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娱
3上一版  下一版4
 
跨界传递快乐的“开心果”
《四季啊,慢慢走》
东直门居民颂歌献给党
居民艺术创作展德胜之美
《高难度对话》
《一剑横空》上演武生抗日传奇
北辰组织职工采风写生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港地铁车站督导员高静:
跨界传递快乐的“开心果”

 

高静是京港地铁14号线七里庄站的一名车站督导员,也是站区出了名的“开心果”。性格开朗的她业余兴趣爱好很多,让大家印象最为深刻的要属她的相声、小品表演天赋。

“中学时,我就喜欢上了小品和相声。”高静回忆,在一次学校庆典活动上,不少社团都带来自己的节目。但是排练时曲艺社团的相声展示,却深深吸引了她的目光。“同学表演的相声,既带有讽刺又很娱乐,特别到位,就在那一刻我产生了参加这个社团的想法。”

在参加曲艺社团前,高静坦言自己性格一直比较腼腆,“相声讲究说学逗唱,最重要的是对生活要有幽默感、有娱乐精神,善于在生活中找‘包袱’。我想发掘不一样的自己,加入这个社团应该是找到另一个自己的方法。”就这样,高静开启了自己的“幽默”之路。

相声、小品这些表演形式听起来不难,但是真正表演起来并不容易。刚开始接触相声的时候,不断看视频成为了高静每天都要完成的功课,“这个看是要带着脑子去看,去琢磨。要观察表演者的语气、表情、动作。”

虽然高静很用心去研究相声、小品,但当时处于青春期的她面对一些角色总会有各种意外发生。一次,由于饰演的角色与自身年龄存在差异导致动作表情放不开被老师批评,这让高静感到很委屈,甚至一度想放弃,“但这些念头都只是在脑子里一闪而过,我喜欢这个社团,也想证明自己可以做得到。”第二天一早,高静又继续练习发音。

经历过失败,高静没有放弃。很快,这个勤奋的女孩找到了表演感觉。“动作和表情都放开了,整个人的性格也开始转变了。”登上舞台的高静也收获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步入职场,高静没有放弃自己的兴趣。因为具有表演经验且性格开朗,她参加了京港地铁公司情景剧的表演。在情景剧的创作和排练中,高静也发挥了自己的幽默细胞,结合自己平时对于小品、相声学习的积累,设计了不少“小包袱”。

现在,高静有了坚持听相声学小品的习惯,这个兴趣也在工作中发挥了作用,“在相声中学到的方言派上了用场。”高静回忆,一次她在站台值岗,发现一位老大爷东张西望好像在找什么。“我赶忙上前询问,老大爷的口音有些重。还好我都能听懂,因为以前说相声的时候总会模仿一些地方的方言,没想到这还派上用场了,最后帮助联系上了他的家人。”

“其实很少有女孩子说相声,一个小姑娘长得又不丑干什么要往谐星发展,但我特别喜欢表演。”高静说,“通过学相声,我的性格变得特别开朗。在站里我和同事们相处得都特别融洽,大家都称呼我‘开心果儿’。我也会把自己的快乐心情带给我身边的每一位同事和乘客,让大家快乐工作、愉悦出行。”

□本报记者 盛丽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