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另 类 奶 奶
带着母亲上工地
戴望舒与萧红的友情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带着母亲上工地

 

事情还得从2009年春天说起,那天,正在星河湾项目紧张工作的何德英突然接到大哥的电话,“英子呀,我工作调动到上海,暂时照顾不了咱妈了,你说咋办呀?”

父母亲原本也是三局三公司的老员工,从三线建设就随公司南征北战的打拼。母亲一生勤劳善良,含辛茹苦把兄妹三人拉扯大。兄妹三人长大后,也分别进入了三公司工作,虽说都在一个公司工作,却棋子一般天南地北地分布着。

父亲前些年去世,母亲年老之后就一直由大哥与小弟轮流照顾,这一次大哥和小弟都奉命调到外地新开项目工作。女儿照顾母亲是理所当然,但自己也在项目当材料员,工作繁重,怎么办?何德英只得征求项目领导的意见,没想到,项目领导很是理解,同意她把80岁的老母亲接到工地上来。

项目部特别照顾分给她们母女一个单间,项目书记王贵洲帮着张罗一张双人床,一张书桌,大家伙儿帮着配上电视机,新买了床单被褥,临时的家简朴而温馨!

何德英去上班时,妈妈就在院子里晒太阳。项目的年轻人谁经过都会亲热地招呼声“何妈妈”!下雨了,大家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何妈妈,帮她把椅子抬进房间。

节假日项目聚餐,项目领导都会把何妈妈请到上座。“何妈妈,这菜好吃,多吃点!”母亲的碗里总是被大家堆得满满的。

2012年,星河湾项目完工,她又带着母亲去了南站项目。“三八节”项目组织女职工旅游,想到没人照顾母亲,何德英没有报名。但是项目书记王贵州已经替她想到了,找到何德英说:“我们本想请你母亲一起出游,但考虑到老人家的身体,我们不敢冒险,但你是可以去的,你去旅游期间白天由项目职工轮流照看,晚上让食堂的大姐照顾,你就放心去玩吧!”

何德英旅游回来,看到母亲红光满面,乐呵呵的别提多开心了。母亲说:“英子呀,这么好的公司、这么好的同事,咱们可得好好工作来报答!”

项目旁边是未开发的田垅与池塘,工余时间,何德英就陪妈妈四处走走,夕阳下、晨风里搀着母亲的臂膊,忆着儿时的趣事。有时难得空闲,母亲会解开女儿的长发,像儿时那样梳发扎髻。路过的同事都会羡慕地说:“这对母女就是我们项目部的一道风景啊。”

何德英说:“妈,让您跟着我住在工地上委屈您了。”

何妈妈说:“傻孩子,妈也是做了一辈子的建筑人,咱们本来就是四海为家,有什么委屈的?再说项目上的年轻人都尊敬我,跟你们在一起开心着呢。”

这一年何德英已经48岁,她自己的孩子都26岁了。

材料员半夜验货是常态,深夜下班回到宿舍,总会有母亲留着一盏灯。

一晃四年过去了,2013年初,何德英又被调往北京后沙峪中粮项目部任材料负责人。而母亲已经84岁了,身体越来越虚弱,身边离不了人。“英子,你不能因为照顾妈,耽误了工作。再说你弟弟如今条件好了,他几次打来电话让我去他那儿,你就把妈送过去吧。”母亲虽老,却心如明镜。

无奈之下,只有将母亲送到重庆弟弟家。送母亲到了重庆,分别时,车开出好远,母亲仍不肯离去,风撩起的银发在风中凌乱,最后凝成一点。

朝花夕拾间,又一天过去了。何德英在心中默算:离自己退休还有181天,距离接回母亲的日子又近了……

□王艺霏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