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十九大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坚定信心跟党走 大步迈向新时代
北京代表团热议十九大报告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7年10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代表团热议十九大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在北京市代表团引起强烈反响。连日来,代表们满怀激情,争相发言。
 

刘宗富代表: 为北京蓝天提供清洁电力

“能源央企不但要为北京提供清洁、温暖、环保的电力,而且还要为实现北京的蓝天贡献新的力量。”来自央企系统代表团的华能北京热电厂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刘宗富代表表示。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刘宗富表示,华能北京热电厂完成了燃煤退出。用天然气发电供热比煤炭更加清洁和环保,未来还将开工建设两套“二拖一”的燃机蒸汽联合循环机组。

刘宗富说,华能北京热电的燃煤机组,已经按照北京市2013至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要求全部停机备用,如果遇到特殊情况需要应急启动的话,一定会完成好任务,因为这套经过环保改造的煤机,其性能和状况以及排放指标依然会保持领先水平,请北京市民放心。

贾立群代表:

欢迎医学院毕业生选择儿科

从事儿科影像学诊断工作已经40年、接诊了30多万名患儿的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名誉主任贾立群是北京团代表。和患儿打了这么多年的交道,为了病人可以随叫随到的他,谈起了儿科医生职业队伍近几年的变化。

“过去相当一段时间,确实存在医学院校毕业生不愿意干儿科,即使做了儿科医生许多也留不住的现象。但这两年来,国家和北京市出台许多向儿科医疗方面倾斜的措施,比如提高儿科医务工作者薪酬待遇等,对推动儿科事业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贾立群讲道,如今高校毕业生争先恐后地选择儿科,以他所在的北京儿童医院为例,今年慕名而来参与应聘的毕业生就超过了4000人。他所在的科室,3年前只有14名医生,今年已经增长到28名。“我相信,咱们的儿科医生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医学院校毕业生会选择儿科。”

巨晓林代表:

呼吁农民工兄弟签订劳动合同

从农民工成长起来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北京团代表巨晓林将自己定位为2.82亿农民工的“代言人”。

巨晓林说,工会一定会带头宣传好《劳动法》和涉及农民工权益的相关政策法规,让农民工用法律维护好自己的权益。工会也要多会同监督部门深入工地做好调研工作,多了解农民工的心声、意见和建议。各地也应该多建立一些维权平台,让农民工更直接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我想告诉广大农民工兄弟,不管干什么工作、干什么活,一定要签订劳动合同,要看清劳动合同中的每一项,一旦发生纠纷,我们就以字为据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巨晓林恳切地说。

李萌代表:

用劳动托起“中国梦”

“总书记的报告中,我粗略统计下来,关于人民出现了180余处,真切表明了总书记执政一心为民的赤子之心。作为一名普通劳动者,我对人民也是充满着感情。”十九大的北京代表团里,80后的代表李萌话虽不密,却透着股朴实直率。李萌说,作为一名环卫工人,她要用劳动托起“中国梦”。

李萌表示,现在社会各界对环卫工人的关爱越来越多。每逢寒冬酷暑,一些沿街商家都会给环卫工人提供清洁的饮用水,解决了大家“喝水难”的问题。还有环卫工人爱心驿站,让他们可以在里面歇歇脚、热热饭。这些点滴的细节,传递的是社会对劳动的尊重,对环卫工人的认同。

“‘中国梦’是由很多小梦组成的大梦,这里也有环卫工人的一份。我们也要用我们的劳动托起‘中国梦’。”李萌表示,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在今后的工作中,她要一如既往地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先锋表率作用,为百姓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虽然时传祥掏粪的技术现在用不上了,但是老前辈‘宁肯一人脏,换得万家净’的精神到什么时候都需要。”

宋鱼水代表:

党建工作给了法官精神力量 “听了总书记作的报告,感觉到我们距离那种美好很近,一种为实现理想而有的激情便在这个时刻重新燃起。”作为北京团里来自司法系统的一位代表,宋鱼水说,作为十九大报告中浓墨重彩的一部分,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化离不开党建工作,法律工作者要用司法去呵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宋鱼水特别提到,立案登记制实施以后,法院的立案率和办案数量均有提升,法官的工作压力增大,如何稳定队伍就变得很重要。“我们的经验是,一手抓审判,一手抓队伍建设。”宋鱼水说,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为例,这是一个案多人少的地方,一个法官最多一年中要办理400多件案件,工作压力很大,也肯定会有疲劳期和情绪波动的时候。这时,党建工作就要给他们精神力量。

“甘于奉献,为人民不计功利,这在我们法院是一种很重要的精神文化,我们的法官几乎全部都是党员。”宋鱼水说,在精细化时代,法官也需要弘扬“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用司法去呵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刘宏代表:

期待中国变成制造强国

党的十九大,首钢技术研究院的首席技能操作专家刘宏是第二次以代表身份出席。这位老代表说,作为钢铁人,她要努力奋斗,期待中国从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句话让刘宏深有感触,倍感鼓舞。“我是一名焊工。以我所从事的行业来说,我们想成为钢铁大国和钢铁强国,首先需要一批好的技能工人。”刘宏说,技术工作又枯燥又累,多少年都看不到亮光,待遇又不是特高,让年轻人常常对焊工敬而远之。如何培养人才?经过这些年的实践,她总结出了一套经验:师傅首先要传承人格魅力,先教会徒弟们做人做事的道理,然后再传授技术。学习完技能后,还一定要为年轻人搭建一个展示技能水平的平台,让他们从中体会到学习技术的快乐。

“若干年后,刘宏就得退休了,焊接的问题还得找年轻人。”刘宏说,就像总书记在报告中说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中国从制造大国变为制造强国,我们要和青年人一起努力。”

丁宁代表:

奥运冠军应该是青年人榜样

“奥运冠军应该做青年人的榜样:阳光乐观、积极向上、自强自律、热心公益、传递正能量。”丁宁是十九大北京代表团的一员。她说,能够当选十九大代表,是她无上的光荣。

“我认为,奥运冠军,应该做青年人的榜样:阳光乐观,积极向上,自强自律,热心公益,传递正能量;作为新时代青年,在这伟大的时代,应该敢想敢做敢担当,抓住机遇,坚定信念,志存高远,为‘国家兴’、为‘国家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人们常把健康比作1,其他都是1后面的0,人生圆满全都在于这个1。”丁宁说,“作为运动员党员,我要引领大家积极参与健身、科学健身,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谈到对未来有何期许时,丁宁说:“我期待中国乒乓球队能够继续包揽奥运金牌,期待中国成为真正的体育强国,期待全民健康、全民小康的美好景象。”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