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走出误区 正确认识
冬季,紫薯的三种吃法
12年婚姻相处很糟糕,该怎么办?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7年1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12年婚姻相处很糟糕,该怎么办?

 

【职工问题】

我跟丈夫26岁结婚,到现在已经12年了,一直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吵。原本还能忍耐,但是随着现在孩子教育问题,家长养老问题的突出,两人感觉已经没有办法再和对方这样生活下去了。但是又不忍心让这个家庭就这样破裂。希望您可以给我一些建议。 这是我们平日的一个场景:我下班回家后放下东西就去厨房开始做饭,而我丈夫要不已经到家,坐在电脑前忙工作的事,要不就拿着手机看新闻,我每次看到这个情景就会觉得很不平等,我每天下班已经很累了,还要做饭,照顾孩子,为什么他就不能帮我做些事情,就知道坐在那里。我们彼此都不想多看对方一眼。

北京市职工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

你好,你的诉说让我真是替您欢喜替您忧,喜的是两个人能共同走过12年的婚姻,感觉是很有感情基础的;忧的是你们现在的状态已经到了不想多看对方一眼,是有多失望。夫妻是没有血缘关系的最熟悉的陌生人,爱情固然是婚姻的基础,但日常的维护经营也非常重要。你说你原本对因家庭琐事的争吵,还能忍耐,为何用到忍耐一词呢?忍耐一词给我的感觉,好像是你本来和丈夫有不同想法,或者对丈夫有些不满,但为了避免争吵,就压制了自己的想法,委曲求全,而去顺从对方的意愿,对吗?长此以往,这样不是出自本心自愿的顺从,你的心理能不失衡吗?我感觉,你心里好像憋了很多的委屈。平时我们说家里有事夫妻俩都是多沟通,商量着共同来解决,你们之间是如何进行有效沟通的呢?

【专家建议】

对于夫妻来说,日常生活中争吵是在所难免的,争吵也是一种沟通,但吵架不为一争输赢高低,怎样才能既良好沟通、解决了问题,又增进关系、避免了更大矛盾的发生呢?

首先建议您,在夫妻谈话时,多表达内心的感受,而不是想法,让对方更能直接体会到您开心与否,更能关注到您的情绪,更好的理解您。其次,每个人都会有爱的需求,当丈夫为婚姻、为家庭甚至是细微的事情做出努力或者满足你某些需求时,你不妨给他赞赏和认同,表达你对他的付出的感激与肯定。第三,要注意在沟通交流中,在你期待丈夫帮助时,尽量避免使用命令式语气,这样会让对方感觉你在指责或批评他,很容易让对方产生心理抵御。

□本报记者 闵丹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