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体验式培训” 让安全入心
每个打桩数据都能信手拈来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7年11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体验式培训” 让安全入心
——记北京天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金锋
 

“这些工人常年外出务工,他们大部分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安全工作不仅仅关系到他们个人生命,更关系到他们身后的家庭幸福乃至社会稳定。”为了不让安全知识从工人的“左耳进,右耳出”,杨金锋开创了建筑行业安全培训新模式——体验式安全培训。

让工人在体验“危险”中敬畏生命,真正重视安全知识。在升级改善体验式安全培训的路上,她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作为一家施工企业的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在她主管公司安全生产的五年里,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死亡事故。如今,体验式安全教育培训已经在全国建筑领域遍地开花,为建筑工人的安全撑起了一把“保护伞”。

心系工人安全

面对行业空白迎难而上

2013年,在带孩子上科技馆参观时,杨金锋一边参观一边琢磨如何结合到工人的安全教育中,看到一些体验参与式项目后她有感而发:工人的安全教育能否也采取体验互动的模式呢?她把这种想法和公司领导商讨后,得到了一致赞同,立刻着手准备方案。

然而,工地的体验式安全培训在当时几乎为零,杨金锋刚一开头就撞到了“天花板”,几乎找不到建筑行业体验式安全培训的任何资料。没有参照,两眼一抹黑,杨金锋并没有被吓倒,而是锲而不舍问同事、问领导、问专家、问同行、找书本收集信息资料,白天深入生产一线,到各地公共安全体验馆、展览馆调研学习,晚上加班研究方案、分析数据。经过三个月的筹备,她提交了一套完整可行的筹建方案。

2014年,以“建筑·敬畏生命”为主题的室内安全培训体验中心在利用原有厂库房的基础上终于建成了。中心的建成对于杨金锋来说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她认为,虽然让工人最大限度地体验到危险才能震撼他们的心灵,但是在项目体验中保障工人的安全是首位的。为此,她亲自把所有项目试了个遍:触电、高空坠落、安全帽撞击等。

“试触电项目时,一开始被电得整个胳膊都麻了,就赶紧改善了电击方式。”杨金锋说,光安全帽撞击项目就改良了4次。从2014年建成至今,安全培训体验中心的每个项目都经过数次升级换代,项目数量也从十几项发展到四十多项。

体验式培训教育模式引发了各方关注,2015年,北京市住建委将天恒建设安全体验培训中心列为北京市首批五家安全体验培训基地之一。

请人来挑毛病

只为工人能牢记安全

2016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指挥部、新航城建设指挥部请天恒公司帮忙设计、建设自己的安全培训体验中心。积累丰富经验的杨金锋受命前往,却遇到了新难题:“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筑工程项目半年或一年就要换地儿,可是几千平方米的体验中心不好挪,不仅搬迁成本高,而且会导致工人参与的不便,反而给工人添麻烦。”

走不了老路子,杨金锋就带领团队头脑风暴,想出不少点子后,和生产厂家挨家商量可行性,一次次实验尝试,最终开创了模块化菜单式搭建模式——把安全培训体验项目安装在集装箱里,不仅好搬,大大降低了拆装费,而且根据每个工程的特点,需要培训哪几个项目就培训哪些,可以随意组合,为各个工程项目量身打造工人的安全教育。

在杨金锋的主持设计下,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安全体验培训中心和新航城安全体验培训中心先后投建,并委托天恒公司管理。

目前,三个体验培训中心已累计培训工人60000多人次,接待参观5000多人次。每个人几十元的培训费相对于培训中心的运维及升级改造费用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但支撑杨金锋继续做下去的是“让安全教育普及更多的工人,让更多的工人树立安全及自我保护意识”的初心。北京市住建委在全市范围正式要求,所有项目施工作业人员要接受体验式安全教育培训。

面对这样的成绩,杨金锋还是“不满足”,她开始研究培训服务统一性的问题。在听讲解人员逐个讲解后,她发现经过培训,仍然有讲不对、讲不全安全知识点的问题。于是,她主持编制了首部建筑安全体验培训教材,让安全培训体验中心的讲解标准化、规范化。除此之外,她还继续学习调研、听讲座和论坛、参观先进的安全培训体验场馆,邀请专家到中心挑毛病。

“现在还有很多不足,比如一些工人对体验式培训不认真对待。接下来,我想引进高科技,让培训的互动感、参与感更高,让工人更感兴趣,从而让工人把安全知识牢记心中,安全意识提高了,工人的安全就更有保障。”杨金锋说。

自己学带动集体学

自身过硬干安全事业

“想管好安全,不能纯靠工作,吃老本。现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文件那么多,不学习怎么行?”作为主管安全的副总经理,杨金锋对安全管理人员的爱护,体现在严格要求,鼓励学习上。

在她的主导下,公司制定了重金奖励考取安全相关职业资格的政策。目前,已有近20位员工取得了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安全评价师的职业资格。

考虑到考试太枯燥,如何提高员工学习的积极性,杨金锋又想了一招儿。她组织并带领团队参加各类比赛,让员工在竞赛中学习安全知识。2014年,她带领团队参加北京市住建委组织开展的“安全月知识竞赛活动”,获得安全员个人成绩第一名、竞赛集体三等奖的成绩;2015年,参加工会组织的建筑施工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取得团体第三名;持续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近10年,多次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

让别人学习,那她自己学不学?“她就是个学霸。”跟着杨金锋工作多年的杨顺感叹说,“她学习能力强,工作这么忙,她还能很快拿下各种考试。”

取得成绩在别人眼里是能力,自己实践全靠努力。考取注册造价师、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完成研究生学习,都是杨金锋在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学习的结果。下班接着学两个小时再回家,双休日带点面包和水到附近的阶梯教室一学就是一天。现在,她正在准备注册安全工程师的考试。她还参与多项北京市地方标准的编制工作,获得多项实用新型及发明专利,主持的《施工体验式安全教育培训项目》获得2015-2016年度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改革创新奖。

作为副总经理,杨金锋现在分管技术、质量、安全、劳务,而管安全占用了她70%的精力,公司也开展了多项专业安全技术、安全评价服务。“我管安全加起来有十年了,已经有了很深的感情,以后我还会继续把安全当作事业来做。”杨金锋说。

□本报记者 刘欣欣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