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力克29国选手 摘取时装金牌
守望16公里相思路 只为一方水土平安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7年1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望16公里相思路 只为一方水土平安
——记密云区公安消防支队巨各庄中队中队长牛蕴斐
 

一边是使命如山,时刻准备着;一边是空房冷灶,时刻期盼着。“眺望的是远方,守望的却是两颗心的距离。”从队到家,16公里两端的取舍,北京密云区公安消防支队巨各庄中队中队长牛蕴斐给出了这样的理解。

今年9月初,牛蕴斐的妻子生病住院,由于工作需要,他无暇顾及妻子的身体状况,坚守在岗位上,这一直让他耿耿于怀,说起内心的愧疚,他说远不止这一回。

去年6月,他和妻子领取结婚证,商定12月举行婚礼,但因种种原因前后3次更改婚期,“谁让你是军人呢,军人就要有奉献”,妻子不但没有抱怨,反而主动安慰劝导,直至今年6月他们终于步入婚姻的殿堂,得到亲朋好友,还有战友们的衷心祝福,小两口很幸福。婚后,他把妻子从老家接到了北京,在同一座城市上班。然而,从队到家,16公里的距离就像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几个月来,妻子一个人上下班、一个人洗衣做饭、一个人前往医院看病……他看在眼里,是深深的自责和心疼。

“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你献身祖国不惜流血汗,我就得扛起家庭的重担。”忙碌的日子里,牛蕴斐说,妻子带给他的是理解与支持,要对得起这一半的军功章。这份理解,他只有化作前进的不竭动力,扑在工作岗位上,对妻子的思念,他也深藏于心。

近在咫尺却似相思天涯,只能隔着16公里的距离凝望。妻子说,想见却不敢打扰,唯愿丈夫每一次出警都能平安归来。

今年国庆期间,要求要更严于平日,全员必须坚守在一线灭火救援岗位上,作为中队长,在这个关口,牛蕴斐要以身作则,扛起一面旗帜。为打好准备战,他带队先后深入12家重点单位实地调研、采集数据、全面掌握单位周边环境信息,梳理材料、完善细节,更新灭火预案36个。在中队官兵眼里,他的国庆“黄金周”就是争分夺秒。

10月6日14时22分,警铃乍响,东邵渠葫芦峪一辆货车轮胎着火,他带队赶赴救援现场,10分钟扑灭“火轮”,最大限度降低了货车司机的财产损失。国庆期间,他带队出警18次,每一次救援现场都有他指挥作战、冲锋在前的身影。

“群雁高飞头雁领。一队之长,要想队伍能够在任何时候‘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必须做到‘跟我学、跟我做、跟我上’。 ”在日前支队组织的大练兵竞赛活动中,牛蕴斐带领的巨各庄中队勇夺团体第一名,为了肩负的使命,为了一方水土平安,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践行着,也激励着全体官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本报记者 周美玉 通讯员 饶继猛 文/摄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