与查询制度、消费者通报制度构成。

而伴随着科技越来越进步,食品安全追溯制度也越来越现代化。北京二商集团的企业良心就是可以通过“扫码”“看得到”。

“嘀”的一声,手持扫码器扫过一盒海带丝,短短几秒钟内,大屏幕上就显示这盒海带丝的生产地、生产时间、配送时间以及生产、配送负责人等全套信息。这是北京二商集团的食品安全追溯系统中,万余种商品中的一种。

作为一个大型食品产业集团,二商集团的产品涵盖了猪肉、牛羊肉、禽蛋制品、水产品、海产品及糖、酒、食醋、调味品、酱菜、豆制品、饮料等20多大类万余种商品。多年来,始终致力于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试想,消费者了解入口食品的一切信息,自然放心又安心。”二商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二商集团万余种商品可全部实现追溯。“公司全力构建安全食品产业体系,形成了从田间到餐桌的较为完整的食品产业链,实现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追踪、过程可监控、产品可召回。”

记者了解到,在二商集团建立的食品安全追溯系统中,对库房所有的食品,都进行条码信息化管理。通过手持终端扫描条码标签即可验明食品“正身”,食品保鲜期、库存量、供应商、批号等信息一目了然,确保了每一盒消费者买回家的食物都实现可追溯,消费者买起来也就更放心。

对于企业花大价钱进行信息化管理,保障食品安全全流程可追溯,无疑是让消费者吃了“定心丸”,同时,为消费者追问食品安全问题,建立了一条更加便捷的通道。

□本报记者 王路曼 白莹 文/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